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河南卫视以文化立台的探析

2014-09-29 09:04:11  来源: 新闻爱好者  作者: 宋玉杰  
视频加载中...

【摘要】中原文化博大精深,从中原文化中汲取能量是河南卫视的智慧选择,但是文化立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通过分析河南卫视经典栏目的成功推出,提出文化立台的创新性思维使河南卫视实现了文化立台到文化强台的升级,结合统计分析,从收视率等角度分析河南卫视需要持续创新,为中原文化立台的创新性思维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文化立台;创新机制;收视率;

当前,国内省级卫视大而全、同质化现象十分严重,如何做好定位,实现从地方卫视向全国卫视的突围,是每一个电视从业者必须思考的问题。品牌建设是各省级卫视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做好品牌建设,塑造品牌优势,打造出独具竞争力的产品,才能在国内省级卫视中脱颖而出。这既需要创造一批新颖的、高品质的电视节目,又要有明确的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定位,只有根据战略规划深耕细作,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创新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滚滚黄河孕育了璀璨辉煌的中原文化,文化是中原大地耀眼的明珠。河南卫视立足于中原大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以中原文化为依托,实现创新发展,本文从河南卫视目前的优势栏目出发分析其如何实现“文化中国,文化卫视”的独特定位。

一、河南卫视文化立台的路径选择及特色

一直以来,河南卫视充分利用中原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深度挖掘中原文化资源的瑰宝,独辟蹊径,加强品牌内涵建设,从不同视角的文化解读作为立台根基,不断提高战略定位,推出系列文化节目,实现了从文化立台到文化强台的战略升级。2010年以前,河南卫视以本土文化为根基,打造周末黄金版,推出了文有《梨园春》,武有《武林风》,以及《华豫之门》三驾马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河南卫视形象。2011年成立河南卫星频道,明确提出文化立台的理念,充分发挥创造性,从中原文化甚至中华文化中寻找突破口,成功推出了《汉字英雄》和《成语英雄》两个强档栏目。

《梨园春》《武林风》《华豫之门》《汉字英雄》和《成语英雄》这5个栏目分别从戏曲、武术、鉴宝、文字、成语五个不同的文化角度为栏目立脚点和着力点,成功展示了河南卫视文化立台的强大生命力。

1.《梨园春》。凭借河南是豫剧发源地这一优势,河南卫视制作了这档以豫剧为主、汇集全国各地不同戏曲剧种的戏曲栏目。该栏目目前已成为中国电视界戏曲栏目的第一品牌,引领着中国电视戏曲类栏目的发展。而且,《梨园春》栏目已成功走出国门,在演出地掀起了强劲的“中国热”“河南热”,为外国公民了解河南、了解中国搭建起一座文化桥梁。

2.《武林风》。中原武术文化奇彩纷呈,少林武术、太极等源远流长,河南卫视适时推出以武术文化为核心的《武林风》栏目,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通过缤纷云集的武术套路、酣畅淋漓的搏击场面、深厚浓郁的文化底蕴,使得《武林风》迅速成长为中华武术搏击类栏目中无可匹敌的第一品牌。《武林风》目前成为中国唯一一档拥有自己的搏击组织、播出平台、赛制模式和选手资源的武术搏击栏目,使中国在世界搏击界占据一席之地,对弘扬中国武术、让中国武术与世界搏击规则接轨产生了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3.《华豫之门》。《华豫之门》以“在文化解析中发现中原,在谈论古今中诠释中原”为宗旨,依托河南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以新颖的节目形式、丰富的文化内涵、鲜明的个性特征,在欢快的节目气氛中让观众更多地了解中原文化。

4.《汉字英雄》和《成语英雄》。文字是文化的符号,中原是汉字的故乡,以甲骨文为代表的汉字记录着中国几千年的文化历程。2013年,以文字为背景,河南卫视成功推出《汉字英雄》和《成语英雄》两档汉字节目,把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汉字电视化。这两档节目,不仅夺得高收视率,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 应。

二、河南卫视文化立台定位实现的实证分析

河南卫视创新性的文化立台战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推的各类文化背景的栏目取得了较高的收视率,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巩固了河南卫视文化立台理念的地位。

