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穆青“勿忘人民”的三种境界

2014-09-26 09:55:29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李师荀  
视频加载中...

【摘要】穆青作为一代新闻大家,其半个多世纪的新闻实践为中国新闻界贡献良多。他用毕生诠释着“勿忘人民”的三种境界——情系人民、扎根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出了诸多感动国人且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闻名篇。作为新时期的新闻工作者,我们要努力学习穆青精神,勇于政治担当,传播正能量;善用群众语言,抢夺传统受众;把握群众脉动,做好群众工作,做一个真正与群众血脉相连、息息相通的好记者,时时刻刻“勿忘人民”。

【关键词】穆青;勿忘人民;情系人民;扎根人民;服务人民

穆青是我国老一辈新闻工作者中的杰出代表,他生长在灾难深重的旧中国,在日军全面侵华之际投身革命,在敌人用炮火奏鸣的“礼炮声”中宣誓入党。他用手中的笔记录了中国革命的进程,记录了中国军民的自强不息,记录了新中国的成立和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在60多年的新闻实践中,穆青始终和人民群众保持着血肉联系。他的新闻思想博大精深,其中最丰富、最感人、最核心的一环就是“勿忘人民”。可以说,穆青的一生就是“勿忘人民”的一生,穆青的新闻就是“勿忘人民”的新闻。“勿忘人民”是穆青新闻工作的结晶,也是他留给后人的珍贵财富。

一、“勿忘人民”思想的根源

1.革命岁月中对人民的感恩

穆青是经历过战争的人,不论是在八路军中搞宣传,还是在新华社当记者,他都深刻地感受到了那种与老百姓生死与共、鱼水相依的真情。1939年,穆青所在的部队遭到日伪军的袭击,被迫在张庄突围。剧团里两个支援前线的小兄弟不幸牺牲,这是他第一次体会到百姓的“恩情”。后来,部队在转战中又遇到一位主动牵着毛驴为战士驮运行李的老乡,他铁了心要跟着部队打鬼子,到死就吃了一顿饱饭。

如果说这两件事让年轻的穆青心中萌发了“感恩”的种子,那1945年雪原小屋里善良老大爷的救助则让他欠下了一生的“恩情债”,让他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勿忘人民”。

那年,按照中共中央的部署,新华社和解放日报抽调精干人员前往东北抢占新闻阵地。穆青作为先遣小分队的一员踏上征途,在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下顶着风雪急行军,等他们终于到了宿营地,穆青的脚已经和靴子冻在一起,怎么都脱不下来,急得他赶忙找人帮忙拽。而房东老大爷却及时制止了他,告诉他不能硬拽,也不能拿热水浇,硬拽皮肉会被撕下来,用热水浇肉就会烂,到时候恐怕连腿都保不住了。后来,老大爷端来一盆冷水让穆青把脚泡进去,等冰融化后,他就解开棉袄把穆青的双脚搂在胸前按摩,直到穆青的脚恢复知觉。这个慈父般的老人让穆青永生难忘,多少年过去了,他还常常告诫自己“你的这双腿甚至生命都是老百姓保护下来的,今生今世,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他们”[1]33。

2.党的要求对党员的影响

穆青18岁入党,一生坚信党的理想和宗旨,坚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说:“我永远忘不了的是在战争进入最困难的1940年,党把我从前线调回延安。当时和我一起的战友有的牺牲了、有的被俘了,是党把我保存了下来。”[2]367穆青是一名优秀的党员,他有着坚定的政治信仰,一生都在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用毕生的新闻实践去追求勿忘人民的境界!

