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5-6期
www.fjsen.com 2014-06-23 16:57:35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厦门市“三教办”:召开“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 专项行动座谈会

为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国记协、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记协等部门有关深入开展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和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厦门市“三教办”于5月21日上午召开了全市新闻战线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专题座谈会。就深入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进行了专题座谈、专项部署。

厦门市委“三教办”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市委宣传部分管新闻的领导、市记协领导、文广新局分管领导、各新闻单位“三教办”负责人,分管新闻的领导,新闻采访中心、总编办、人力资源部的领导和一线记者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习传达了中宣部、中国记协深化“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和“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座谈会精神和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等四部门《2014年深入开展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闽委宣【2014】21号)以及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各新闻单位负责人汇报了贯彻落实的意见和措施。一线记者代表发言。市“三教办”领导提出了贯彻落实的要求与意见。

与会者认为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严重损害新闻队伍形象,侵蚀新闻媒体权威性公信力,社会各界反应强烈,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各新闻单位要把专项行动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深化“走转改”活动的重要抓手,痛下决心、动真碰硬,切实刹住歪风、纯洁队伍,以实际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与会人员认为,极少数新闻从业人员追名逐利、有的新闻媒体内部管理混乱,是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一些新闻媒体采编经营不分,私设机构、违规招聘,一些新闻从业人员违背职业操守,以采访报道权谋取私利,一些社会闲杂人员浑水摸鱼,冒充记者四处行骗。这些行为严重败坏新闻队伍形象,严重干扰基层干部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必须从严从重打击,切实清除新闻敲诈和假新闻这一新闻行业的“毒瘤”。各新闻单位要把治标与治本结合起来,加大查处力度,加大对假媒体、假记者的清理力度,清除害群之马、净化新闻界风气。各新闻单位表示要加强内部教育管理,打牢防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的制度防线。市记协将强化新闻道德评议职能,增强执行力约束力,以有效的社会监督提升行业自律水平。

与会者表示,厦门新闻界坚决支持中宣部等九部门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新闻单位要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加强教育培训、完善内部管理,不给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提供生存空间。新闻从业人员要从自身做起、从当下做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自觉抵制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等不良风气,以实际行动树立维护党的新闻工作崇高声誉。

会上各新闻单位公开承诺坚决“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公布了举报电话。市记协举报电话:5310357,5061630。

厦门文广新局举报电话:12318,5301707。

厦门日报举报电话:5581684。

厦门晚报举报电话:5581579。

海西晨报举报电话:5581300。

海峡导报举报电话:968801。

厦门网举报电话:5506194。

厦门广电集团举报电话:5301519。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