1.河南电视观众对主推栏目的高收视率表现

2013年10月进行的河南省居民电视媒体消费形态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在随机调查的被访者中,33.8%的被访者是《梨园春》栏目的忠实观众,其中10.5%的被访者表示“每期都会看”,23.3%的被访者表示“大部分会看”。22.4%的被访者是《武林风》栏目的忠实观众,其中4.0%的被访者表示“每期都会看”,18.4%的被访者表示“大部分会看”。20.2%的被访者是《华豫之门》栏目的忠实观众,其中2.4%的被访者表示“每期都会看”,17.8%的被访者表示“大部分会看”。11.3%的被访者是《汉字英雄》栏目的忠实观众,其中1.5%的被访者表示“每期都会看”,9.8%的被访者表示“大部分会看”。这些数字都表明河南卫视的主推节目具有广泛的受众群体,已成为广大观众喜爱的节目。

另外,调查中还询问了被访者对河南卫视的印象或第一感受,结果显示,近三成的被访者提及喜欢《梨园春》《武林风》、《华豫之门》《汉字英雄》,可见河南卫视的特色栏目吸引了一批忠实粉丝,接地气、新颖、融入中原特色的节目使其提高了收视率。

2.主推栏目收视率在全国的排名靠前

《梨园春》《武林风》和《华豫之门》创栏均在10年以上,较好地培养了观众的黏性,有着稳定的忠实观众,收视率一直较高。《汉字英雄》和《成语英雄》自2013年首播以来,在全国同时间段收视率也取得了较高的全国排名。

3.文化立台栏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河南卫视以文化立台的战略创举取得了社会效应和收视率的双赢,从某种程度上讲,这5个栏目的社会效应大于它们的收视率,在传播文化方面均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在戏曲文化逐渐衰落的大环境下,《梨园春》横空出世,用多样化的方式,唤醒了民众对戏曲的回忆和热爱,让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爱上戏曲,延续了戏曲文化的生命。《武林风》依托中原悠久的武术文化,通过现代传媒技术传播武术,让传统的武术文化迈向全球化,广泛地传播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武术文化。与《梨园春》和《武林风》所起的社会效应相似,电脑的普及,无纸化办公的出现,人们疏离了汉字,平时很少再提笔写字,《汉字英雄》和《成语英雄》栏目的问世,掀起了一股汉字风暴,让大家耳目一新,又开始激起大家学习汉字的兴趣,特别是让青少年继承我国优秀的汉字文化传统,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生机。

三、河南卫视从文化立台走向文化强台需要持续创新

1.需要持续创新的机制做支撑

文化立台需要有持续创新的机制来支撑,需要不断通过创新机制,制作出源源不断的好栏目或有好创意的栏目。河南卫视需要持续的创新机制做支撑是由其内外因条件所决定的,任何事物都有一定的生命周期,守旧或不变只会缩短生命周期,电视栏目也一样,对已有栏目需要创新,创立新栏目更需要创新,这是内因;国内各家电视台都在创新,都在利用各种创新手段提升知名度和栏目收视率,这是外因。

《梨园春》创栏20年,《武林风》和《华豫之门》也均创栏10年。这3个栏目以其独到的选题、独特的视角和形式,拥有了一大批忠实的观众,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喜爱,提高了栏目观众的忠诚度,为河南卫视文化立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即使这些已经打响的品牌,要想延长生命周期,仍然需要持续创新播出的形式和内容,以增强老观众的忠诚度,吸引新观众的眼球。

河南卫视新推出的原创性《汉字英雄》栏目播出以后,在国内引起强烈反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官网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广电系统学习借鉴《汉字英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节目经验,积极开办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原创文化节目。据悉,央视和各地卫视的一大批文化节目蓄势待发,灯谜、成语、诗歌等题材栏目2014年已陆续推出,抢滩荧屏。河南卫视作为此次文化栏目浪潮的引领者,要想在全国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将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挑战,不仅已有栏目要创新,还需要找到更多的文化切入点,适时推出更有创意的更好的原创性文化栏目。

2.数据分析方法为持续创新机制保驾护航

海量数据的分析方法为持续创新机制提供了强大的支持,数据分析和处理技术对于持续创新的支持贯穿于整个栏目的生命周期,从创意栏目的提出到持续创新后的效果,都需要及时检验,需要借助于各种统计分析工具,及时了解观众的反馈,有的放矢,指导创新型节目的推出和更新。

