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在行进中发现:主旋律纪录片的创新

2014-10-27 16:16:2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邓惠斌  
视频加载中...

由中央文献研究室与江苏省委联合出品、江苏广电总台摄制的8集纪录片《中国梦?中国路》,2014年8月14日起在央视1套晚间时段播出。该片历时1年制作时间,跨越了亚洲、欧洲、非洲和美洲,足迹深入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采访中外各界人士200多人,在宏大叙事结构中阐述“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

一、重大题材,全新解读

《中国梦?中国路》是国家级重大项目,2013年2月广电总局立项,列入国家重大宣传规划。通过纪录片的方式解析“中国梦”、探求“中国路”,题材重大,任务艰巨。主创吴建宁从事纪录片创作20多年,在他看来,对于“中国梦”这一重大题材的把握和呈现,最大的挑战和追求都在于“新”——新一届领导集体、新的治国思想、新的治国方略,都需要创作者予以最新的诠释和呈现。

不同于政论专题片根据历史资料去剪辑,严格按照文稿拍摄,讲高山,则配上山峦的图片;讲大海,屏幕则呈现滚滚波涛……《中国梦?中国路》是一部文献纪录片,是第一部全面解读“中国梦”伟大思想的作品,它的主要特点是记录,记录最大的规律是发现,在采访摄制过程中进入导演视野的人和事,不断被发现、被意识并且最终认定它的价值,继而充实到作品中去。这是文献纪录片导演的基本功也是前期拍摄难点,它要求创作团队在全面理解领会“中国梦”思想内涵的基础上,呈以丰富的画面、创新的典例表现“中国梦”的内核。

二、基调鲜活,多元呈现

一部主旋律纪录片,厚重的主题以平实的电视语言表达,绝非易事。《中国梦?中国路》的叙述力求准确、平实、质朴,在平实平易的基础上注重真情实感的流露与表达。这种叙事方式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行事风格。习总书记从基层一步步干起来,跟老百姓很亲,这从他的讲话中也可略见一斑。《中国梦?中国路》追求的是质朴的风格。

质朴不等于形式单调。第三集《精神风帆》的第一格画面,是从深情优美的《马兰谣》歌声中开始的,画面从海拔2500多米的青藏高原深处的金银滩展开,蜿蜒的铁路,静谧的小火车站。旁白:“这个火车站,不是用来运载旅客的,它将新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从这里运往罗布泊……”这一集集中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的重要思想。第一个镜头就落在这个鲜为人知的代号叫“221”的地方,这里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研制基地,钱学森、王淦昌、郭永怀、朱光亚、邓稼先、周光召等一批后来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的科学家都曾在这里工作。“221”工程是极其秘密的代号,很少有人知道。摄制组在丰富的素材中发现了它。吴建宁坦言,《精神风帆》这一集主要讲信仰,但做不好就容易说教,一堆道理,枯燥乏味。“惯常情况下我们讲‘两弹一星精神’,可以直接解说:‘1964年10月,随着罗布泊上空一声巨响,中华民族挺直了腰杆。’然后配上蘑菇云的画面和人群欢呼的画面。但是我们没有这样简单地处理,而是找到了参加过全部45次核试验的林俊德院士的事迹,在得到中办‘可以拍,但要注意保密’的批示以后,我们非常兴奋,有新东西了!”

第五集《人民福祉》,展示了2013年12月28日中午,一条吸引无数网友的微博:“亲们,我没看错吧?习大大来庆丰吃包子啦!果断上图。”配以习近平边用餐边向店里的职工了解情况,尤其是老百姓的食品安全问题的画面。接着,一个蒙太奇镜头拉近:“直到现在,还有很多群众喜欢找到习大大当年坐过的位置。几位在这里吃包子的清华大学的博士生表示……”纪录片将广为人知的新闻灵活运用,深化了主题内涵。

三、善于发现,寻求线索

传统主旋律纪录片是严格按照文稿的脉络来拍摄的,行话叫做根据文字往里“扎画面”,创作的空间很少。《中国梦?中国路》的原稿只是规划和提纲,它最大的特点是在行进中发现——在采访摄影中,不断捕捉发现典例,根据实拍的内容重新解构,重写解说词。

吴建宁认为,灵感要在记录的征程上寻找,再远再累也在所不惜。《中国梦?中国路》原稿并未涉及出国的拍摄,但吴建宁认为,出国拍摄可以增加分量,丰富主题。

为了让观众真切感受到抗美援朝那段历史,2013年9月,《中国梦?中国路》摄制组来到朝鲜上甘岭,在沉默的土地和远去的历史之间穿行。在这之前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协调,朝鲜官方才发出特别批示,江苏广电总台成为首个上上甘岭实地拍摄的中国内地媒体。摄制组独家拍摄到了22岁的志愿军战士黄继光堵枪眼的碉堡以及牺牲处纪念碑。主摄像何佳是个身形壮硕的小伙,但上甘岭一行却让他心存余悸:“去上甘岭,有十道岗哨,虽说才9月,但岭上已经是天寒地冻,坡陡路险,我们的面包车一个劲地打滑,火星四溅。后来是陪同我们的两名朝鲜人民军中校军官找到驻扎部队,派出了十几个人民军战士合力推,绕了几个90度的陡弯才登上了岭顶。”

从上甘岭的冰山下来,摄制组又来到坦桑尼亚的火海,成功采访了坦桑尼亚总理米增戈?平达;在美国,进入安达伯格庄园得到了第一手资料……大量真实、生动、首次呈现的画面增加了《中国梦?中国路》的分量,使作品更具深度。

有时候,新鲜素材的线索往往隐藏在不起眼的角落中,如果没有善于发现、不断求索的精神,往往会失之交臂。抗日联军的题材,在各级电视台的影像资料中比比皆是,素材唾手可得,但摄制组还是决定去现场拍摄。当地的碑、纪念馆、学校,该拍的早就拍过,没有太多令人激动的发现。就在大家有些沮丧的时候,当地宣传部长无意间的一句话让吴建宁如获至宝:“有个抗联营地,塌了很多年了,从没有人进去过,靖宇县电视台都没有去过。”顾不上刚下过雨山上还有碎石随着水流砸落,摄制组一行人顺着料峭的石壁艰难前行。在最大的一个洞,摄制组有了惊人的发现:石壁上,红色的大字写着四条标语:“红军万岁”、“抗日联军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从1932年到2013年,81年间从未被人发现的激情夺目的标语让大家无比震撼,更是为新鲜素材的发现惊喜万分。

四、精益求精,完美呈现

此片在后期制作阶段,一帧帧画面、一秒秒镜头都追求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第一集里有个清代胶片的镜头,展示北京观象台上有个浑天仪的画面,一闪而过。专家审片时提出,北京天文台的浑天仪是清代外国传教士从国外带来的仿制品,后期制作立即撤换了这个镜头。开国大典的镜头,以往的影像资料都是黑白的,摄制组费尽心思,终于找到了当时苏联的摄像机在同一位置拍摄的彩色版本。第五集开头,是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在内蒙古的冬季那达慕活动现场参加“五畜祈福”仪式的画面,祝愿来年风调雨顺,五畜兴旺,人民幸福安康。但看片时发现,播音员将多音字“畜”(此处读chù)读成了(xù),编导迅速改正。

(作者单位:江苏广播电视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