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新媒体时代的纪录片表达

2014-10-27 17:43:2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万小菡  
视频加载中...

一、说受众关心的事

新媒体的出现,增加了纪录片传播的渠道,电视台和视频网站都提供纪录片的播放平台,更多人能看到并了解纪录片。纪录片传播更加迅速、覆盖面更广,持久影响力得以增强。

新媒体时代,纪录片说什么、怎样说,仍然是最重要的。人们可以用手机、摄像机记录和传播感兴趣的东西。面对众多信息,人们可以自主选择,不再只是被动接受,对纪录片的主题内容和表述方式要求更高。纪录片创作只有关心受众的需要,贴近他们的生活,说他们关心的事,才能吸引他们的目光。

2012年,《舌尖上的中国》(以下简称《舌尖》)一播出就吸引了大批观众,半个月之内,央视将这部7集系列片播出了三轮,网络电视台和各商业视频网站也很快引进。2014年,《舌尖上的中国Ⅱ》(以下简称《舌尖Ⅱ》)开播后,同样吸引了大批观众、网民观看。2014年5月23日—6月1日的十天之内,在爱奇艺网站上,《舌尖Ⅱ》第6集《秘境》的播放量达到1362万次,高居纪录片排行榜第一名。《舌尖》为何如此受大众喜爱?这部纪录片谈的不仅仅是美食,“拍《舌尖》,要展示人和食物之间的故事,透过美食来看社会”,总导演陈晓卿一开始就这样定下了片子的基调。《舌尖》以贴近大众、贴近生活的视角和表述方式,介绍中国食物和食物背后普通人的故事,受到观众喜爱。全片反映的食物和人的故事完全从现实中来,由摄制团队的编导们经过几个月在全国各地的前期调研后确定下来。这样才有了采松茸的单珍卓玛母女、挖莲藕的圣武和茂荣兄弟、渔民林红旗等活生生的人物。他们在深山密林中、在湖中淤泥里、在夜晚大海的惊涛骇浪中劳作的身影感动了观众。“这就是人家的生活。我们的片子就想展现普通人”,执行总导演任长箴说。《舌尖》就是美食版“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这是这部纪录片广受欢迎的根本原因。

二、优质的制作

完成主题内容的表达,让观众乐于接受,纪录片必须保证优质制作。受众是否爱看,是评判纪录片成败的重要标准。截至2014年5月底,在爱奇艺网站的纪录片风云榜上,观众打分最高、最受好评的前4部纪录片是《归途列车》、《故宫100》、《大国崛起》、《美丽中国》。这些热播纪录片的内容创意、故事结构、画面、音乐、音响效果等,都是精心设计和拍摄制作的。《舌尖》的摄制,仅前期调研就进行了好几个月,摄制人员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前往全国各地实地调研,才确定了主题内容和摄制方案。在拍摄过程中,摄制团队又到全国20多个省和少数民族自治区,选景、选择拍摄对象,精心摄制每一个镜头。在湖北咸宁拍摄采莲藕的画面时,几经周折才找到一个满意的湖。为了真实展现挖藕人工作的场面,摄影师在湖中淤泥里艰难地拍了三天,每一次换机位时,都要由挖藕人把他“挖”出来再接着拍。为了拍摄林红旗出海打鱼的故事,摄制组跟着渔民夜晚出海,迎着惊涛骇浪拍摄。渔民们在一次次失败之后终于捕捞到大鱼群,摄制组也拍摄到最有气势的画面。《舌尖》摄制时采用了航拍和水下、延时、高速等摄影手段,加上后期精心制作,这样一部用光讲究、机位多变、画面精美、音效到位、诱人又感人的纪录片才呈现在观众面前。观众是非常有眼光的,夜晚10:30已经是昏昏欲睡的时刻,从电视上一眼就发现了这部不同一般的纪录片,在开播那一周的每一个夜晚,他们忍着瞌睡和口水守在电视机旁,常常“口水与泪水齐飞”。

新媒体时代,人们的自我意识更强,也更加挑剔。高高在上的说教式纪录片只会把受众推远,人们需要的是平实、温暖人心的叙述。“作为职业挖藕人,每年茂荣和圣武要只身出门7个月,采藕的季节,他们就从老家安徽赶到有藕的地方……挖藕的人喜欢天气寒冷,这不是因为天冷好挖藕,而是天气冷买藕吃藕汤的人就多一些,藕的价格就会涨。”《舌尖》准确、平实的解说词,和片子的主题非常贴近,直抵人心。

表达人文关怀的现实生活题材,高质量的摄制,用朴实的语言准确直白地述说对生活的感悟和情怀,再挑剔的观众也会被打动。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认为,二十几年来中国纪录片都“多多少少带着正面宣传的味道,但恰恰是毫无宣传色彩的‘舌尖’,成了宣传中国最好的宣传片”。

三、借助新媒体的互动功能

新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有话语权,都可以表达自己的想法,受众不再满足于被动接受。他们“内容生产要参与、信息选择要针对、话语权力要分享、传播控制要打破”。新媒体不仅是传播的媒介,也是传播者与受众之间交流、互动的平台。发挥新媒体互动与双向传播的特性,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摄制中来,纪录片将包含更多更深入的时代信息和更鲜活的生活细节。

如果说《舌尖》第一季对新媒体的运用还只是顺势而为,那么,第二季从创意、摄制到播出,摄制机构、各大网站、网络论坛和网友实际上已经是协同推动了。第一季播出后,有网友建议拍摄续集,央视立即作出积极回应。第二季开拍以后,摄制团队开了微博“舌尖上的中国”,第一时间让网友知道拍摄进展和美食信息。这期间,有的网站征集创意,有的开展第二季海报大赛,网友也组成了“试吃团”和微博群,积极提出建议。在第二季的内容遭到一些批评之后,总导演很快表示将结合观众意见重新剪辑,重新推出。在新媒体时代,随着新技术的应用,纪录片的摄制已经开始放下身段,学习平等地对待受众。发挥新媒体的特性,让观众参与表达,《舌尖》只是刚刚开始尝试,但已经有明显的效果。尽管内容有不足,《舌尖Ⅱ》还是创下了高收视率和高点击率。现在,央视微博上有关《舌尖》第三季的微话题已经发出,网友纷纷留言表达他们对第三季的期待。

(作者单位:南京广播电视集团专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