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地市党报如何服务党委中心工作

2014-09-30 17:30:1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张付军  
视频加载中...

全力服务好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是党报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党报新闻报道的优势所在。2013年6月至2014年4月共10个月的时间,驻马店日报紧紧围绕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征地拆迁安置这项中心工作,奋发有为、不辱使命,综合运用各种新闻宣传手段,精心组织、加强策划,在服务理念上求创新、在报道方式上求突破、在表现手法上求改进,整个报道营造氛围浓厚、推动工作有效、指导性针对性强,打了一场漂亮的宣传战役,在该项工作总结大会上,受到了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和奖励。

一、意义阐述深刻,基调把握准确,评论引领有力有效

评论是党报的灵魂和旗帜,是党报重大主题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每每在重大时间节点和重大事件面前,以站位全局、观点鲜明、理性深刻的独特个性先声夺人,从而起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和鼓舞士气、增强信心的作用。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事关驻马店市未来的城市发展、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是一项实施难度大但又必须下大力气开展的工作。多年来,由于种种原因尤其是担心触发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往届市委、市政府都没有把集中征地拆迁安置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驻马店城市建设一直处于浅层次低水平的发展状态。2013年6月,河南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加快城镇化进程的决定》,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加快城镇化进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决定》的颁布,极大地坚定了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加快城镇化建设的信心,经过研究,决定采取措施切实解决征地拆迁安置工作不到位这一制约驻马店城市发展的瓶颈问题。6月14日,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召开中心城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坚定信心,要求各级各部门积极稳妥做好中心城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加快推进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建设。

驻马店日报编委会高度认识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高度认识中心城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对于推动驻马店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迅即决定以新闻评论为切入点,发挥新闻评论旗帜鲜明引领有力的作用,打一场中心城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宣传报道的攻坚战。驻马店日报一向重视新闻评论,专门成立有评论工作室,一遇重大报道,评论工作室迅速启动。这次评论报道首先以《积极稳妥推进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加快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建设步伐》为题,从配发动员大会消息开篇,接着以“积极稳妥推进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加快中心城区重点项目建设”系列评论的形式,依次刊发《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推进项目建设的有效举措》《提升城市品质的重大机遇》3篇评论员文章,随后又结合工作方案步骤和进度,适时推出了《把握原则 抓住重点》《全民参与 形成合力》《依法依规 阳光拆迁》《和谐拆迁 安置先行》4篇署名祝平(驻马店日报评论员“驻评”的谐音)文章。这些评论,观点鲜明、基调适度、说理透彻、语言朴实、文风清新,不仅深刻阐述了中心城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的重大意义,而且指出了征地拆迁安置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则、方法、步骤、工作主体和工作对象,为推动整个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思想引领和舆论支持。

二、内容全面详尽,形式活泼多样,政策解读权威严谨

近些年来,政策解读作为一种全新的新闻样式,由于其权威性高、服务性强,已经被各级党报普遍运用。党报运用这种新闻样式,在充分宣传党和政府涉及有关重大事项制定的政策、规定、办法、意见的同时,自身也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进而也赢得了读者。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征地拆迁安置既是一项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重要工作,又是一项涉及广大群众利益政策性极强的工作。开展这项工作,每一个方面、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必须严格按照政策规定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违反了政策规定或者在执行政策规定中走了样,都可能会造成意想不到的问题和后果,严重的甚至会诱发社会矛盾,造成群众和政府的对立。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决定了政策解读的艰巨性和严谨性。执行政策规定走了样会影响整个征地拆迁安置工作甚至影响社会稳定,解读政策规定变了味同样会影响整个征地拆迁安置工作甚至影响社会稳定。同时,这次政策解读涉及内容多,既包括国家和省制定的有关政策规定,也包括市政府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的政策规定。处理不好这些政策之间的相互关系,同样也会出现重大问题。对此,驻马店日报编委会深感责任重大,这是既要对市委、市政府负责,还要对征迁工作的主体——各级领导干部负责,更要对征迁工作的对象——广大人民群众负责的大事情。

