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上市后首场“双十一”网购狂欢 阿里瞄准国际化

2014-10-14 16:23:1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张遥  
视频加载中...

新华网杭州10月13日电(记者张遥)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的主营业务,天猫每年的“双十一”网购狂欢节是这个电商巨头年度战略的风向标。13日在杭州的媒体会上,天猫总裁王煜磊披露了今年“双十一”的计划:国际化、无线化、平台化。

“阿里IPO路演时,所有人都在问‘双十一’什么时候全球化。‘双十一’全球化第一步就是让大家坐在家里能买到英、德、美、日等等国家的商品。”王煜磊说。

对于不久前在纽交所挂牌的阿里巴巴而言,国际化是必然要迈出的一步。据介绍,在引进数千个全球品牌来天猫开店、与多国政府签约合作等一系列铺垫之后,“双十一”今年将首次做起全球会场,让中国用户可以“买全球”,让海外消费者买到“中国货”。为了保障国际业务顺畅进行,阿里巴巴已经把服务器架设到海外。

如何让更多消费者习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无线端购物,也是今年“双十一”的重头戏。在平台化方面,“双十一”购物狂欢不仅有阿里系的天猫、淘宝、速卖通等参与,还需要商家、银行、快递等等共同响应。作为支付环节的伙伴代表,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梅伟建说,以去年“双十一”并发交易的6倍的量,光大银行已经进行了压力测试。

据介绍,为了力推国际化,今年“双十一”当天,阿里旗下的“天猫国际”平台将实行全球包邮。这个平台销售的是海外直供的商品,除了个别超大件将作为特例,参加“双十一”的商品当天免邮费。

始于2009年的天猫“双十一”网购狂欢节今年是第六届。2013年11月11日当天,天猫、淘宝平台成交额共计人民币3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