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昭通电视台常务副台长丁永权:把悲伤深埋心底

2014-08-22 10:08:4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网  作者: 刘建忠  
视频加载中...

丁永权近影。李仁安 摄

8月17日见到昭通电视台常务副台长丁永权,是在他那个不足1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略显消瘦的他声音沙哑,满脸倦容。审稿、看片、协调直播,尽管鲁甸地震救援过去已有一段时间,但坚守后方的他依然忙得不可开交。如果不是采访,没有人知道这次地震让他失去8位亲人。灾难,给他带来了无尽的悲伤;而新闻人的责任与使命,又让他把这无尽的悲伤深深地埋进了心底。

亲人离去,成了他心中永远的痛

8月3日16点30分,正在电视台修改稿件、等待审看当晚播出新闻的丁永权突然间感觉大地剧烈摇晃。地震了!

情况万分危急。由于震中不明,丁永权立即在第一时间拨通了记者郑凯健的电话,让他迅速赶到市防震减灾局了解震情。

16点35分,得知震中在鲁甸县龙头山镇,丁永权的心陡然抽紧——他老家银屏村就在那里。他本能地拿出手机希望了解家人情况,但此时整个通讯网络都已中断,电话打不进来,也打不出去。他又连续拨了几次,仍然无法接通。想到广大市民急需获知震情,丁永权暂时把家里的事搁在一边,投入到紧张的地震报道工作中。

16点40分,电视台迅速启动应急宣传预案,并派出7个采访组赶赴灾区。

20分钟后,丁永权和台长郭晓东召开紧急办公会,重新统筹当晚播出的新闻节目,并做好了连线前方记者的一切准备……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前方不断有人员伤亡的消息传来。一个小时过去了,心急如焚的丁永权再次拨打亲人的手机,终于联系上了老家的一个表叔。他从电话里得知,74岁的老母亲在地震中受伤,已经被送往县医院。而二弟丁永军下落不明,生死未卜。这时,丁永权才真正意识到了此次地震的惨烈,担心、无奈、恐惧交织在一起,猛袭他的心头。

然而,在家里和单位都需要自己的时候,作为分管时政新闻的台领导,丁永权义无反顾选择了坚守工作岗位。

第二天上午9点,主持开完抗震救灾报道会议后,一夜未眠的丁永权接到了老家传来的噩耗——二弟虽然从废墟中找到,但已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然而当台长郭晓东询问他家里受灾情况时,他只说了两个字:“没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