3.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新闻思想

1942年,延安开始整风,《解放日报》宣布改版,正在“鲁艺”学习的穆青调入报社工作,开始了自己的记者生涯。在这次改版中,中共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新闻思想。博古的社论《致读者》提出党报必须具备党性、群众性、战斗性和组织性四种品质,指出报纸要“反映群众情况”。毛泽东在《本报创刊一千期》中说:“我们的报纸是中国共产党的党报,是人民大众的报纸。”这一系列文章介绍了无产阶级新闻观,阐明党报必须走群众路线,代表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把人民大众的生活和意见反映在报纸上。这些思想教育着刚刚入行的穆青不能脱离群众,让穆青树立了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而在随后的工作中,博古、余光生、陆定一、毛泽东等都指导和教育过穆青,穆青继承了这些前辈们的思想,牢牢记住“记者必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切忌一切浮夸不实之风”[1]21。

4.对新闻工作经验教训的反思

60余年的新闻实践给了穆青诸多有益经验,也让他认识到新闻界所犯的一些错误。“抢救失足者”运动、反右派斗争、大跃进和十年“文化大革命”,当时的报纸都刊载过许多不实报道,对这些错误运动的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影响了我党报纸的声誉。穆青全面反思了这些运动的经验教训,提出新闻工作者一定要正确认识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新闻界要联系群众,经常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少犯错误,才能端正自己的立场,避免错误思想的侵袭和腐蚀。

二、“勿忘人民”的三种境界

1.情系人民

一是对人民群众要有深厚和真挚的感情。穆青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记者,受人民之恩,在基层中锻炼成才。这让他对人民群众抱有深厚和真挚的感情。他认为,一个有成就的记者必须熟悉国情和民情,必须懂得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自觉地建立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的思想感情。[2]417怀着对新闻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穆青采写了工人模范赵占魁、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种树治沙的“老坚决”、植棉英雄吴吉昌、除险英雄任羊成等一批批典型人物,“写一个、活一个、响一个”是人们对穆青采写报道的评价。穆青的报道为什么如此成功?秘诀就在于他对人民用情至深。他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的疾苦,关心着人民的冷暖,反映着人民的所思所想。“一个记者最基本的东西是什么?”穆青说,“就是对党的事业、革命事业的高度责任心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2]286

二是用心沟通采访对象。穆青一生平易近人,即使当了多年的新闻官也始终真心对待采访对象。“他对来自社会底层的老百姓有着最深厚的感情,他真的把农民当亲人、当朋友。”[3]每次到老乡家里采访,穆青总要干四件事:“揭开锅看看吃什么,拿起油瓶掂掂油还有多少,翻开铺盖看看下面垫的什么,再就是到粮仓看看还有多少粮食。”穆青用心灵与人民沟通,跟很多访谈对象结下了终身友谊。吴吉昌进京开会,专门给穆青捎去自己培育的木棉,后来还让老伴用长绒优质籽棉给穆青弹了被子亲自送去。“老坚决”潘从正临终前嘱咐亲人什么都不带,就带两份日历,因为那是穆青送的,上面有他拍的照片。穆青生前还曾接任羊成到北京小住,在他临走时送米送面让老伙计在春节包饺子。而在穆青逝世时,75岁的任老汉赶到北京,跪在穆青遗像前放声大哭。穆青以真心换来了真心,得到了采访对象的信任和爱戴。

2.扎根人民

一是“实际”和“群众”是新闻的源泉。人民群众创造了历史,也创造了记者必须扎根的沃土。新闻工作者最重要的是一天也不要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否则就会失去新闻的源泉,而没有了源泉,新闻工作的生命就要终止。记者要经常生活在群众之中,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反映他们的思想情绪,反映先进的东西。[2]147穆青鼓励记者深入到社会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边边角角,“向生活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二是扎根基层,不离采访第一线。穆青几十年来一直扎根基层,即使后来身居要职也从不脱离采访第一线。他重视一线采访人,每当有基层记者来新华总社时,穆青都会欣喜地与他们聊天,听他们讲基层的见闻。总社的同志们管这叫“吹会”,后来还渐渐地成了传统,每年都要邀请基层记者来“吹”几回。那些满是乡土味的故事和情真意切的报告给“上面”的记者带来了很多素材和灵感,也带来了新的思想,很多精品稿件就这样被“吹”出来了。

