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小记者工作对报纸生存发展的作用

2014-09-29 09:18:17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丁连安  
视频加载中...

【摘要】通过对《濮阳早报》和《南京晨报》小记者版的内容对比和现实考察,从两个层面讨论目前小记者工作中的问题和困境。以“强关系—弱关系”理论为视角探讨了小记者工作对报纸的意义,认为小记者使报纸与市民家庭形成强关系,与其周边人群形成弱关系,有利于报纸发展。在此基础上,提出改进发展小记者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报纸;小记者;生存发展;强关系;弱关系

一、引言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传统媒体尤其是报纸在新媒体的挤压和竞争之下,生存压力与日俱增。如美国由于媒体发展程度高,早几年便进入产业变革的阶段,根据美国报业协会(Newspaper Association of America,NAA)统计数字显示,和2007年相比,2008年美国报业平面广告和网络广告总收益下滑16.6%,其中,平面印刷广告营收下滑17.7%。而从2009年初起,美国已有105家报纸倒闭,导致1万人失业。2009年第一季度,打印广告销售额下滑30%。在25大报纸中,23家发行量出现下滑,跌幅从7%到20%不等[1]。随后几家大报经过几轮大刀阔斧的改革,方逐渐站稳脚跟。而在国内,近些年同样出现了纸媒发行量下降、广告下滑的情况,传统媒体亟须在过去积累的资源和基础上,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以发展保生存。通过在实际工作中的探索,我们发现,大力发展小记者工作对报纸尤其是地市级都市报而言有着重要的路径意义。

小记者的出现和发展最早是和报纸媒体上的少儿新闻相联系的,最初也是由报纸媒体发起组建,随后逐渐扩展到电视媒体。20世纪五六十年代,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均有一些隶属于某家少年报的小记者站,不仅是报纸,一些面向中小学生发行的期刊也有自己的小记者队伍。发展到今天,全国大多数报纸均建立了自己的小记者队伍,在中小学成立小记者站,小记者工作逐渐发展成为报社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近几年来,在互联网飞速发展、阅报人群逐渐减少的情况下,国内报纸的生存状况日益严峻,小记者工作作为连接报纸与市民家庭的重要纽带,本应成为报纸一大工作重心,然而不同报纸在报业遭遇困境的大环境下对小记者工作却有不同的发展路径安排,有的报纸不断加大投入愈加重视,有的报纸则将更多精力放在经营管理和新媒体开拓上,逐渐减少甚至忽视小记者工作。而学界对小记者工作的探索和讨论则一直较少,作为实际工作层面的小记者与理论层面的小记者一直难以勾连、互相促进。为了更好地阐述问题和进行讨论,本文首先从《濮阳早报》和《南京晨报》这两份地市都市报的小记者版入手,从内容层面和现实层面两个向度对其目前的问题做进一步分析。继而用强关系与弱关系模式的理论视角,讨论小记者工作于报纸整体的意义,最后提出策略。

二、从小记者版到小记者工作

小记者工作对于报纸在目前的报业环境下具有重要的意义,需要报纸提高重视程度与加大投入。然而在具体操作时,小记者工作亦有其艰难与困境。根据小记者工作的特点,结合现实工作经验,我们从小记者版的内容层面和工作现实层面对此困境进行探讨。

(一)小记者版内容呈现与困境

根据研究的特点,我们选取了《濮阳早报》(以下简称早报)、《南京晨报》(以下简称晨报)这两份报纸为参照,由于这两份报纸分属南北,在当地都是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特点的都市报,都将小记者看作是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也切实享受着小记者工作给其带来的发展促进。本文拟通过对这两份报纸小记者版的内容分析比较其异同,从而管中窥豹地发现问题、讨论问题。

为了更好地发现问题,我们对早报和晨报进行10周共计50天的抽样,在抽样分析的基础上,分析其小记者版的版面设置特点。

早报在抽取的50天内共有小记者版56版,日均1.12版,占其总版数的2.76%;晨报共83版,日均1.66版,占其总版数的2.56%。

总体来看,在版面空间上,早报和晨报都开辟了较多的版面支持小记者工作,尤其是晨报以日刊的方式对小记者内容进行刊登,可以时刻保持小记者们的黏性和积极性。在内容上,二者较多篇幅用于刊登小记者习作,其中早报间或刊登小记者风采展、通知等,相比于早报,晨报版面利用率较高。除此之外,我们同样看到了不少问题的存在。

