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办好智库刊物 服务科学决策

2014-08-04 16:04:4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决策智囊和参谋的智库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国智库应针对经济社会各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提出富有战略性、前瞻性、导向性、建设性的方略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这就需要建立一个国际国内智库合作交流的平台,广泛整合学术资源。智库刊物就是这个平台的主要载体。

智库刊物具有鲜明的特点。与财经类、新闻类刊物相比,它具有权威性、高端性、专业性、理论性等特点,读者通常是专业人士,而不是大众群体;与学术期刊相比,它具有兼容性、广泛性的特点,读者不局限于学术界,而是包括政府、企业、咨询机构、科研单位、高校等较广泛的领域。从权威性、影响力来看,智库刊物体现在对政府部门的决策影响力、对业内专家学者的学术影响力,同时也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办好智库刊物,应注重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中国智库刊物首先要服务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大局,服务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宏伟目标,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维护和发展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对决策的参谋作用。

注重权威性和引领性。智库刊物要在国际国内发挥影响力、拥有话语权,就必须具有权威性,对国际国内关注的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思想。因此,必须坚持专家办刊、质量兴刊、精品名刊的战略思路,凝聚一批专业领域的资深专家、权威作者。同时,不断提高编辑队伍的专业化水准,以精益求精的作风打造精品力作。

倡导求真务实的文风。智库刊物要切实发挥对决策的参谋作用,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倡导理论联系实际、勇于探索真理的文风。应做到理论性和应用性的有机统一,不仅刊登理论研究文章,而且刊登鲜活生动、接地气的调查研究报告。通过真实可信的研究传递准确的信息,服务于政府科学决策。

保证持续的创新能力。创新是智库刊物的生命与活力之所在。一个刊物只有坚持不懈地进行思想创新、内容创新、风格创新,才能永葆青春。这就要求刊物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不断解放思想,善于发现新问题、研究新问题,善于接受和吸收新的研究方法和模式。

坚持兼容并蓄的理念。智库刊物应努力做到兼容并蓄,尊重学术自由,允许不同观点、不同研究方法相伴相生、和谐共处;兼顾知名专家、党政干部、青年学者、企业家等不同层面的作者,融汇各方智慧;兼顾规范性、长篇研究文章与短小精悍的观点性论述;兼顾党政机关、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不同类型的专业群体。

建立广泛合作的同业联系机制。加强智库刊物之间的交流,携手合作,相互借鉴,共享网络和品牌资源,共同扩大发展空间。(王晓红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