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7-8期
www.fjsen.com 2014-09-10 16:25:39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在纪念中国报界先驱林白水烈士诞辰140 周年、英勇就义88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8月6日)

潘 岗

今年是中国报界先驱林白水烈士诞辰140周年、英勇就义88周年。今天,我们在林白水先生的家乡福州集会,纪念这位中国民主革命时期著名的“报人楷模”,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我谨代表中国记协,向林白水先生的亲属和参加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问候,向为中国新闻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一辈新闻工作者表示崇高敬意!

林白水先生是我国五四运动前后著名的报人,是反对军阀政客暴政的英勇斗士。自1901年他27岁出任《杭州白话报》主笔以来,25年间他先后创办或参与编辑的报刊就有10多种。在晚清到军阀肆虐的那个动荡岁月里,他曾三次入狱,报社五次被封,仍不改初衷,秉笔直书,最终为发表痛斥贪官和军阀的文章而惨遭杀害。孙中山先生曾为他题写“博爱”匾额,以表彰他的革命精神。

林白水先生在报纸上积极宣传爱国思想,传播革命真理,抨击邪恶、追求正义,唤醒民众、启迪民智、凝聚民心,为国家和民众鼓与呼,展示出他爱国为民的炽热情怀。林白水先生始终坚持新闻真实性,敢于揭露封建统治和军阀黑暗政治,反映底层百姓疾苦,展示了视新闻真实如生命的职业品格。林白水先生坚持报纸的平民化定位,用白话文办报,倡导平实清新、简洁明了的文风,大胆探索新闻文体的表现形式,开创了中国近代新闻史上用白话文办报的先河。中国记协荣誉主席邵华泽同志专门题词,称他为“革命先驱,报人楷模”。

青山永在,白水长流。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我们纪念林白水先生,就要学习他炽热的爱国为民情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宣传舆论的积极作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就是要学习他视新闻真实如生命的职业品格,坚守新闻真实性原则,讲真话,讲实话,坚决杜绝虚假报道,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不断增强新闻媒体的公信力、引导力;就是要学习他把普通百姓当成新闻的主角,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就是要学习他大胆探索新闻的观念思路、表现形式,大力倡导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握好时、度、效,坚持“走、转、改”,不断增强新闻报道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写出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的新闻报道。

同志们,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大发展,历史地落在了我们肩上。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采编实践,学习和发扬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宝贵精神,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为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创造新业绩,谱写新篇章! (作者系中国记协党组成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