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唤醒那些装睡的人”-访中国台湾导演王维明

2014-10-14 17:34:39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彭茜  
视频加载中...

新华网韩国釜山10月13日专电专访:“唤醒那些装睡的人”——访中国台湾导演王维明

新华网记者彭茜

谈及入围第19届釜山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电影《不能说的夏天》时,中国台湾导演王维明希望以此片唤醒那些遭遇困境后情愿装睡也不愿面对的人。

《不能说的夏天》根据真实的校园性侵案改编,讲述了女大学生被教授侵犯后的艰难境遇。看似“小清新”的片名之下,是对人性弱点的无情揭露。

这部影片是台湾著名导演杨德昌的弟子王维明多年打磨之作,也是他的电影导演处女作。该片在10月2日至11日釜山电影节期间举行了全球首映,将于11月在中国大陆地区公映。

在台湾公映时,影片取名《寒蝉效应》,意指如同蝉在寒冷天气中失语的人们。片中的女大学生遭受伤害后不但不敢说,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何不说,而周边与这件事相关的人也都选择回避与沉默。

“如果人生面对困境而选择进入‘寒蝉’,就难以找到成长的答案。希望传递给大家一种面对困境更有勇气、面对选择更有思考、面对人生更加坦然的启迪,”王维明说。

王维明特意把影片的拍摄地放在花莲、台东一带。20多年来,年轻人纷纷奔赴西部打工,台东地区保留了台湾最原生态的景致和简单生活。那里有茂密的植被、壮美的海岸线,蝉声也比台北更热闹。

“台北有很多的繁杂和琐事让我们没有办法照镜子看自己。这个故事必须放到没有繁琐和牵绊的地方,才能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自己当下的样子,”王维明解释。

他说,本来片子可以按照纯文艺片的套路,以更小众的艺术方式来做,但他希望影片能沟通更多生活圈中的人们,所以才以郭采洁、徐若瑄、贾静雯、周幼婷、戴立忍、黄远等全明星阵容来增强其在发行中的爆发力。

他坦言,这种带有社会责任和小众关心的选题绝非电影投资商所钟爱,但他希望通过对真实事件的关照来影响一批人。

尽管《不能说的夏天》是王维明的电影导演处女作,但其实早在20多年前他就已涉足电影,曾在杨德昌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中饰演卡五一角。后来因资金、市场等原因,王维明转拍了十年广告,但多年来他一直不忘初心。《不能说的夏天》的诞生,也是因为他觉得可以把多年来的人生点滴整理好与观众分享,重新做一个全新的电影人。

“杨导为我打开了一扇窗,要拍好电影、做艺术家,他给我的影响是坚持和创作的勇气,”王维明说,“如果杨导还在,相信他会满意我的这部作品。他也会鼓励我做更高的事情,把想说而没有说的故事在下一个作品中讲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