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7-8期
www.fjsen.com 2014-09-10 16:25:39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地市党报如何做好社会新闻

——以福州日报“关于消防设施问题”的系列报道为例

何海铭

随着传播格局的新变化和各类新媒体的强势崛起,地市党报,特别是其社会新闻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西方有一句谚语说:总有人更接近新闻源。随着互联网、手机等新兴人际交流工具的出现以及渐入人心,人人都成为记者编辑,西方这条谚语更加成为悬在地市党报社会新闻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因为在这样的环境下,传统纸媒的社会新闻优势已不复存在。

不过,社会新闻是涉及百姓日常生活的社会事件、社会问题和社会风貌的报道,它与政治新闻、经济新闻、文化新闻等其他新闻相比,具有社会性、广泛性、生动性,讲究趣味性,富有人情味等特点。通过社会新闻报道,地市党报能够更加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增加可读性,扩大影响力。

以下仅以福州日报从今年3月14日开始推出的“关于消防设施问题”的系列报道为例,谈谈在新媒介环境下的“坏天气”里,地方党报社会新闻如何唱出“好声音”。

一、为我所用,让新媒体成为线索源

福州日报采访部专门设立热线组,负责社会新闻的采写。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线索匮乏一直困扰着热线组记者。在和同城其他都市类报纸竞争过程中,也经常出现“人有我无”的情况,错过很多有分量的社会新闻。

不过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人人都是信息的发布者,每人是第一现场的消息发布者。为此,福州日报成立网络值班小组,派专人对微博、微信、网络上的消息进行采集、筛选,从而掌握各种新闻线索。这项制度的建立,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本报社会新闻线索匮乏的问题。尤其是突发类社会新闻,尤其重时效性。而以前由于没有消息源,本报经常存在漏报、缓报的问题。自从成立网络值班小组,这个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上述系列报道的线索,最先就是于3月13日由微博网友发布在网络上。随后这条信息被本报值班记者即时掌握,上报到值班主任,再交到责任记者手中。而在此之前,本报并未获得该线索,可以说,如果没有对微博这样的新媒体进行监控,本报很可能错过这条具有相当分量的社会新闻。

由此可见,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媒体,传统媒体应该充分认识其特性,利用好其特性,最终为我所用。

二、找好角度,做出新意

在新媒介环境下,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将发生在身边的新闻发布出去。以至于当前社会新闻出现了一个新特点:首发新闻者基本不是专业媒体记者。同时,时效性是社会新闻抢手的先决条件,赢得了时效,才能先声夺人。新媒体以无与伦比的快速传播方式产生的“今日报道”,让第二天才能送到读者手中的传统纸媒陷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尴尬境地。

如果传统媒体同新媒体拼速度、拼时效,那无异于以己之短攻敌之长。

责任记者接到线索,还在前往采访途中时,火灾发生的时间、地点甚至连原因等新闻要素都已经被“公民记者”发布在网络和手机等新媒体上。如果第二天本报见报的新闻仍然只是“某时某地因为某原因发生火灾”这样的常规报道,就会变成对头天已经发布的零碎新闻的拼凑和重复,毫无新意,自然难以吸引读者。

责任记者也深知稿件必须写出新意,否则难以交差。到达火灾现场后,记者发现由于缺乏市政消火栓,造成灭火取水难。写稿时记者另辟蹊径,在稿件的副标题中突出了缺乏市政消火栓给灭火造成困难这个点,同时以“灭火供水成难题”为小标题,对这一点进行充分报道。

从3月14日见报的情况来看,同城其他媒体的记者在写这条火灾新闻时,重点描写了火灾现场“浓烟冲天”“黑云压城”的场景,以及消防官兵和当地群众如何将大火扑灭,而没有发现消防取水难这一点。

因为角度独特,在这次的同题报道中,本报成功避免了同质化,相比其他媒体更具可读性。

三、勤于策划,做大做强

在新媒介环境下,新闻策划意识显得十分重要。尤其是社会新闻,贵在追踪。通过追踪,将一般社会新闻做成一个系列报道或小策划,通过一段时间的新闻报道,寻找新闻共性,做成较大的策划,从而发现问题,最终促进问题的解决。

第一篇报道见报后,福州日报并未见好就收,而是立即召集相关记者,组织策划,乘胜追击。经过商讨,福州日报采访部形成了关于“消防设施问题系列报道方案”,在接下来几天里对消防设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列报道。其中,在3月16日,推出《为了灭火,菜园水沟都抽干了》的报道,通过参加救火的消防战士还原取水灭火的艰难经过;同天发布“征集令”,向读者征集线索,挖掘全市范围内消防设施存在的问题;3月17日,推出《城区200多处消火栓无法正常使用》、《消防官兵多次面临困境》、《“征集令”引来不少市民共鸣》三篇文章,在发现问题的同时,与读者进行互动,吸引了更多读者参与到这个系列报道中来;在此后几天,又推出《马榕小区:新买的消防水带被“关”在物业处》、《许多老旧小区消火栓不出水》、《小区消火栓 由谁维护》等报道。

得益于本报的这次系列报道,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副市长林瑞良批示市建委等部门抓紧修复问题消火栓;市创建办就消火栓问题发出“整改告知单”;市领导在随后检查文明城市过程中提出,对消火栓缺水等问题,要进行专项整治。

至此,本次系列报道得到一个比较圆满的结局。显而易见,如果没有此次策划,仅仅只有第一篇火灾新闻,哪怕在新闻中点明了由于缺乏市政消火栓,造成灭火取水难这一关键点,也很难引起政府部门重视,从而推动问题的解决。

这就是策划的力量。

四、强化评论,丰富“表情”

在这次系列报道中,福州日报也配发了《小区消火栓由谁维护》等短评,更好地体现了党报的舆论引领作用。

新闻评论,素有表达媒体“喜怒哀乐表情”的称谓,起着引导舆论的最直接、最有效的作用。伴随着新媒体的兴起,由网络评论所引发形成的“观点市场”已渐成气候,网民对评论的需求越来越大,网络评论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这也为地市党报等传统媒体如何提升影响力、吸引力提供了借鉴。

福州日报在社会新闻报道的过程中,特别是重大的社会新闻事件,往往要求责任记者配发采访手记,或者由责任编辑配发短评、编后。通过恰到好处的新闻评论,丰富党报的“表情”,发出声音,表达观点,不断提升党报的引领力、竞争力和关注度,更好地起到引导社会舆论的作用。

新媒介环境下,社会新闻不好做,地市党报的社会新闻更加不好做。不过笔者认为,如果能够做好上述四点,地市党报在新媒介环境下的“坏天气”里,还是可以唱出“好声音”。 (作者单位:福州日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