责任既是压力,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驻马店日报编委会在深刻理解做好政策解读对于稳妥开展征地拆迁安置工作的重要作用基础上,很快抽调人员组成班子专职负责政策解读报道工作。在解读形式上,力求做到多样活泼、生动直观,通过形式创新提高政策解读的吸引力,提高群众对政策解读的关注度。这些形式包括归纳式,即由记者将某一方面的内容归纳在一起集中解读;问答式,即由记者将政策内容拆分成多个单题一问一答;访谈式,即由记者针对某一个专题专访职能部门负责人详细阐述;图表式,即由记者将政策内容通过电脑合成数字转换制作成图表更直观明晰。在内容要求上,力求做到全面详尽、重点突出,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对政策的需求。这些内容包括整个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方案、各级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征地拆迁安置办法、有关补偿规定、制止和拆除违法建筑有关措施等,能解读的都做到尽力解读,不留缺憾。在政策把握上,要求必须做到精到准确、权威严谨,不能出现任何偏差,坚决避免顾此失彼、相互矛盾和重复解读,绝不能因解读的失误给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造成被动。负责政策解读工作的同志在解读前都仔细研读各项政策规定,准确把握各项政策规定之间的逻辑关系,在吃透精神的基础上,区分轻重缓急、哪先哪后,有条不紊地开展解读。

三、突出基层实际,注重解决问题,经验报道不落窠臼

经验报道是党报指导和推动工作的有效形式。党报利用这种形式,将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某项工作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广泛传播,进而达到地区与地区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单位与单位之间的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这次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规模大、时间紧、任务重,市委明确要求各新闻单位要及时发现、总结工作中真正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通过有效的报道促进工作的开展。这里,有效是报道的关键。实事求是讲,经验报道对于《驻马店日报》来说,虽然通常每期都占有大量版面,但真正具有很强指导性针对性的稿子不多,多数是一般的工作性报道,新闻价值不高。编委会认为,上述情况之所以存在,主要原因在于“走转改”力度不够,记者还没有真正深入基层抓活鱼。这次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报道不同于日常报道,系战役性报道,市委要求标准高。要圆满完成市委交给的宣传报道任务,必须突破以往经验性报道处于低水平的层次,在强化报道的指导性实践性新闻性上下功夫,突出基层实际,注重解决问题,以“走转改”的成效提高经验性报道的成效。

承担此次宣传战役经验报道任务的记者没有辜负编委会的期望。他们扑下身子深入征地拆迁安置工作一线,与工作人员一起研究工作方案、一起制定工作措施、一起了解工作进度、一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悉心感受和体验征地拆迁安置工作的辛苦和难度。很快,一篇篇带着热气的稿件见诸报端:《部门之间联动、手续集中办理,驿城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进展快》《金桥办事处,与农民先签安置协议再拆迁》《开源办事处,明白纸解决大问题》《关王庙乡,真情投入使得群众工作不再难做》《开发区,部分单位工作不力怎么办——督查通报》等。这些报道体现了指导性,它站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综合把握整个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原则,导向正确,推出的做法很有借鉴意义;具有实践性,它来自基层一线工作实际,针对具体的某一项工作,是记者在实践中切身体验和感受到的第一手材料,它来自实践反过来又服务于实践;突出新闻性,它突破一般工作性报道的写法,坚持用事实说话,报道的内容受众关注度高,每一篇稿子都是快速赶制及时刊发,反映的事实都是新鲜出炉的东西,读者尤其是参与征地拆迁安置工作的人员纷纷叫好。

四、人物可亲可敬,事迹可信可学,典型宣传生动感人

典型宣传是党报实施正确舆论引导的重要手段。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特别是典型那种无可替代的示范性、那种不同寻常的强大人格魅力、那种舍小家顾大家的忘我牺牲精神,往往闪烁着时代的光辉、体现着社会的进步,成为人们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导向。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征地1.5万亩、拆除建筑面积245万平方米、涉及群众1.2万人,同时做到不能出现任何大的问题,其强度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这里面不仅凝结着各级工作人员的心血和智慧,更包含着广大群众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理解和支持。他们对驻马店城市形象的改善、对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将是巨大的,人们也是决不会忘记他们的。对此,编委会决定,及时与市中心城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联系,选取典型,大力宣传他们为了群众的利益不辞奔波劳苦的奉献精神,大力宣传他们为了城市的发展殚精竭虑勇挑重担的博大胸怀,大力宣传他们为了公家的事情不讲价钱的朴实品质,用典型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推动整个征地拆迁安置工作。

