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万圣节“扮鬼”吓人被拘是一个教训

2014-11-06 07:32: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王攀  
视频加载中...

脸部涂满“鲜血”的“僵尸”突然出现在上海轨交车厢内,这一幕发生在10月27日下午的轨交2号线上。目前,扮成“僵尸”的贺某因涉嫌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秩序已被依法行政拘留。据了解,当天正是晚高峰,穿着黑色卫衣、蓝色牛仔裤的贺某“顶”着满脸“鲜血”的“僵尸妆”出现在了2号线车厢内,部分乘客惊慌尖叫,四处逃窜,引起在场众人恐慌导致车厢秩序混乱。

因为过一把万圣节的瘾,而被行政拘留,看似倒霉,实则活该。且不说这背后很可能有着商业炒作的动机,就扰乱公共秩序、制造恐慌这一项,就应该受到处罚。对于西方的节日,我们不能拿来主义。毕竟,中西方文化不同,只有适合的,才是好的。而且,在西方国家,作为一个有着社会传统的、固定的,而且属于大范围存在的万圣节活动,公共场所出现僵尸这样的行为,不会引发恐慌。

但在中国,西方的万圣节活动,毕竟是这些年才零星出现的。尽管一些人,尤其是年轻人思想很前卫,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没有习惯。一个文明有序的社会,必须有这样一个前提,那就是你的自由不能影响到别人的权益。像同样是舶来品的圣诞节、情人节,喜欢的人群也大都是年轻人,但并没引起其他年龄层的反感,为什么?因为是年轻人自己玩自己的,并没有妨碍到他们的正当利益。

但是,万圣节“扮鬼”就另当别论了。在地铁里,突然出现僵尸这样的场景,必然会带来恐慌,甚至出现意外事故。之前,北京警方就表示乘地铁搞鬼怪,可能被拘留,原因就在于此。而这次上海对在地铁扮僵尸的贺某拘留,也是对一些人的教训。要知道,还好没有出现被吓晕、踩踏等事故,一旦发生了,那可就不是行政拘留这么简单了。

一定要看到,个人的行为在公共场所是有边界的。而且这种边界,不会因为你所谓的个性、艺术,或者节日活动,就会改变。但遗憾的是,一些人往往僭越边界,把原本应该限定在私人领域、小范围特定领域的行为活动,放到了公共场所,影响到他人,进而违背公序良俗,甚至违法。

万圣节在国内地铁等公共交通里搞鬼怪,这不仅仅是一个文化差异的问题,更是一个法律问题。这种对西方节日不加取舍和改造的拿来主义,只能是贻笑大方。而在个人的行为表现上,如何恪守公共场所的边界,则是更需要引起关注的。

王攀(河南 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