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复查呼格吉勒图案 检验司法公正成色

2014-11-05 07:51:14  来源: 京华时报  作者: 林风  
视频加载中...

18年前,呼格吉勒图作为呼和浩特“4·9厕所女尸案”凶手被枪决。但9年前,一名落网连环杀手供述自己才是该案凶手,并准确指认现场。呼格吉勒图是否被“冤死”遂成争议。此后,虽然重审呼格吉勒图案的呼声不断,但重审一直未曾启动。直到昨天,内蒙古高级法院院长胡毅峰表示,该案目前正在依法按程序复查。法院将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究”的原则,依法公正处理此案。

呼格吉勒图案是否“冤案”,要靠法律裁断。虽然此案已过去18年,调查上存在不少难度,但正因为有“疑”,才是检验司法公正的难得契机。此次复查中,有几个关键点不可回避:作为关键证据的精斑样本缘何莫名丢失、办案过程中是否存在诱供……如果复查和重审结果显示呼格吉勒图确实被冤,对相关责任人的问责和国家赔偿工作则应立即启动;若结论相反,也算是对司法公正的一次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