1.周刊与日刊。如前文所述,早报的小记者版采用的是周刊的方式,这样有利于集中小记者内容,形成集合效应,然而却容易出现与日常活动脱节、内容同质化甚至版面空间浪费的情况,且在一周其他时间里,难以吸引小记者家庭关注报纸。而对于日刊机制而言,这虽然有利于小记者工作的常态化反映,然而却很容易造成内容匮乏、同质化严重等问题。

2.小记者习作和新闻策划。通过比较我们发现,二者都将较多注意力放在小记者习作上,忽视关于小记者的新闻策划,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小记者版对报纸其他读者缺乏可读性,从而与整张报纸风格脱节。

3.缺乏长效制度保证。在分析中我们发现,相比较报纸其他版面,二者小记者版的内容往往变动较大,缺乏统一的风格和栏目设置;小记者活动的开展以及活动在报纸上的反映也时常受外力的影响,这些都使小记者工作在实际运作中充满了不确定性,不利于发展。

(二)小记者工作的现实操作与掣肘

内容往往是现实工作的反映,从小记者版的内容分析发现的问题,往往是小记者工作所面临的更大困境的反映。对此,本文结合现实经验加以讨论,主要有以下几类:

1.队伍建设困境。对于大多数报纸而言,在发展小记者工作时首先考虑和努力的便是小记者队伍人数上的扩充。报纸可以通过与学校建立联系、在年级建立记者站、入校宣传等各种方式招募小记者,往往能取得较大的成功。即使是在几家报纸共同开发城市小记者市场的环境下,也很少有报纸会在小记者人数上因为过少而影响工作开展。真正影响小记者工作的原因恰恰在于小记者人数过多,限制了小记者工作的活动开展和品牌塑造。

小记者工作对报纸虽然重要,但大部分报纸的小记者部的组成人数也是多则数十人,少则三五人。靠这少数人运营和管理几千甚至上万的小记者,同时要保证活动的开展和绝大多数小记者的参与,是个极大的挑战和困难。所以,要保证活动的开展和品牌塑造的最佳效果,就必须根据报纸的工作和容纳能力理性地控制小记者数量。

2.日常运营困境。由于政府、企业和学校等对于学生安全工作的关心,小记者工作日常活动的开展也逐渐受到关注,这在使活动扩大影响的同时,也增加了其敏感程度,无形中出现了许多阻碍和掣肘。

(1)资料管理与活动准备。由于小记者人数众多,对小记者进行资料收集分类归档是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直接关系到报纸公共关系的维护和具体工作的开展。在今天的电子信息时代,既要保证以最快速度向广大小记者家长发布活动通知,又要能够与具体某个小记者家长交流孩子成长信息,同时要确保每次活动各小记者的参与机会能够公平均衡,这些都依仗于科学有效的资料管理。

除此之外,在开展日常活动之前,要与政府、学校、家长、目的地负责人等多方沟通并确认活动信息,争取得到多方配合。由于学生群体活动的日益敏感,这就使得许多活动“胎死腹中”,或者有特定活动能获批准和支持,这些都极大影响活动的数量和多样性。

(2)活动规模与活动安全。从活动规模角度,由于小记者人数众多,小记者们的课余时间有限,所以为了保证更多的小记者能够参与到活动中来,在活动中得到成长和收获,每次活动都有着在活动规模上扩大的内在需求。然而,规模上的扩大则会立即受到活动安全上的压制。

上述的敏感性也较多源于活动安全方面的考虑,组织一次小记者活动要涉及交通、餐饮、秩序维护等各个方面,每一点都直接关系到小记者们的安全和健康。无论是从下一代的成长还是从报纸的品牌塑造方面考虑,活动安全都是必须确保的红线。所以,在活动规模和活动安全之间便形成了一对难解的矛盾,成为小记者工作发展的掣肘。

三、小记者工作与报纸生存发展

小记者工作所存在的问题和困境,并不影响其成为报纸尤其是地市级都市报的重要发展支柱,其对于报纸的生存和进一步发展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接下来,我们将从强关系—弱关系模式的理论视角,简单分析小记者工作对报纸生存发展的意义,并以此为启发,对改进工作提出策略和建议。

