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7-8期
www.fjsen.com 2014-09-10 16:25:39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武夷山:市纪委与电视媒体联动加强舆论监督

“今年以来,全新改版后的武夷山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视线备受我们百姓欢迎,收视率明显提升,我上周反映公交车拒载老人之后,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现在这种现象好转了,十分感谢!”7月2日,武夷山市余庆桥社区古稀老人刘荣生对记者感慨。

  由武夷山市纪委与武夷山市广播电视台合办的《政风行风视线》,原名《纠风之窗》,开播于2007年,至今已播出168期。长期以来,该节目遵循老框框套套,以宣传各部门工作亮点和成绩为主,缺乏新闻曝光,除机关单位外,百姓收视率不高。平面媒体如何贴近群众,反映百姓呼声,关注社会热点难点,使节目成为千家万户喜爱的精神食粮?今年初以来,武夷山市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出台了一系列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举措,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市纪委与市广播电视台通过调查研究,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决定对节目全面改版,突出新闻舆论监督,时刻关注民生,并力求实效。

  按规定,70岁老人办理了乘车卡,便可免费乘坐公交车,但一些司机见到老人却以种种理由,拒绝停车,任其飘摇在风雨日晒中,老人颇有怨言。武夷山电视台记者进行跟踪,拍摄到一组镜头,公开播出后,公交部门立即找上门来,强调许多公交站点被出租车或私家车占领,无法停车。随后,记者找到主管的交警部门,他们积极配合,对违规停放在公交站点的车辆予以吊离和处罚,起到震慑作用。之后,公交公司不再推诿、扯皮,并加强司机职业道德教育,表示若再发现面对老人不停车行为,将对司机予以扣罚工资,直至除名处理。目前,这一现象已根本好转。

  这几年,武夷山“五大片区”建设全面展开,迎高铁时代项目如火如荼,便有不少业主,违法违规弃土弃沙,不仅阻碍交通,还破坏了武夷山良好环境,影响百姓生活质量。电视台“政风行风视线”记者闻风而动,很快拍摄到画面,社会各方面普遍谴责这种破坏文明城市形象的行为。碧桂园业主闻讯后,立即上门辩论,要求撤下节目内容,但电视台以事实为据,使业主心服口服。节目播出后,建设、交通、环保、规划等部门联动,按有关法律法规,分别予以处罚,对其他建设工地起到警示作用。目前,建筑工地破坏环境、阻碍交通、扰民行为已制止,“政风行风视线”节目敢于直面热点,敢说真话,维护百姓利益,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好评有加。

  据悉,武夷山市纪委与武夷山电视台已拟定新的选题计划,将对非法行医、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现象进行公开披露,进一步贴近群众生活,关注民生。

(福建武夷山市委报道组 熊慎端 罗夏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