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新华日报》舆论引导的艺术性研究

2014-10-08 17:09:37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杨莉菊 伍 婷  
视频加载中...

摘 要:《新华日报》一直是中共中央联系群众、宣传政治主张的重要平台。在“重庆谈判”中,《新华日报》以独有的表现形式和操作方式,在舆论引导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新华日报》冷静应对国民党党报的围攻,积极塑造和引导舆论,以突出的舆论引导艺术,即:实效性、权威性、开放性和灵活性相结合,成为了国共双方舆论博弈中的佼佼者。

关键词:新华日报;中共中央;重庆谈判;舆论引导

一、引 言

《新华日报》一直是共产党发表主张、宣传思想、教育群众的重要平台,被陆定一喻为“人民的报纸”[1],所谓的“发表主张、宣传思想、教育群众”,其实质就是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在“重庆谈判”中,《新华日报》将它的这一特性,发挥得淋漓尽致。优秀的新闻舆论引导艺术可以提高新闻的吸引力、感召力和说服力,让受众更易理解和接受。列宁说:“每个宣传员和鼓动员的艺术就在于,用最有效的方式影响自己的听众,尽可能使某个言论对他们有更大的说服力,更容易领会,留下更鲜明更深刻的印象”[2]。抗战胜利后的“重庆谈判”,是国共双方围绕“军政”和“宪政”所进行的一场尖锐复杂的舆论斗争,在这场斗争中,《新华日报》抓住了受众的心理诉求,多方协调和引导舆论,用最有效的舆论引导艺术影响了自己的读者,在国统区进行了积极主动、广泛深入、强力有效的舆论引导。

二、时效性:把握传播时机,从“准度”上引导舆论

把握好传播时机,在舆论的临界点上准确把握舆论方向,是舆论引导艺术中的关键。媒体必须审时度势,舆论引导既要得力、又要得当,对于共振时的舆论,如果不是以防止共振作为引导目标,而是一味地去“统一思想”,则结果可能会出现“飞去来器效应”,造成与预期相反的舆论效应。因此,抓住时机,准确把握当前的舆论方向,对负面舆论进行适度干预,舆论引导效果会更佳。

1945年8月14日至23日,蒋介石在《中央日报》上连发三封电报邀请毛泽东来重庆谈判。蒋介石以一种反攻为守、以退为进的方式给中共出了一个难题。国民党《中央日报》《扫荡报》等报纸在国统区大肆宣传蒋介石的“真诚”与“大度”来误导受众。很多不明真相的报刊也跟着附和,当时的《大公报》针对蒋介石的“邀请”发表了社论,赞蒋介石“蔼然诚坦,溢于言表”[3]。

由于蒋介石三封电报的突然出现,在有望和平谈判的信息刺激下,公众渴望和平建国的情绪在较短的时间内高涨,并且较为迅速地在国内外蔓延,舆论热度持续升温。在这个临界点上,中共即《中央日报》在舆论引导中若稍有不慎,则后果不堪设想。显然,在毛泽东来渝之前,《新华日报》在“邀毛谈判”问题上中处于被动状态。对于国民党报系的高调宣传,《新华日报》抓住了民众渴望和平谈判的“兴奋点”和国共矛盾的“疑惑点”,坚决给予反击。8月27日,《新华日报》刊载了《中共中央对目前时局的宣言》一文对国民党提出“六项措施”的要求,坚决要求“和平、民主、团结”并表示“愿意与国民党和其他民主党派求得协议” [4],以此来澄清事实,解释疑惑,疏导舆论,帮助民众了解中共的政治主张和国民党的真正意图。

三、权威性:利用“意见领袖”,从“高度”上引导舆论

《新华日报》利用登载“意见领袖”和其他社会团体的发言和申明,通过“发言者”身份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去宣传和带动、去感染和引导,以二级传播的方式营造舆论生态,不断影响民间的舆论倾向,扩大自身的舆论影响力。

一方面,《新华日报》直接登载了党中央的文件、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的讲话和党的驻重庆代表团的发言,如1945年9月18日《周恩来在参政会上的讲话》,积极宣传中共的政治主张,利用权威发布引导舆论。另一方面,登载一些“意见领袖”和其他社会团体的发言和申明。如9月14日《中国第三党领袖章伯钧对目前时局发表谈话》,通过章伯钧的言论来透彻分析当前局势,用理性呼唤真正民主化;9月28日,刊登了民主人士范增年的《国共谈判之我见—致编者的信》,信中范先生热忱地提出了“国共谈判”的三点个人意见,观点明确,影响颇大。除此之外,《新华日报》还先后刊登了很多有影响力的民间组织和社会团体的言论,如《成都文化界对时局的呼吁》《中国妇女联谊会对时局宣言》《中国青年党对目前时局发表主张》等[5]。通过对社会各党派、团体和知名人士的意见进行报道,营造支持性舆论生态,强化舆论、扩大影响,更为广泛地引导公众舆论。