下面试从《汉字英雄》播出两季的收视率分析,来发现一些需要改进的方面,或者说目前新栏目促进文化立台理念可能存在的局限性。从《汉字英雄》和《成语英雄》在全国同时间段的收视率变化,可以看出,《汉字英雄》第二季的收视率明显低于第一季,当然影响因素很多,总体来说主要因素可能有:

(1)从播出时间看,《汉字英雄》是周四、周五晚上9:15播出,对于习惯晚上早睡的观众尤其是青少年观众来说,播出时间相对较晚。

(2)从《汉字英雄》播出日期来看,第一季在暑期,第二季跨越寒假。从图1可以看出,每一期收看《汉字英雄》各个年龄段的人群构成,除4-14岁这一年龄段外,其他年龄段比例变化不大,第二季4-14岁的人员比例低于第一季。

  图1 《汉字英雄》各年龄段收视观众构成(%)

(3)从节目的表现内容来看,《汉字英雄》表现的主题是汉字,汉字是人与人沟通的一种媒介,是一个符号,汉字的符号特征局限了栏目的形式,有它本身的局限性,在表现形式上需要不断创新,才能长期吸引观众。

(4)从栏目的出路来看,可持续发展的出路需要早做规划,栏目办到后期,容易走入生僻字或特定的汉字的文字游戏中去,卖弄技巧,脱离了实际应用,教育意义大打折扣。

(5)从栏目收视率变化的规律看,观众对新生事物的关注度有一定的时间,有电视专业人士专门对电视栏目的收视率做过研究,对一个节目的偏好只能持续两个季度左右。一个电视节目靠着新奇能够在短期内吸引观众,从而使收视率提高。但从长期看,没有创新,吸引新观众的能力下降,收视率必定会下降。

以上这些因素或许能够解释《汉字英雄》第一季收视率高于第二季的部分原因。

《成语英雄》的播出时间也是在周四、周五晚上9:25,《成语英雄》是《汉字英雄》栏目的姊妹篇,两者有很多的相似点。因此,通过《汉字英雄》和《成语英雄》立台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不断创新、不断突破。

3.持续创新机制的突破点

文化立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需要不断的持续创新。但是文化立台提出了创新的路径和方法,为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具体的方向,下面从收视率分析的结果提出几点建议。

(1)创新节目的表现形式,提高既有栏目的收视率。观众对新生栏目的关注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降低,一个节目较高的收视率要长期得以维持,需要节目的表现形式和内容经常创新,尽可能保持观众对节目的忠诚度。为了预防观众对该节目偏好的转移,需要不断地对节目的表现形式和内容进行微调,如编排形式、主持人的风格、谈话的主题、节目背景等等。这些改变也有助于吸引更多其他观众的关注,从而提高收视率。

(2)电视节目的播出时段是影响节目收视率的主要因素。收视率代表着栏目的持续发展能力,对于已有栏目,根据栏目的特点及目标观众特点,合理调整安排播出时段,来提高节目的收视率。对于新推出的栏目,需要创造条件,安排好栏目的播出时间,助力培养观众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不断提高新栏目的收视率。

(3)寻找新的文化切入点,创办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栏目,不断进行文化元素的挖掘。中原文化博大精深,宗教、诗歌、殷墟、中原历史文物,特别是中国文化繁荣的宋代,如何创新形式,构建新的展示舞台,有很多东西可以挖掘。

四、结语

本文从河南卫视五大主题文化栏目出发,分析河南卫视提出文化立台理念,以及如何完成从文化立台到文化强台的品牌战略转变,提出文化立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并且从收视率的分析中,指出未来仍需要通过持续创新机制来支撑,从而实现河南卫视文化立台根基的巩固。

参考文献:

[1]池建宇,陈林,池建新.中国电视节目收视率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J].产经评论,2013(7).

[2]吕哲.影响电视剧收视率的几个因素[J].科技传播,2013(12).

[3]陈君聪.新闻节目创新和深圳卫视品牌建设[J].电视研究,2013(12).

[4]樊东宁.电视节目收视率与受众本位有效平衡的思考[J].现代视听,2013(7).

(作者单位:河南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