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广播主持人不应“张嘴就来”

2014-10-27 17:43:2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阮晓玲  
视频加载中...

广播媒体迅速发展,电台主持人队伍逐渐扩大,但素质却是良莠不齐:有的普通话不标准、音色不美,港台腔、大舌头、咬舌尖当家常便饭。有的没常识,历数世界上有多少女总统时,将德国总理默克尔数在里面;世界杯刚决出八强,就说巴西某地是德国和法国进行冠亚军决赛的地方。还有一些“大嘴巴”,对着话筒“张嘴就来”、百无禁忌,世界杯期间有听众问白天上班、夜间看球太累怎么办,主持人引用某名人的回答“吸毒啊,吸毒可保持精力不减”;就在郭美美赌球被抓的前一天,某主持人还煞有介事地向听众介绍自己赌球的经验:“我嘛,每天只看比赛开头,睡醒了再看一下结果,知道自己是不是又输了,嘻嘻……”令笔者特别气愤的是今年5月7日早上某城市电台两名主持人评述一则新闻:江苏某地一男子因替别人担保债务当了“冤大头”又遭遇婚变,一时灰心从桥上跳河自杀,但自杀未遂被河水冻得发抖呼救。这本是生活中的一件不幸的事,男女主持人就着这件事说开了,男的说:“好死不如赖活着,干嘛寻死啊?”女的说:“嫌水凉喊救命,多丢人哪。”男的于是正色“批评”女的:“你这样说可不对……应该说,嫌水凉你为什么不去跳楼啊……嘻嘻嘻。”

每当听到主持人这样“张嘴就来”地乱说,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回想过去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每位播音员都是“声音美人”,普通话不标准,出现错别字、病句都是不可想象的,对社会现象的评述都是给予正面引导。如今的广播为什么容许这样的乱说在电波中畅行?

一、广播主持人乱说现象频出的原因

(一)媒体方面

1.盲目跟随国际流行,大搞“脱口秀”。近两年来,电台流行起“脱口秀”:先是播音员变成主持人,“播”变成“说”;后又流行主持人男女搭配,“说”“评”结合、夹叙夹议;渐渐地,说说笑笑、打打闹闹蔓延开来,一些新闻节目也被注入了搞笑成分。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素质高且课外功夫下得足的主持人还能拿捏好分寸;而一些综合素质不高的主持人“张嘴就来”,什么都敢说。

2.盲目信奉市场理论,过度商业化。商业化引发浮躁,过度追求经济效益令一些媒体将责任与担当抛在一边,内容只要能够吸引听众就行。为迎合某些听众心理,主动向低俗化方向发展,“洒狗血”、搞气氛,甚至以丑为美。

3.频率、节目过多,用人标准下降。电台多,节目多,导致主持人队伍扩大。各类新闻、交通、音乐、时政、经济、教育、文化、工业、农业、生活、情感节目数不胜数,但主持人并没有严格的标准。用人标准的下降导致主持人队伍多而杂,一些素质不高的人也混入其中。

4.监管缺失,导致主持人话语权失当。“脱口秀”给主持人留下了太多的发挥空间,即使在进演播室之前实施过审稿制度,但由于某些电台监管机制的不到位与惩处机制的不完善,还是任凭主持人自由发挥。

(二)主持人方面

1.角色意识淡薄。对职业身份没有正确的定位,在工作中缺乏媒体人的社会责任感。

2.平台意识薄弱。由于长期面对看不见的听众,搭档又是生活中的熟人,主持人有时会把媒体平台当成私下场合随意交流,容易产生油嘴滑舌和“倒垃圾”现象。

3.职业操守缺失。一味讲究收听率,放弃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追求,放弃了对听众的正面舆论引导,刻意迎合听众的口味,娱乐无底线,往庸俗化和低级趣味靠拢。

4.业务修炼不足。专业素养不够,学习能力不足,造成无知者无畏,什么话都敢说,错了也不自知。

(三)社会环境方面

1.信息泛滥,观点混乱。信息化时代,各类思潮泥沙俱下,未经筛选的信息铺天盖地,各种观点相互碰撞,媒体立场受到冲击,价值观迷失,意识形态多元导致传统道德失范、是非标准模糊。

2.快餐文化盛行,娱乐心态至上。时代迅速发展,生活节奏加快,一切仿佛转瞬即逝,追求轻松、及时行乐渐成消费主流,随意调侃的娱乐心态盛行。

二、如何杜绝广播主持人乱说现象

(一)增强主持人社会责任感

主持人在节目中告知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一言一行都要考虑社会责任。有些错误是不认真造成的口误,有些则是误导或教唆。主持人应增强法律意识与道德意识,自觉追求崇高,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对此,主管部门应加强管理,强化把关环节,制定播前审查和播后追责制度。

(二)加强主持人队伍建设

提高主持人队伍准入门槛,加强审查、考评以及实践检验的过程。杜绝那种普通话讲得还行、脸又看得过去、随机还能扯两句笑话便来主持节目的现象。

(三)加强主持人素质修养

一是角色修养。主持人明确自己的职业身份,在节目中的言语是要影响人、引导人、教育人、提醒人的,应对自己的每一句话负责。

二是思想修养。主持人应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和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能够对各种社会现象给予正确的引导。

三是业务修养。修炼内功,做到既有专业精神,又有专业能力;既是专家——懂行、有自己的观点、不说外行话,又是杂家——基础知识丰厚、有多方面知识的积累,在不断的学习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作者单位:江苏教育报刊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