四、开放性:运用多种传播技巧,从“广度”上引导舆论

(一)灵活报道,因势利导

《新华日报》在报道“重庆谈判”这一大事件时,采用的是选择性的报道,对于利于中共自身的正面舆论作突出报道,负面信息则作弱化报道。这与《中央日报》的“少报道或不报道”的回避政策不同。蒋介石邀毛泽东来渝谈判的三封电报,《新华日报》放在了二版最下层最不显眼的位置,用一栏标题或两栏标题刊登,标题简单。而却针对蒋介石第二封电报“受降权”的问题,也是国共双方谈判前的直接矛盾,《新华日报》配发了社论,来揭示蒋介石的内战阴谋。1945年8月22日,《蒋介石先生致电后》的社论被国民党当局扣下,《新华日报》被迫开天窗,第二天以单页的形式再随报递送。这一行为在当时引起了很多读者的注意,反而起到了很好的舆论引导效果。

(二)采用组合报道,产生联动效应

《新华日报》记者除了做好采编的工作外,还积极联系业界多个好友及多家报纸作宣传报道。如《大公报》彭子冈、《新民报》浦熙修和《大刚报》的王维冰等。8月29日毛泽东抵渝,这一天除重庆的《新华日报》《大公报》等多家报纸都报道了这一消息外,解放区的《解放日报》、成都的《华西晚报》等全国各地其他报纸都报道了这个令人兴奋的消息,多地呼应,产生联动效应。有些报刊还使用文体组合,除配发新闻外还发表社评,如《大公报》发表《毛泽东先生来了!》《新华日报》发表《迎毛泽东同志来渝》、《华西晚报》发表《毛泽东到了重庆》的社评,盛赞中共与国共谈判的诚意和决心[5]。《新华日报》和其他媒体以文体组合、媒体联动、区域整合的方式大肆报道这一消息,赢得舆论引导主动权,这让有利于中共的正面舆论在短时间内高涨,给国民党的舆论造势一个沉重的打击。

(三)积极与媒体对话,主动掌握话语权

毛泽东抵达重庆后,积极与媒体对话,多次召开记者会,回答记者疑问。《新华日报》配合毛泽东的行动,主动掌握话语权,先后发表了《对大公报记者的谈话》《对合众社记者的谈话》《答路透社记者问》等文,积极宣传中共对国共谈判的诚心和信心,“和平、民主、团结”的政治主张和“军政和宪政统一”的要求,主动让国统区的民众了解和接受中共的国是主张,占领舆论主阵地,赢得主动权[5]。

五、贴近性:“参与式”理念,从“角度”上引导舆论

趋于一种“求近心理”,受众在接收新闻信息时,地域接近、职业相近、心理相近等易使受众产生一种共鸣的心理因素,产生趋同心理,更容易被说服。《新华日报》利用报纸的参与、交流的功能,在舆论引导中给受众适当的参与权利、话语权利,在贴近性上拉近受众与报纸的距离,通过沟通和交流聚合舆论指向,有效地发挥了引导舆论的作用,使舆论逐渐向中共一方靠拢。

1945年8月25日,《新华日报》刊登了《一群女工致毛泽东同志的信》,文中表达了一群女工对和平与团结的迫切渴望,以及对毛泽东的感谢和祝福;8月29日,刊登了胡其瑞、刘冠平等读者关于《建立和平、团结民主的新中国,欢迎毛泽东先生》的来信;10月1日又刊登了《答读者问》,向读者阐述了共产党对谈判的诚意和国是主张;10月8日刊登了《农民的希望》,诉说了国统区的农民对国民党官兵腐败的痛恨,以及对解放区土地政策的向往等。这些来信登载后,报纸的可读性和吸引力增强,也使得当时《新华日报》的销量大增[6]。《新华日报》通过刊登读者来信、回答读者疑问的方式,从读者的角度来分析、解释国共两党的国是主张,以读者易于理解和接受的角度和方式引导舆论,拉近读者与报社的距离,增强读者的身份认同感,赢得了国统区民众的舆论支持,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六、结 语

“重庆谈判”中,面对国民党《中央日报》等报刊的舆论攻势,中共党刊《新华日报》按照新闻传播规律,在新闻宣传工作中把握时效性、权威性、开放性和贴近性,以争取有利的舆论生态与社会力量,在与国民党报系的角逐和博弈中占了上风,赢得了人民大众的舆论支持,“在国民党统治区插上了一面红旗”[7]。虽然《新华日报》在舆论引导中也存在政治性和主观性过强的问题,但是面对“敌强我弱”的局面,绝地反击,以灵活高超的舆论引导艺术给对手以沉重打击。《新华日报》在“重庆谈判”中的舆论引导艺术,为党报舆论引导提供了借鉴价值和可靠经验。(作者系重庆大学 新闻学院)

参考文献:

[1] 新华日报编委会.新华日报的回忆[M].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79.

[2] 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编译局编译.列宁全集[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0.

[3] 吴廷俊.评重庆谈判期间《大公报》的立场[J].华中理工大学学报,1996(4).

[4] 张小满.论重庆谈判前后国共双方的舆论宣传[J].史学月刊,2001(6).

[5] 重庆谈判资料[M].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1982.

[6] 谭炳华.重庆谈判期间中国共产党的舆论策略与实践[J].湘潭师范学院学报,1998(5).

[7] 韩辛茹.新华日报史[M].重庆:重庆出版社,1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