选取典型容易,但真正要把典型有血有肉地宣传出去,使受众接受并认可进而发挥作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典型与以往推出的重大典型不同,是单项工作的典型。因此,事迹选择的空间和时间都要受到一定的局限。负责典型宣传的记者努力克服选材的局限,不去刻意追求典型的所谓高大全,而是把笔墨着力放在典型具体的工作事例和思想境界上,运用细节、场景和心理活动描写,通过对比、衬托和讲述小故事的方式,突出人物的可亲可敬、事迹的可信可学,用真情实感打动读者。关王庙乡副乡长李广杰是一位不久前才从机关到基层工作的年轻女同志,她硬是凭着高涨的工作热情和真诚的思想工作,使近20户困难户动了迁。记者在稿件中这样写道:“已是深夜了,南魏村沈大娘依依不舍地把李广杰送出家门。她拉着李广杰的手一再叮嘱道:‘闺女呀,明天就不要再来了,大娘迁。’看着李广杰在夜色里的背影,沈大娘心里一阵酸楚,人家闺女图的啥呀。”这里虽没有直接写李广杰,但李广杰那种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的可敬人物形象分明跃然纸上。熊楼村周庄村民组组长、党员周二魁,是他喊出了“我第一个拆”,从而带动了全村群众的拆迁。如果把周二魁的事迹仅写到此,那周二魁的事迹算不上感人。记者在报道中继续写道:“周二魁家五代同堂,爷爷已经90岁了。近些年来,他靠在市区承揽建筑挣下了钱,家里建起370多平方米的复式楼房。当记者问这楼房拆掉不觉得可惜吗,周二魁说:‘自己亲手建起的房子拆了确实舍不得,但城市建设是大事情,小家只有服从大家了。’”相信周二魁的事迹不仅感动了记者,同样会感动读者。

五、体现担当意识,坚持有理有节,舆论监督客观公正

舆论监督是新闻媒体的特有品质和神圣使命,同时也是党和政府推进工作的一条有效途径。它以新闻批评为主要形式,公开对各种落后、消极、腐败的现象和行为进行揭露和挞伐,进而使这种现象和行为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最后达到对这种现象和行为进行警醒、约束和规范的目的。党和政府一向重视舆论监督,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多次将舆论监督写入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之中。如前所述,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规模大、时间紧、任务重,但既不能说参与工作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做到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方法对路,也不能说涉及征拆的群众都能高度觉悟、积极响应、主动配合。这就需要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对那些行动不力、工作迟缓、方法武断的机关领导和干部,包括对一些坚持不听劝说、严重影响工作进度的钉子户,进行公开曝光和批评。正是基于这一点,市委、市政府在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动员大会上,明确要求市属各新闻单位要站在中心城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大局的高度,敢于和善于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反面典型进行监督,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以推动工作的顺利进行。

驻马店日报编委会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意图,并以此为机会克服以往舆论监督缩手缩脚的缺陷,理直气壮地开展舆论监督,充分展示驻马店日报敢于担当的形象。开展舆论监督,首先是选准监督对象。在这方面,驻马店日报主动征求征地拆迁安置指挥部办公室的意见,结合他们内部工作通报,综合把握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整体情况,确定把那些责任意识不强、问题存在严重、工作造成失误,且具有一定代表意义的单位和个人作为监督对象。其次是弄准问题事实。舆论监督,事实是第一位的,不然就会陷入被动。在这方面,驻马店日报依据从征地拆迁安置指挥部办公室初步了解到的监督对象问题存在的基本情况,再走访有关人员,进行认真查证核实,做到事实清楚准确、监督客观公正,拿不准的不报道。再次是讲究有理有节。监督对象不是工作的敌人,对其实施监督,目的是帮助其认识问题、敦促其克服问题,所以度的控制极为重要。在这方面,驻马店日报严格掌握分寸,不说过头话;同时不过分追求发稿篇数,只求监督到位有效。正是由于把握了以上原则,驻马店市中心城区整个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期间的舆论监督报道,深受领导和群众的好评。

(作者为驻马店日报社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