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从北京APEC遥望亚太未来

2014-11-07 07:25:0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曹鹏程  
视频加载中...

【只有彻底联通此岸与彼岸,才能让“太平洋时代”名副其实】

1989年,就在冷战阴云开始散去、人们纷纷谈论两极世界解体时,一个新生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举行了第一次会议。时光荏苒,这个当初被许多媒体搞不懂的缩写“APEC”,已经成为润滑和撬动世界合作的重要机制。

APEC至今秉承“软概念”和“非正式”等传统,在一种“说好了不许急”“什么点子都可以出”的开放氛围中,找出了不少解决世界新问题的方法。探索这样的合作方式,与中国多年来所提倡的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等世界理念高度契合。可以说,自从中国加入APEC之后,亚太经济圈中的许多问题,才真正开始在全局的高度探讨,并融入更多东方的智慧、催生更多务实的举措。如今,在这个拥有28亿人口、经济总量和贸易额都占到全球半壁江山的合作体中,中国不仅成为“引擎中的引擎”,更在联通太平洋沿岸、对接新兴与发达经济体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枢纽作用。

APEC也对中国影响巨大。迄今,APEC成员经济体平均关税已从1989年的17%降至2011年的5.7%,2007—2010年成员经济体之间交易成本降低了5%。百姓身边越来越便宜的热带水果、不断丰富的国外化妆品、不断降低的中外企业合作成本、不断增多的融资选择,都是中国积极融入亚太经济圈实实在在的收益。更重要的是,13年前首次主办APEC峰会时,我们还在努力加入世贸组织;13年后,当APEC再返中国,我们发现,中国已经越来越熟悉亚太经济圈的优势和弊端,越来越熟练地参与国际经济规则的制定。

有人说,当APEC与中国相遇,才产生了改变世界的巨大能量。仔细观察,北京APEC才开始预热,就有相关发言人透露,最具未来性的亚太自贸区提议,已经获得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而会上将要讨论的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等,也都是具有广泛共识、亟须落实的重点议题。北京APEC积极设置的这些“主场话题”,与其说是体现了中国对世界未来的设想,不如说合作体内所有成员国的众望所归。马来西亚前总理政治秘书胡逸山指出,身为主办国,中国如果能够把APEC任重道远的宗旨具体化,发挥“实干兴域”的角色,亚太的前景将会无限光明。

北京APEC将主题定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可谓扣住了时代的脉搏。近500年前,麦哲伦历经千辛万苦跨越的那个太平洋,今天早已轻松横渡。横亘在人们面前的,不再是难以跨越的海洋,而是意识形态的隔阂、经济体系的陈旧、传统利益的阻挠。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创新理念,到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倡议,中国领导人所贡献的中国智慧,正是为促进“伙伴”们同心同力,冲破这些障碍。

19世纪美国著名政治家西沃德最早提出了“太平洋时代”的概念:古代文明史是在地中海沿岸繁荣起来的,现代文化兴起于大西洋,未来文化则属于太平洋。如果亚洲古老的传统,与来自西方的不同传统汇合,会形成最巨大的力量。美国曾以西沃德的概念为争取对太平洋的统治权背书,而如今全世界都清楚,只有彻底联通此岸与彼岸,利用并且尊重太平洋区域内所有国家的发展,才能获得最巨大的力量,让“太平洋时代”名副其实。

加快联动发展,本就是世界贸易发展史的强大惯性。是顶住这个惯性,还是借助惯性用力,结果迥异。从北京APEC遥遥看去,许多货物正堆积在尚未开通的交通路线岔口,无数企业正翘首期盼更加开放平等的太平洋。而改变这一切,取决于参会领导人们在APEC最古老城市的最新决断,更取决于为之行动的勇气。

北京准备好了,你们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