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假干部” 背后的真问题

2014-11-07 07:33:12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苑广阔  
视频加载中...

8年时间,8个岗位,横跨两省5地,且多个岗位任职不满一年,一名副科级乡镇干部就变身为正处级团市委书记,还戴上了省政协委员的光环。因涉嫌违纪,江西省政协日前作出决定,撤销鹰潭团市委原书记徐楷江西省政协委员资格。经调查核实,徐楷涉嫌年龄造假、入团志愿书造假、违规任用等问题。(11月6日《南方都市报》)

如果不是被曝出履历、年龄等等造假而遭到免职等处分,那么这位30出头就已经是正处级团市委书记,还担任省政协委员的年轻干部,必然是前途无可限量。然而,在徐楷平步青云的背后却是造假和违规一直如影随形,直到东窗事发。就是这样一位彻头彻尾的“假干部”,在他长达八年的仕途生涯中,是如何一边造假一边高升,一路绿灯,登上官场高枝的?

徐楷被查之后,有人总结他的升迁之路涉嫌“三假”:年龄造假、学术造假、暗箱操作。以其中的年龄造假为例。这可以说是以前被曝光的“假干部”中最为常见,最为普遍的造假手段了。年龄造假虽然最为普遍,但是其实也最好查证,最容易露出马脚。

按照现行用人体制,干部在被提拔任命之前都要经过各种考核程序,包括条件审核、个人谈话、任命公示等等。比如拿着一份准备提拔任用干部的履历表,上面写着他参加工作多少年,什么学历,哪年毕业。如果严格按照程序来,这些问题不可能发现不了。

所以说,每一个“假干部”的背后,都必然隐藏着一堆真问题。按照举报人的说法,徐楷背后的真问题,极有可能就是他有一位当时身居高位的岳父。从他为官的履历可以看得出来,他升迁最为频繁,违规最为明显的时段,正是在他岳父治下为官的时候。也就是说,正是因为有了权力的助力和袒护,所以他年龄和学术造假才能够成功,他才能违反国家干部任免的有关规定,屡屡得到“破格提拔”,他的问题被发现之后,才能被睁只眼闭只眼。

由此可见,“假干部”背后的真问题,仍旧是权力没有得到必要的规范和约束,国家干部任免的规章制度没有得到严格的遵守与执行,干部履历造假环节上违法违规者没有得到真正的问责与惩处,于是最终造出了一位如真包换的“假干部”。这样的教训,确实到了该认真汲取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