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为亚太经济格局的互联互通助力

2014-11-06 15:30:2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高 飞  
视频加载中...

2014年11月,第22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将在中国北京召开。作为全年APEC系列活动的高潮,领导人会议周备受瞩目。此次会议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并将就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改革和创新以及加强亚太地区基础设施以实现互联互通建设等三大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中国是本次APEC会议的东道国。展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倡导互利共赢,推动地区国家互联互通,将是中国主场外交的重要任务。

APEC包括中国、美国、日本、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21个经济体, 总人口达26亿,约占世界人口的40%;国内生产总值之和超过20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的56%;贸易额约占世界总量的48%。因此,APEC在全球经济活动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在美欧尚未彻底走出金融危机阴霾、新兴经济体面临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如何推动APEC内部合作,对于地区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显得格外重要。

目前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合作主要有三种: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次区域贸易合作机制,如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REC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以及泛区域经贸协商机制,如APEC。由于APEC秉持开放的区域主义原则,采取协商一致的合作方式,这也导致其决策缓慢,限制了其地区影响力的发挥。2014年《APEC经济分析报告》显示,2011年底以来,作为APEC经济增长引擎的出口贸易增长持续低迷,如果没有经济刺激举措,APEC经济体在2014年至2018年创造的产值,将比之前预期的减少4.3万亿美元。为此,今年的APEC财长会议专门就“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财税政策与改革”和“金融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以维护亚太经济金融稳定,推动亚太区域务实合作。中国对会议议题的设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除了经济合作面临困难,当前亚太区域合作的核心问题是各经济体各自为政,缺乏合作。互联互通、经济改革与创新是此次会议提出的新议程。这两项议程既有助于发掘APEC潜力,也有利于中国的发展。以互联互通为例,中国已经向东盟、中亚等地区提出了互联互通计划,通过铁路、港口、高速公路以及管道等方式将地区紧密连接在一起。为此,中国提出以PPP投资模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开发银行也将服务于这一计划。中国从构想和行动上向外界证明了互联互通计划以及区域一体化是中国今后对外合作的重要方向。

此次APEC会议也是中国建立面向未来伙伴关系的重要步骤。2013年中国领导人遍访周边国家,拓展伙伴关系,提出了“一带一路”、“亲诚惠荣”等周边外交政策,为深化区域合作指明了方向。今年6月在上海召开的亚信峰会和11月APEC领导人会议是承接2013年中国外交主题进行的“主场外交”。APEC时隔13年再次来到中国,无疑将中国的经济外交、多边外交、周边外交、伙伴关系外交推向了高潮。

推进区域经济改革、打造互联互通和建立面向未来的伙伴关系体现了三位一体的战略。亚太无疑是本世纪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而中国与亚太国家间的贸易联系也越来越紧密,构筑“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符合中国和地区其他国家的利益。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经济的崛起是中国与世界的共同成就,中国欢迎各国“搭便车”、“搭中国发展的快车”,以合作促信任,以互利谋共赢,通过互联互通打造地区和谐繁荣的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APEC会议既是中国推动地区合作的机会,也将是展示自身形象的舞台。(作者系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理论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