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福建新闻奖人物系列 (暨省十佳新闻工作者)获奖名单

2014-06-23 10:56:01  来源: 福建记协  作者:   
视频加载中...

十佳风采

方凯:新闻启示 启示时代

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方凯同志一直在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工作。从“基层记者”到“栏目制片人”,从“新闻报道”到“新闻评论”,虽然轮换了多个岗位,但一直没有脱离新闻工作的基层一线。

工作多年来,方凯同志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思想上不断追求进步,遵纪守法、克己奉公、廉洁自律、敬业奉献。2004年,方凯同志获得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第一届金鼎奖最佳记者提名。2005年,方凯同志开始在新闻评论部担任制片人,2006年与2007年,因为部门人员调整,方凯同志在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同时担任新闻评论部两大重点栏目《新闻启示录》和《东南新闻眼》的总制片人,两大日播栏目工作一肩挑,数十名编导,每周十几期的节目协调管理,让方凯同志在短时间内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经过这两年的蓄势,2008年方凯同志担任《新闻启示录》栏目制片人期间,带领栏目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大型宣传方面,方凯同志连续多年带领新闻评论部全国两会报道组赴京参与全国两会报道,牵头制作的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先行》、《履职》等节目广受代表委员和各级领导好评。2008年,更是其业务创作上的丰收年,其参与制作的节目《迷失的鼓浪屿》、《茶香忧思》包揽了福建新闻奖电视新闻评论类节目的两个一等奖,随后《迷失的鼓浪屿》又获得了中国新闻奖的三等奖,论文《新闻评论——目标深度“105”》获得第十四届福建新闻奖二等奖。2009年,方凯同志参与制作的节目《记忆中的“鹰厦线”》获得2009年度“福建广播电视新闻奖”一等奖。此外,方凯同志还在2008年获得“2006—2007年度”省广播影视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0年9月份,方凯同志当选新闻评论部副主任,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同时继续分管《新闻启示录》工作。在中心和部门领导的指导下,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方凯同志很快适应了新岗位,其与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使《新闻启示录》这一集团老牌的重点栏目焕发出新的生机。特别是在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评论部、专题部策划的大型系列动态报道《跨越进行时》中,方凯同志认真负责,兢兢业业,通过连续加班等超常规的方式,带领大家顺利完成《跨越进行时》的采拍制作任务。这个系列节目生动展示了福建各地大干150天,集中力量打好“五大战役”的生动现场,又对九个设区市的市委书记进行了专访,节目质量高,效果好,栏目影响力再一次获得迅猛提升,成为《新闻启示录》全年工作的一大亮点。而在2010年,方凯同志与新闻评论部同仁们一起,积极参与突发事件报道,推进民生报道,栏目在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同时,收视率也是节节攀升。2010年,《新闻启示录》1部作品获得全国大奖(《沉重的金山》获中国广播影视大奖,实现重大突破),栏目平均收视率至尾时已跃升至市网同时段排名第四,综合频道晚间节目排名第七。11月21日这一周《新闻启示录》周平均收视率0.5,11月份的最高收视率达到了0.6。2011年开春,《新闻启示录》栏目收视率继续屡创新高,出现了1.2的单期高收视率和0.8的周平均高收视率。在2010年度新闻福建广播电视新闻奖评选中,集团获得七个一等奖,其中有三个一等奖被新闻评论部、专题部夺得,依托这样一个优秀的集体,方凯同志也继续努力,不断进步。2011年,他获得“2007——2010”年度福建省新闻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2012年度福建广播电视新闻奖评选中,他带领栏目再次夺得五个全省一等奖(含《蓝领困局》),作品《熊胆之争》更获得第二十三届中国新闻奖电视评论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