此外,穆青自己也以身作则,常常亲自下基层采访。为收集素材,深入了解报道对象,穆青曾七访兰考、八下扶沟、四到宁陵、十进辉县、两上红旗渠。焦裕禄、王进喜、吴吉昌这些模范人物很多感人的细节都是穆青在新闻第一线深挖出来的。在穆青眼里,要当好记者就不能安于浮在上面,而是需要深入下去。只有抓紧一切时间到第一线、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才能吸收更多的实践营养,充实自己,丰富自己。[2]426

三是扎根人民是记者成才的关键。穆青在新华社工作时鼓励记者“成名成家”。但是,记者若想成名、成才,就应该扎根人民,在人民中间打好自己的根基。1986年他重访兰考时强调,要成为名记者一定要下去,到群众中去,“了解政策,了解实际工作,了解民情,了解风俗习惯,了解语言,增加和群众的感情,都是记者最必需的东西,这些东西也只有到群众中去才能得到。光跑机关,跑不出个名记者”[4]。1991年8月,他在沈阳新华社辽宁分社讲话时说,“有些年轻人问我你看我怎么才能成才?我说没有什么秘诀,也没有什么捷径,就是老老实实,好好学习,多到群众里面去,拜群众为师,扎下根去,在生活中间刻苦锻炼,默默奉献,就可以成才”[5]。

3.服务人民

一是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党性和群众性是高度统一的。社会主义的报纸是为党服务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党的报纸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总结自己的新闻实践,穆青说:“当一个好记者要对我们党的事业、国家的前途命运有高度的责任感,对人民的利益有高度的责任感;处处关心国家的利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时时刻刻都不忘记为人民服务。”[2]314穆青就是这样本着为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工作、全心全意奉献,为新闻界树立了一个服务人民的好榜样。

二是新闻的主角是群众。“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历史的主人。我们的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都是人民群众创造的。”穆青认为,“人民群众是我们新闻报道的主体,是我们新闻工作者的服务对象。”[2]417穆青曾在审查《东北日报》的稿件时提出:有必要再对写稿子的同志强调一个问题——写群众。他认为新闻稿件不能过多地报道会议和上层人物,而要写具体的群众生活和群众的思想,不要老写那些抽象、肤浅,说明不了什么问题的报道。“我们的报纸之所以不同于一般资产阶级报纸,就在于我们坚定不移的群众观点和为群众服务的方针。”[2]1只有将群众当成新闻报道的主角,写出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和丰功伟绩,才能抓住报道的重点,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这是我们报纸的优势和特点,也是我们的报纸能够得到人民信任的原因之一。

三是服务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穆青有着宽广的胸怀和长远的眼光。新华社的定位是世界性通讯社,所以穆青在新华社工作期间,始终认为我们的新闻为之服务的对象不仅是国内人民,还有世界无产阶级的广大人民群众。他说:“人民是我们新闻报道的主体,我们的新闻是为人民服务的。通过我们的报道、评论,为10亿中国人民、40多亿世界人民服务。”[6]

此外,他还支持少数民族新闻事业的发展,针对大局加强各种形式的民族报道。他设立了民族报道组,增加少数民族文字版。为方便少数民族阅读,他还开创了民族经济专版。这些措施不仅有利于民族团结,也服务了少数民族同胞。

三、“勿忘人民”精神对当代新闻工作者的启示

(一)勇于政治担当,传播正能量

无产阶级的新闻事业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新闻工作者既要坚定党性,又要坚定群众性。新闻报道要把为党服务和为人民服务有机结合起来。但如何结合呢?“勿忘人民”的精神启示我们要通过报道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和丰功伟绩,通过讴歌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来实现宣传文化战线的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8?19”讲话中指出要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7]其实,穆青的实践早已践行了习总书记这次讲话的精神。他的典型报道把笔触和镜头对准平民英雄,既反映了党的主张,又反映了群众的心声。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舆论纷争不断。为此,主流媒体一定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积极承担历史使命,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多用人民群众的故事传递正能量,用触动人心的报道增强国人的凝聚力,鼓舞国人共筑中国梦。

