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5-6期
www.fjsen.com 2014-06-23 16:57:35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传递梦想 追寻梦想

陈彩丹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梦。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阐释,触动并点燃了每个中国人内心深处的“中国梦”,这简单的三个字也承载了13亿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中国梦”里,有“强国”,也有“富民”,有期盼也有实干。作为记者,我们一直在追寻梦想,传递梦想的道路上奋力前行!中国梦就是“正能量”的传递

每个人都有梦想,那么什么样的内容才符合中国梦的报道选题?为了尽快形成报道方案,《福州新闻》栏目策划小组迅速展开讨论。什么是“中国梦”的具体表现?报道主题是什么?选题对象是什么?节目制作方式又是什么?等等,经过热烈而深入细致的讨论,我们策划出大型系列报道《中国梦·我的梦》,具体分为“亲历梦想”、“ 我梦飞扬”、“未来不是梦”相互关联又步步递进,主题不断深化的三个篇章。“亲历梦想”侧重于报道典型对象在寻梦道路上如何作为及其给社会带来的影响和促进,让主人翁畅谈成功道路上的心得与感言,把经验分享给大家;“我梦飞扬”重点报道主人翁还在追求的有益于社会事业的道路上,如何艰辛努力前行,并对未来的成功充满激情和自信,以激励更多的人为创造美好未来而努力奋斗;“未来不是梦”侧重对福州未来3-5年内以及更长时期将实现的各种建设规划进行深入细致的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展示这些规划的实现将给福州城市面貌、市民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哪些好处和那些美好的前景,鼓舞人们把自己的梦想融入福州各项建设事业,为福州的发展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在确定报道对象时,我们力求既要涉及面广、又要富有代表性。最终我们把外来务工人员、建筑工人、厨师、农机人员、种粮大户、出租车司机等等,忙碌在各个阶层的平凡的人们作为报道对象,讲述他们心中的“中国梦”,重点报道他们执着追梦、永不放弃的精神,把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正能量”传递给整个社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充分发挥电视媒体的优势,运用大量的画面、现场细节、同期声,力求用最真实的方式记录这些平凡的人们追梦的全过程,让他们身上的“正能量”得到最大限度的传递。平凡的人们给我们最多感动

感动、敬佩、震撼……这些正能量的字眼是每个报道中国梦选题的记者提到最多的词语。我们跋山涉水深入一线,寻找出一个个在平凡岗位中做出不平凡事业的劳动者,我们和他们同吃同住,切身体验他们的艰辛以及对梦想的执着追求,通过镜头和大量的同期声讲述主人翁的励志故事。

为了寻找在厨师行业中最具代表性的人选,我们筛选出同利肉燕第四代掌门人陈君凡。20多年里,陈君凡通过保证质量、提高效率、品牌宣传、文化包装等各种手段,将同利肉燕做成了福州家喻户晓的名小吃,甚至还走出福州、走向全国、走进海外华人世界。在采访中,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陈君凡在讲述创业时的自豪与感慨,那是一种劳动者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出美好生活的骄傲,其中也包含着他这个年纪的人心里特别深藏的、体会特别深刻对社会的一种感恩。他说,他的梦想的实现,与国家的繁荣昌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密不可分。在与他聊天的过程中,我们几次被他动情的描述所感染,深刻地感受到他在不断追逐自己梦想,与国家、社会共发展的激情。从“小吃大艺”,到把肉燕制作产业化,再到成立肉燕大师工作室把传统制作技艺流传下去……随着社会的发展,陈君凡的梦想不断改变,他亲历了自己梦想的实现,也在梦想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他对未来的期望,对梦想的坚定,让我们为之动容。

我们还报道了30年如一日,在小镇卫生院中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名医梦的福清渔溪中心卫生院院长胡晓华。记者和他同吃同住了一个多月,胡晓华在手术台上废寝忘食、守护患者通宵达旦、遇到生活困难患者慷慨解囊……他身上那份“医者仁心”、那份对“名医梦”永不放弃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们。节目播出后,也感动了无数的观众,不少观众在来函来电中说,从胡晓华身上看到了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看到了医德的广大与爱心的传递。

除了关注陈君凡、胡晓华这些已经实现自己梦想的人们,我们还把目光聚集到那些正在为自己梦想奋力拼搏的年轻一代。在福州打拼多年的江西姑娘胡志青,经历过两次失败的她却还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在追梦的道路上越挫越勇!采访结束后,我们已经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融入到胡志青的创业故事中。她说:“我觉得就是尽自己所能帮这些人成就他们的梦想,其实他们都成了,公司也就成了。”这句话也深深触动了我们,感动了大家。记者既传递梦想也在追寻梦想

人人都有梦想,但让一个人发光的不一定是梦想;成功的人都有坚持,但让他坚持的也不一定是梦想,更可能是责任。中国梦就是要把自己的成功与坚持紧紧地与国家的命脉、民族的振兴相连接,积极踊跃地投入祖国的各项建设事业,我们所报道的还是这样的人。不管是已经实现梦想的,还是正在为实现梦想而奋勇前行的人们,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正能量”深深感动了观众,感动了我们!

我们寻找着、记录着这些平凡的人、平凡的事所散发出来的“正能量”,然后用我们的能力去传递温暖、彰显正义、凝聚能量。传递梦想的过程也是我们自己追逐梦想的过程。

马尾华映光电员工鲍光耀凭借一身执着,用6年时间从普通工人成长为工程师,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梦想路。我们和鲍光耀同吃同住,为了一个小小的技术问题,他可以在车间呆上一整天,他身上那股拼劲让我们为之震撼。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勤劳肯干、刻苦钻研、永不放弃的可贵精神。采访鲍光耀的编导阮根城在采访日记中写到“采访鲍光耀的这段日子,让我受益匪浅,对他的研发成果我从刚开始的将信将疑到最后的钦佩。作为一名记者我有责任也有义务,用镜头去记录更多像鲍光耀这样的励志故事,从而传递真正的社会正能量。”

福州软木画被称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是优秀的民族艺术也是福州的艺术瑰宝。60年来,工艺大师吴芝生以刀代笔,取木作画,坚守着软木画的创作阵地,他在钻研技艺的同时还不忘传承,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让福州软木画发扬光大、远销海内外。吴芝生60年如一日的执着让记者吴线感到心灵的震撼,他说“吴芝生在钻研技艺同时还不忘传承,他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付出的努力,让人感受到一种大爱。作为一名记者,我在传递他这种精神的过程,其实也是实现我追寻梦想的过程——我要更加执着去讲述更多感人的故事,把更多的‘正能量’传递给观众。”

在大型系列报道《中国梦·我的梦》阶段总结会上,参与报道的记者们个个都难以抑制心中的感动。记者魏欣说:“节目播出后,观众的来电来函给予的肯定,就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也是我们寻梦路上的新引擎。”记者陈圣巍感慨地说:“用我们职业的眼光,通过我们专业的工作,从海量的、庞杂的信息中帮助观众进行选择、核准、分析和解读,从而引领正确的社会舆论。”记者林真贞说:“只有带着责任感,做好每一个采访,写好每一篇稿件,拍好每一个镜头,编好每一期节目,才能真正阐释中国梦的内涵,传递出正能量。”大家都认为,每次采访完就好像经历过一次精神的洗礼,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寻梦脚步。

传递梦想的道路永不停息,追逐梦想的脚步也更加坚定了。中国梦的报道正逐渐进入高潮,接下来,我们将肩负起讲更多真故事、传递更多正能量的社会责任,走遍有福之州的每一寸土地,挖掘出更多“正能量”,把“正能量”传递下去!(作者单位:福州电视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