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行风热线》栏目如何常办常新

2014-10-28 17:29:3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李晓娟  
视频加载中...

广播《行风热线》栏目以正面宣传为主,采用的常规形式是将政府职能部门的领导请进直播间,与听众进行对话和沟通。如此单一和较为正统的节目形式,在一段时间后会让听众产生收听疲劳,栏目制作也会出现疲态。如何让栏目更加丰富和新颖,让听众的参与更加直观,让各政府部门的工作更加贴近民众、落到实处,是《行风热线》需要思考和改进的方向。将大众参与的方式从直播间的互动参与,扩充到准备、策划栏目时的现场参与,内容严肃形式活泼,让政府与民众的距离更近,这样的《行风热线》才更有生命力。

一、《行风热线》的形式变化

(一)让领导从走进直播室转向走进基层

走向基层是领导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实际,帮助解决人民群众工作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的一种工作方式。将《行风热线》栏目的直播室搬到厂矿企业、街道社区、田间地头,采用直播、录播的方式,让有关领导在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行风热线——劳动局》,劳动局的相关领导和劳动保障相关科室的同志到建筑工地、工厂等容易发生劳动纠纷、拖欠工资的场所,现场与工友聊聊劳动的相关职能,可以为大家服务的举措,发生纠纷后的一些处理办法等,并现场接受大家的提问。与民同在,服务同在,这样的《行风热线》有角度,有广度,有深度。

(二)从领导直播室宣讲转向记者实地采访

领导在直播室宣讲的节目形态随着时间的延续会出现收听疲劳和互动减少的情况。记者、主持人走出直播室,来到相关部门的工作单位,实地进行现场报道和采访,或按照该部门的职能划分,以一定的流程顺序,进行形象的引导式采访,可大大丰富《行风热线》栏目的形式,更加直接和鲜明地充实栏目的内容,是开放式广播节目的一种全新表现方式。《行风热线——税务局》,记者由一名税务局的工作人员陪同,在办税大厅详细地了解各个窗口的相关职能、办理流程等,让听众更加直接和详细地了解和感受办税的具体方式和细则。

(三)从工作流程解说转向具体案例剖析

比起相对空洞的理论和数字,实际的案例和具体的剖析往往更能打动人,而某件具体案例的解析又可成为职能部门介绍行风建设情况的切入点,由这个点来引出职能部门的某项具体职能,继而全面地介绍部门的其他相关职能范围,让听众保持新鲜感,从而为《行风热线》栏目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活力。《行风热线——公安局》由一起民事或刑事案件说起,继而描述公安民警的办案过程、走过的既定程序,再介绍公安局的相关职权范围和管理流程,让听众对此有形象的了解。

二、《行风热线》的四个特点

《行风热线》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覆盖面大,实现《行风热线》在收听范围内的全覆盖;二是听众广泛,吸引民众积极参与;三是解决问题及时、彻底,对热线反映和投诉的问题,按照要求及时办结,对同类问题举一反三、一并解决;四是政策宣传通俗、简约,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围绕上述四个特点,《行风热线》可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一是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在服务中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促进发展。二是紧贴实际,着眼于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向群众进行宣传,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行风热线》是直播节目,领导与群众直接交流互动,听众成千上万,每一句话、每一个语气、每一个承诺,都在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所以,不论是上线的领导干部,还是新闻媒体工作人员,既要揭露问题,又要弘扬正气;既要为群众着想,又要替政府分忧;既要注意加强宣传,又不能随意炒作,综合考虑政治和社会效果。

(二)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一是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带着感情接听群众的电话,虚心听取和接受群众的意见:可以拍板决策的,当场承诺;有待于进一步调查了解的,承诺答复时限。二是兑现承诺,立即就办。做到“大事重点办、小事认真办、能办的事马上办、难办的事想法办”。新闻媒体跟踪采访直到问题解决为止。三是举一反三。注意从个性问题中查找共性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完善规章制度,强化源头治理,通过一个系统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建立健全防范问题产生的有效机制。

(三)与时俱进,加强创新

一是创新节目内容。随着纠风工作的深入,政风行风状况的不断好转,必然会出现投诉减少、咨询增多的现象。《行风热线》栏目应逐步从受理和解决问题的单一功能,向传递和解读政策政令信息、公众向政府部门建言献策、有效沟通政府和公众等多功能上转变。二是创新节目形式。开办形式多样的专题论坛、户外直播等活动,围绕一个时期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形成主持人、各界代表、新闻记者、部门和行业、广大听众的多重互动。三是创新热线载体。加强与民声热线的对接,共享有关信息资源,实现广播、电视、报纸、网络互联互动,形成一条线多媒体传播的格局,构筑全方位、多层次、不间断的监督网络。

(四)完善机制,规范运作

一是《行风热线》与纠风专项治理工作相结合。根据纠风专项治理任务,把专项治理的责任部门作为上线的重点部门。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一个时期专项治理的重点工作,通过解决重点问题,推动专项治理不断深入。二是《行风热线》与政务公开相结合。把政务公开的内容作为一个时期热线的重要话题,引导群众参与监督,用群众监督推动政府工作公开透明,确保权力规范运行。三是《行风热线》与民主评议相结合。把《行风热线》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部门、行业解决问题的情况,纳入民主评议之中,把民主评议的结果作为衡量热线成败得失的重要依据,使民主评议和《行风热线》互相促进,相得益彰。建立健全主要领导上线制度、问题受理和查处制度、结果反馈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整改落实制度、考核评价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等,不断把《行风热线》栏目引向深入。

三、《行风热线》的注意事项

一是处理好“开门办台”与严格管理的关系。《行风热线》是广播媒体“开门办台”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开辟一条政府与民众相互沟通、双向交流的对话渠道,加强对政府权力的有效监督,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然而,“开门办台”不能放松管理,《行风热线》更不能搞成一方的传声筒,应该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此,应建立和完善必要的规章制度,如领导分工制度、导播把关制度、热线接听制度、节目听评员制度、事件督查制度、信息反馈制度、节目创优制度,确保节目播出前精心准备,播出有序,播出后无负面影响。

二是处理好讲清道理与多办实事的关系。政府部门都是服务部门,明确服务对象,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把讲道理寓于服务之中,是《行风热线》的职责之一。政府部门负责人应熟知本部门的工作职能和相关的政策法规,在接听热线电话、回答听众咨询或现场服务民众时,态度要诚恳,语气要平和,不能空话、套话连篇,不能将问题抛来抛去,答非所问,更不能官味十足、盛气凌人。应该及时为民众排忧解难,特别是对因自身利益受到侵害而又深感投诉无门的弱势群体,更应该关心他们的疾苦,从《行风热线》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是处理好媒体联动与重点突破的关系。办好《行风热线》,保持节目的鲜明特色和固有风格,增强新闻媒体间的密切配合,可实行媒体联动。报纸、广播、电视、新闻网站可就《行风热线》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各自优势,搞好新闻策划,进行跟踪报道,积极朝着有利于促进问题解决的方向发展。

(作者单位:南京市江宁区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