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5-6期
www.fjsen.com 2014-06-23 16:57:35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城市台的利基市场

黄国安

城市台作为我国电视市场多元竞争格局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经历了四级办台、有线电视大发展、无线有线合并以及集团化等多个发展阶段后,曾经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市场化道路。然而,在新媒体崛起后,受众资源及广告资源不断被蚕食,特别是这一两年来,城市台受到的冲击最为明显,广告市场份额开始节节下滑,前景突然变得如此的暗淡,而转型也变得如此的紧迫。

那么转型要从何下手,城市台的立足点在哪,在新媒体崛起后,还有什么竞争优势呢?

近年来,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湖南卫视的《爸爸去哪儿》、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等等,在卫视这一平台上,涌现出了一大批叫卖又叫座的优秀节目,并且实现了全媒体运营,把中国电视经营与创新推向一个全新的高度。这种大投入大产出的模式是否可以在城市台复制呢?显然是行不通的,偏居一隅的城市电视台,一方面没有卫视全国性的平台,节目难以产生规模效应;另一方面大投入同样意味着高风险,一旦节目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高额的投入可能就打水漂,城市台受制于资金瓶颈,更难以承担这样风险。

城市台难以复制卫视台的模式,必须寻找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无线有线合并后,城市台尽管偏居一隅,有央视、卫视的竞争,但是就当地来说,也“仅此一家”,有着垄断优势,竞争也处在不同层次上。然而在新媒体的裹挟下,“仅此一家”的城市台,几乎迈进了市场的大熔炉,先前的优势已经凸显不出来,体制甚至成为发展的绊脚石。既然进入了市场,我们就得按市场规律办事,利用现代的经济学理论来重新确定自己的竞争优势,定位自己产品。

可以说,城市台在竞争中已经处于劣势,而在现代经济学理论中,利基营销理论可以说是为市场劣势方专属定制的。利基市场指的是,那些被市场中的统治者、有绝对优势的企业忽略的某些细分市场或者小众市场,指企业选定一个很小的产品或服务领域,集中力量进入并成为领先者,从当地市场到全国再到全球,同时建立各种壁垒,逐渐形成持久的竞争优势。一提起全球饮料的第一品牌,大家立即会首选可口可乐。在全世界,包括大陆和香港,可口可乐都是市场占有率和销量的第一品牌。但是,在台湾,可口可乐却输给了一种不起眼的小饮料——黑松。黑松为何能让可口可乐甘拜下风,占领台湾饮料的头把交椅呢?靠的是油切麦茶,这一不被国际大鳄看中细分市场;此前的王老吉,面对各大饮料巨头,同样是切入了凉茶这一细分领域,并最终实现了反超;好孩子集团1989年以童车为利基业务,1992年明确提出“做第一”的目标,1993年成为中国市场冠军,1999年成为美国市场冠军,并一直保持至今,这些都是利基市场的经典演绎。

利基营销理论强调局部优势和根据地原则,那么在媒体市场,城市台的局部优势在哪里呢?

首先从纵向来看,城市台的局部优势就是这一地区的地域文化、经济、社会、时政等新闻资源,这是一个城市台的最大优势,也是央视、卫视等传统大鳄看不上的,特别是地域文化,全球最强的电视机构都难以匹敌。其实,不少城市台已经探索出一些经验,例如杭州台的《阿六头说新闻》方言播报,收视率在当地遥遥领先,潮州台创办的《讲古》、《潮人潮腔唱潮剧》等一批深耕本土的栏目,让其走在城市台的前列。泉州广播电视台创办的闽南语频道,收视份额同样领先于任何一频道。国内实战派品牌营销专家李志起就说过:“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中国的消费者一定有自己的眼睛,有自己的鼻子,有自己独特的触觉和感觉,他对这种跟他身边非常默契的文化,应该有一种天然的喜爱。”天然的喜爱是当地观众与本土的文化产生的共鸣,而地域外的观众,又能产生好奇感,正所谓地域才是世界的。

其次从横向来看,尽管新媒体无所不包,但是在地域性的视频制作上,城市台同样拥有人才和资金的优势,看看互联网上播放的内容,其实大多还是传统电视台制作的,只是换个平台而已。新媒体在地域视频上,还难以与城市台匹敌,同时由于投资大,新媒体在这方面难有作为。

总之,城市台立足的利基市场就是基于这一地区的各种电视资源,特别是文化资源,而这一市场完全符合利基市场定义:产异化大,市场小、潜力大。找到了城市台的利基市场,要怎样把这一市场潜力挖掘出来呢?这其实也可以从利基市场战略中找到对策。

首先是集中原则,分散是战略的大忌,利基战略要求集中于利基业务,集中于战略目标,集中于建造壁垒。在新媒体崛起后,“高大上”的节目成为一些城市台的新目标,但是这未必能产生良好效益,反而分散了城市有限的资金等资源。其实城市台关键的还是如何集中财力物力,把地方资源这一利基市场做足做透,虽然不少城市台原本就有这样的一些地方性的节目,不过还是要继续深挖、整合,让其迸发出群体效应。泉州广播电视台在整合原有的《泉州美食》、《泉州讲古》、《方言报道》等地方性后,开通了闽南语频道,并增设了《唱歌拼输赢》、《泉州第一炮》、《咱厝人》等乡土节目,群体效应立马显示,收视率常年高居榜首。

其次,多媒体传播。传播受限是城市电视台的短板,不过借助新媒体,同样可以实现全球传播。一方面,城市台的内容往往具有原创性和独特的传播价值,通过多媒体传播,可以发挥拥有本土化传播内容的优势,放大其独特的传播价值,尽快尽多地与多媒体传播链上每个传播节点发生化合反应,形成立体传播效应,能够使城市电视台扬长避短,化弊为利。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当地人口流动频繁,然而他们身上流淌家乡血液,时刻关注着这座城市的一举一动,而实现新媒体传播后,城市台可以成为海内外游子的精神家园。泉州广播电视台联合了多个强势网络媒体,开办了《天下泉商》节目,就受到了海内外泉商的关注。

另外,在新媒体语境下,广告投放更加多元,城市台单纯依靠广告的创收经营,已经难以为续,因此城市台在强化自己节目优势的同时,要适时地把这种资源转化为经营资源,切入到相关的产业经营中。毕竟城市台贴近区域观众文化,了解区域观众的细分需求的优势。泉州广播电视台近年来,就举办了博饼大赛、家居直播节等系列活动,成为当地的一大活动品牌,实现了社会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总之,在多媒体时代,城市台已经被推向了市场的熔炉中,因此就需要按照现代的经济规律来办事,利用经济学理论来指导城市台的发展。(作者单位:泉州广播电视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