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张艺谋:我们需要会讲故事的年轻导演

2014-08-11 18:11:09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小苗  
视频加载中...

“中国电影迫切需要大量新鲜血液,未来就在年轻人身上。现在新导演拍一两部电影卖得很好,就给很高待遇,媒体也很关注。在这个好的时代,你要是干不起来,就怪你自己。电影是要讲故事的,我们需要会讲故事的年轻人。中国电影将来好不好,导演——那个讲故事的人,最重要,你们代表中国电影的未来。”8月7日,“中国影响力”青年导演剧情短片创作季在京启动,百名青年导演进入创作季选拔倒计时,张艺谋作为艺术总指导,这样寄语年轻导演们。除张艺谋外,总导演成龙、剧情短片总导演唐季礼、文学总顾问王蒙、节目总导演甲丁、音乐总监金培达将为青年导演保驾护航。

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6日晚,今年我国内地电影票房已达179亿元人民币,国产电影票房占52.5%,有20部国产电影票房过亿,其中8部由“80后”导演。这几年,一批青年导演脱颖而出,在电影艺术和商业上,为中国电影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贡献。演员导演、作家导演作品创下了不菲的票房,但他们的作品以品质论,上不足以与前辈导演的经典作品相提并论,下不能成为后辈导演的教科书代代流传。与世界电影强国相比,中国电影人才还很缺乏,尤其是优秀导演。

张艺谋说:“这个机会多好啊!每个导演都从第一部开始,我的第一部是从30多年前开始的。现在年轻人的机会比我们那时候好多了,这也是中国电影发展到现在的新格局造成的。”

总导演成龙通过VCR给青年导演打气:“青年导演是中国电影的未来,我非常高兴能跟张艺谋搭档,为培育青年导演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青年导演们一定要珍惜这次机会。加油!”王蒙向创作季组委会赠送了“后生可畏,青出于蓝”的字墨。王蒙在VCR中说:“我们看电影会感动,也会有不满足。我们期待更感人、吸引人,让人心情激动、感到提气的电影出现。我们寄希望于未来!”

目前,创作季组委会已经招募到全国各地百名青年导演,有的曾登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釜山国际电影节等国际知名奖项的舞台。电影频道创作部主任董瑞峰、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宁宇担任创作季青年导演培训班的“班主任”。参与导演将经历三场激烈竞争,最终10名突围成功的导演将开启百日剧情短片创作,10部入围短片将在明年初面世首映并在电影频道展播,由观众和专家评审团共同打分。头名将获得百万奖金,并有机会加入张艺谋新片《长城》团队,还可能参加张艺谋执导的北京冬奥会申办宣传片的拍摄。张艺谋表示:“我希望我看中的导演能跟我一起出力,后来我要是有大片也想着你们。”(小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