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舆论监督 > 正文

是什么毁了“抗震小英雄”

2014-11-05 09:12:5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蒋锋

  
视频加载中...

据媒体报道,近日,“汶川抗震小英雄”雷楚年涉嫌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罪、伪造公司印章罪而被提起公诉,即将在成都接受审判。而此前在汶川大地震中,雷楚年因勇救7名同学,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并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从上述报道中,人们可以看到雷楚年从救人英雄沦为犯罪嫌疑人的滑落轨迹。这条轨迹,是雷楚年自毁的轨迹,但又何尝不是一个英雄毁灭的社会悲剧。扼腕叹息之余,我们不禁要问:英雄,毁在了哪里?

自成为英雄后,雷楚年的人生平台迅速抬升到了之前所不可能有的高度。地震过后,雷楚年救人事迹被广为传播后,“突然之间来了很多记者,报道他的英勇事迹”,甚至有电视台给他做了一期14分钟多的《少年雷楚年》的专题电视片。2008年6月,雷楚年成为全国37名抗震救灾英模报告团中的唯一一名学生成员,不久,他成了奥运火炬手。不仅如此,虽然雷楚年学习成绩一般,但不少学校想免试录取他,最终他选择了成都的一所重点中学,该所高中免除了他所有的学杂费,每月还给他发放200元的补贴,为了让他跟上全班的进度,各科老师还给他“开小灶”……雷楚年可谓享受到了极大的荣誉和优待。

从某种角度而言,英雄是社会所孕育出来的,在英雄相对稀缺的社会中,人们为英雄搭建更高的人生平台,用以回报英雄的英勇行为,这当然是一种正向激励。因此,那些赋予英雄的荣誉与利益,也大多无可厚非。

但是,从雷楚年涉嫌犯罪的行为看,其所处的社会,不仅为其搭建了更高的人生平台,也在其身上寄予了不恰当的期望。看看雷楚年涉嫌诈骗所犯下的罪行:帮人上户口、购买驾照、发包工程等,在一个正常的社会中,任何思维正常的人,都几乎不遑多想就可以知道,上述这些事情是一个青少年所不可能办到的,即使这个人是一个英雄。

关键在于,这些受骗的人——其实也还有许多“没有机会”受骗的人,为什么会认为那些显然是非法或不合理的事情,一个英雄就可以办到?为英雄所骗的受害人,其实也构成了毁灭英雄的社会环境的一部分。社会中存在的甚至流行的把权力与非法所为联系在一起、把英雄与特权联系在一起、认为特权就是法外之权的思维定势,就是导致英雄毁灭的原因。一想办超越法律的事,一想办越过规矩的事,就想到了权力,想到了英雄,如此环境,必然会毁了权力,毁了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