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用相声播新闻——80后谢岩的“新媒体”曲艺之路

2014-08-16 17:35:3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宋玉萌 苑苏文  
视频加载中...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电(记者宋玉萌 苑苏文)“智障少年本领强,橡胶的胳膊能伸长,草帽之约心头记,立志要当海贼王!”“啪”一声醒木响,“今天给您说这么一段评书,叫做:海贼王。”你没听错,这是评书版“海贼王”的开头。

一说起评书,许多人会想起单田芳、田连元,想起父辈录音机里伴随童年的《水浒传》《岳飞传》。但有这么一群小伙伴,琢磨着把动漫“海贼王”也编成了评书。

作为评书版《海贼王》的幕后策划,“80后”的谢岩留着极短的板寸,外形颇似郭德纲,他声音洪亮,说起话来颇有相声演员“起范儿”的劲头。在老北京胡同里一所教外国人中国传统文化的学校里,担任曲艺老师的谢岩讲述了他和小伙伴一起把“海贼王”改编成评书,以及这些年想尽办法传播戏曲曲艺的事儿。

评书海贼王、相声说新闻、线下传艺一起来

谢岩有一阵儿一直琢磨着怎么把“七龙珠”改编成评书。在一次搞线下活动时,一个80后票友朋友跟他商量:“你说咱们先做个评书‘海贼王’怎么样?”哥俩儿一拍即合,一出即火。这个票友就是因为说评书“海贼王”出名还上了电视的张准。

评书“海贼王”在考拉电台社区一经推出便引发无数“围观”。大家都觉得这种新形式“太好玩了”。有网友留言:“从来没想过评书还可以说这个。”在考拉电台上,评书《海贼王》的点播量已达几十万次。不断有人在微博、微信上问,“海贼王什么时候更新啊?”

有了动漫评书的成功,谢岩又做了“相声说新闻”、考拉电台节目“全国相声小剧场联播”等好玩的项目,都受到了观众的欢迎。除了线上项目,他还组织发起了线下的传习活动,开设京剧、昆曲、快板、京韵大鼓、单弦、京胡六门课,请业界资深老师和老艺术家来授课。

谢岩身上最新的标签是北京集贤弘艺文化中心理事长,第一期集贤弘艺文化传习活动大受欢迎。50多个学生里有十几个都是90后,年纪最大的50岁,最小的才6岁。来学习的有酒店主管、跨国公司的高级经理,甚至还有舞蹈学院的老师和同仁堂的大夫。“我们马上会办第二期。”谢岩开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