(二)善用群众语言,抢夺传统受众

受新媒体的冲击,中国报业连续几年业绩不佳。非时政类报刊转企改制基本完成以后,传统媒体进一步走向市场。传媒集团重新洗牌,整合媒体资源或上市、或合并,经营不善的报刊被迫停刊。面对此种情况,传统媒体要想抢夺受众、突破困境,就必须进一步开发自身优势,改变作风和文风,写出人民群众喜爱看、喜爱听的报道。通过学习穆青,我们知道他的新闻作品之所以被人民喜爱,原因之一就是他善用群众语言,这也是“勿忘人民”精神的内在要求。基层是记者学习的第一课堂,记者首先要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情系人民,才能在行动上扎根基层,这样记者就能在写作和采访上有所长进,而且在思想上也会大有收获。[8]可以说,记者如果做不到“勿忘人民”,就接不上地气,也学不会群众语言。穆青的很多报道都体现了群众语言强有力的生命力,不仅在他那个年代风靡全国,即便到了现在也继续被人传颂。现在新闻战线开展“走转改”活动,就是要鼓励年轻记者向穆青同志那样深入基层,“到生活中去!到群众中去!”记者只有“勿忘人民”,彻底改变现在的浮躁心态,改变工作作风,踏踏实实向群众学习,“一头汗、两腿泥”,才能写出“短、实、新”的报道,才能让报道“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情,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也才能为报业文风注入新鲜的活力。

(三)把握群众脉动,做好群众工作

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宣传文化阵地面临各种挑战,新闻工作者要想准确把握群众脉动,就需要充分学习“勿忘人民”精神,像穆青那样体察民情民意,反映群众呼声,在服务群众的同时有效引导舆论,做好群众工作。简而言之就是要新闻工作者坚持群众路线。

1929年,毛泽东同志提出“群众路线”的概念。穆青作为老一辈的新闻人,一生都在用新闻去实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众路线”是“勿忘人民”的核心之一,其三种境界与“群众路线”密切相关:情系人民才能一切依靠群众;扎根人民才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服务人民才能一切为了群众。当前,全国各地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而对新闻战线而言,就是要求我们进一步摆正对待群众的立场和态度,不要忘记百姓的恩情,不要忘记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事实,更不要忘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新闻工作者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才能发现实际工作中的问题,才能报道出有利于党、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人民的新闻。

四、结语

穆青是当之无愧的人民记者,他“勿忘人民”的精神是我国新闻界的一面旗帜,鞭策我们情系人民、扎根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新闻战线应该积极反思当今新闻界的浮躁心态,恪守红线,为人民干实事,为人民鼓与呼。只有“勿忘人民”,才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改变文风、作风,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代新闻工作者要努力学习穆青精神,做一个真正与群众血脉相连、息息相通的好记者,时时刻刻“勿忘人民”。

参考文献:

[1]穆青.穆青散文[M].北京:新华出版社,2003:33.

[2]穆青.穆青论新闻[M].北京:新华出版社,2003:367.

[3]新华社记者.十月的哀思[M].难忘穆青.北京:新华出版社,2005:16.

[4]穆青.学会把握大局〓认真调查研究[J].新闻爱好者,1986(9).

[5]崔葆章.“勿忘人民”的含义是什么?——穆青同志的教诲[EB/OL].新华网,2004-05-10.

[6]穆青.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性通讯社[M]//穆青.穆青论新闻.北京:新华出版社,2003:212.

[7]习近平.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EB/OL].新华网,2013-08-20.

[8]董广安.穆青新闻思想与新闻实践[M].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2008:80.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2013级舆论学硕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