(一)强关系模式与弱关系模式的理论视角

强关系和弱关系的假设发源和主要应用于社会网络研究中,而20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格兰诺维特的关系强度对于求职的开拓性研究,社会网络分析范式成为社会学的主要研究范式之一。格兰诺维特最早从四个维度来测量关系的强弱:一是互动的频率。互动的次数多为强关系,反之则为弱关系。二是感情力量。感情较深为强关系,反之则为弱关系。三是亲密程度。关系密切为强关系,反之则为弱关系。四是互惠交换。互惠交换多而广为强关系,反之则为弱关系[3]。

在此基础上,格氏提出了“弱关系充当信息桥”的判断。在他看来,强关系是在性别、年龄、教育程度、职业身份、收入水平等社会经济特征相似的个体之间发展起来的,而弱关系则是在社会经济特征不同的个体之间发展起来的。所以,强关系往往是同质群体内部的纽带,而弱关系则是不同群体之间的纽带[4]。

本文拟将强关系和弱关系的假说模式引入小记者工作对于报纸工作的意义的讨论中去,从这样的理论视角深入到报纸读者与报纸之间的关系,并强调小记者在这二者关系中所起到的作用,从而更好地挖掘出小记者工作的意义。

(二)强关系模式下的小记者与报纸发展

强关系强度命题认为:强关系是建立在情感、信任与共享资源和共同生活方式基础上的,行动者可以从强关系那里获得共享和可交换的资源。如果自我与他人的关系没有反映规范的互惠、信任和相互义务,他人可能也不会对自我获得资源的愿望做出反应[5]。与我们这里的分析相关的强关系主要是同质群体之间的纽带,主要有三个特征:1.熟悉或亲近。要求双方关系人之间非常了解且共享某些资源和信息。2.相互信任。高度信任奠定了交换私密资源的基础。3.互惠义务。由于亲近和信任,故而互相帮忙成为义务。这也是强关系模式应用于职业研究时主要强调的特征。

联系到小记者工作和报纸工作,不难发现,小记者工作使得小记者家庭与报纸之间形成了一种强关系。首先,小记者家长与报纸之间有着共同的目标——培养孩子成长。报纸通过组织活动、刊登习作等方式加强社会对青少年儿童的关注;而家长则在这个过程中积极踊跃配合与参与,与报纸一起为孩子的成长而努力。共同的目标为相互信任打下了基础。其次,报纸组织活动对小记者进行培训帮助其成长,家长关注报纸、阅读报纸,并加入到报纸的活动之中,双方形成互惠关系,并通过互惠的过程加深联系,产生认同。最后,在形成强关系的基础上,小记者家长与报纸之间形成了类似于同质群体成员之间的强关系认同,这样一批忠实读者的形成和稳定,对于报纸的意义不言而喻。

(三)弱关系模式下的小记者与报纸发展

格兰诺维特认为,弱关系是在群体之间发生的,由于弱关系的分布范围较广,它比强关系更能充当跨越其社会界限去获得信息和其他资源的桥梁,可以将其他群体的重要信息带给不属于这些群体的某个个体[3]。弱关系有利于跨越社会团体和阶层,并可能提供关键性的信息。关系越弱,通过社会资本所获得的资源可能越有用。

应用到这里的分析中,小记者工作使小记者家庭和报纸之间形成了强关系,会直接促进报纸的发展和忠实读者的培养。与此同时,小记者工作也使小记者家庭周边人群和被宣传辐射到的读者与报纸之间形成弱关系。小记者家庭周边人群与报纸的接触较多是由于小记者家庭在其中建立的联系,然而由于接触的有限导致信任和亲近的有限,加之双方没有互惠关系,所以二者之间更多是彼此知晓的弱关系。其他在报纸上阅读到小记者内容的和受到小记者品牌宣传影响的读者亦然。这些读者与报纸之间的弱关系,是报纸的巨大社会资本储备。由于分属不同的社会团体和阶层,且对报纸有所知晓和兴趣,所以这一部分是报纸发行和开展活动以及品牌推广时的潜在对象和潜在支持者,直接关系到报纸的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从直接的忠实读者培养和现实发展,还是从潜在受众的培养和品牌塑造,在读者与报纸之间,小记者工作担任着极为重要的勾连的角色。尤其是在当前纸媒日益萧条的大环境下,有着格外重要的路径意义。

四、小记者工作运营策略探索

以上我们从小记者版推及小记者工作,讨论了小记者工作目前的问题和面临的困境,同时也论及小记者工作对报纸发展的非凡意义。所以,报纸要求得发展,小记者工作是必行之举。对此,我们认为在具体工作的开展运营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以完备的制度设计为保障

