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APEC假期出游热能否开启错峰休假

2014-11-06 07:56:29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谭敏  
视频加载中...

北京APEC会议期间市民放假6天,不仅北京各大旅行社产品热卖,APEC假期首日,华东等热门旅行区,高铁火车票、机票均出现一票难求之势。

出于交通、安全的考虑, APEC会议期间放假调休属于国际惯例。这个被戏称为“农历国庆节”的假期带给北京人民的出行体验,显然将会大大优于刚刚过去不久的国庆假期。道理很简单,一年只有两个长假,春节举家团聚,只有国庆节能够外出旅游。哪怕明知会堵在路上、挤在景区,也没别的办法。而现在,全国人民都在上班,景点人少了,服务水平也就上去了,吃饭不用挤,进门不排队了,交通也不堵了,秋高气爽,真的是看景而不是看人头,这才叫旅游啊!

这样的出行反差其实一直以来备受全国人民期待,但也给始终“在路上”的带薪休假制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观察样本。黄金周备受诟病,其根源就在于集中休假,APEC假期出游热提醒我们,要启动休闲旅游的巨大消费市场,要提供良好的旅行体验,除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外,错峰休假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大胆设想一下,如果国庆不是全国一起放,而是整个十月,各省错开轮着放假七天,是不是可以让国人的长假变得更美好呢? (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