一切工作的对策和安排,都是基于严格的制度建设。报纸的发展离不开严谨而科学的制度,小记者工作的发展同样离不开制度的保证与支持。无论是报社的体制化建设和日常活动制度安排,还是文章遴选的规则设计,或是小记者工作与报纸整体工作的长远规划,都需要落入严格制度的规范之中。有完备的制度设计,有严格的制度执行,这是一切发展的保证。

(二)以信息化科学管理为后盾

小记者工作的基础便是科学有效的信息归档和管理,对此报纸要引进最新的便于操作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并注意日常平台维护。在活动通知发布上,综合QQ群、微信平台、微信群、网络论坛等多种方法,建立多层次多角度的信息发布,同时也将活动结束后的效果展示加入其中,最终成为集活动通知和活动宣传以及资料管理等众多工作于一体的科学管理平台,真正成为小记者工作的后盾。

(三)以良好对外关系为基础

平时要注意培养和维护与政府、学校、企业、高校等各单位之间的关系,保证小记者工作批准和开展的顺利,同时在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增加活动的多样性。这些都需要报纸平时良好的对外关系,这是小记者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基础和前提。

(四)以特色活动为中心

无论是活动的规模还是安全等方面工作的开展,都是以富有特点的活动为中心的。如活动仅是在当地某处参观采风,便可稍稍扩大活动规模,让更多小记者参与其中;若搭车外出,需要交通和餐饮方面的配合,则需要缩减规模,但同时做好后续的宣传工作。报纸要根据距离、时间、活动内容等多个维度为活动分类,并辅以不同的制度安排,从而弹性而严格地开展日常活动。

(五)以报纸为中心构建宣传平台

小记者工作不仅帮助报纸拉动发行,更促进其品牌的发展。故而每一次活动的开展都要尽力发挥其效果,利用自身优势,以报纸为中心构建宣传平台,做到以报纸为基础,以其他各渠道为扩展的全媒体配合宣传,做好前期和后续的延伸和传播工作,通过扩大影响吸引眼球,培养弱关系读者,并逐渐使其向强关系读者转变。

(六)扩展强关系密度,挖掘弱关系潜力

对于小记者家庭,要在已有的强关系基础上充分扩展其人员密度,如以前报纸只与该家庭三口人关系密切,通过活动开展和与其家庭的交流,逐渐与该家庭更多人甚至家族的更多人建立联系,扩展强关系密度。而对于受到报纸宣传影响的对象,则要注意挖掘其潜力,努力使其从弱关系发展为强关系,使潜在财富变为可见的现实资源。

五、结语

在目前的传媒环境中,面对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传统媒体尤其是报纸亟须努力探求发展新路径,加强其与读者的联系,保证报纸的贴近性。如上所言,通过发展小记者工作,加强报纸对于青少年儿童成长的关心和帮助,以此为纽带发展与市民家庭的强关系与弱关系是促进报纸走进读者家庭、走进读者生活的重要途径。报纸需要明确自身实力和发展水平,清晰自身定位和发展目标,从而在真正意义上,将报纸的小记者工作培养成为促进报纸在目前形势下稳步发展的切实之举。

同时,“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打破了传统的传播格局,对新闻传播的社会分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使更多的机构和个人进入传者的行列。在新媒体时代,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传播者,都可以利用媒体平台发布信息,在传受者的角色中不断变换。在受众话语权增加的同时,也带来了网络谣言等一系列问题,不利于社会的健康发展。在人人都是记者的时代,要想保证获得有效的信息,保护新闻的真实性,需要增强公众的媒介素养,使其掌握基本的新闻传播知识”[6]。无疑,传统媒体通过发展小记者,也是从小培养小记者媒介素养的有效途径。

参考文献:

[1]喻国明.传媒变革力:传媒转型的行动路线图[M].广州:南方日报出版社,2009.

[2]王首程.“小记者”现象观察与思考[J].电视研究,2005(6):29—30.

[3]Grannovetter Mark.The Strength of Weak Ties,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ociology.1973,78(6).pp.1360-1380.

[4]陈士玉.“强关系—弱关系”视角下新生代农民工的业务获得[D].华东理工大学,2013.

[5]安素霞.强弱关系对就业影响的差异性分析[J].邢台学院学报,2013(3):37—39.

[6]哈艳秋,张静,和莹.民初新闻教育思想对当前新闻教育改革的启示[J].新闻爱好者,2013(1).

(作者单位:濮阳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