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5-6期
www.fjsen.com 2014-06-23 16:57:35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纪念《福建日报》创刊65周年

一次特殊的采访

——《福建日报》记事之三

王仲莘

1951年6月初,应张鼎丞主席之命,报社决定派我带几名记者去采访南平瀛洲乡土改结合清匪的经验。我之所以把它称为“特殊的采访”,一是因为这次报道是张鼎丞主席亲自布置下来的;二是因为这次下乡的名义不再以“记者组”出现,而改称省委工作队。为什么要这样称呼,我一时还弄不清楚。

一天上午,省委办公厅打电话来,说张主席(张鼎丞同志是福建省委书记兼福建省政府主席,但不知为什么那时没有人叫他张书记,而都叫他张主席,我想这可能是因为进城之初,他都是以省主席的名义颁发文告,对外接待也是以主席的名义出现的缘故)要我到他办公室去一趟。那时,张鼎丞同志住在乌山南坡的一幢小楼里,我去的时候他在楼上开会,门卫要我在楼下会客室等一等。少倾,张主席下楼来见我。这是我们第一次相见,他很亲切地对我说,最近省委收到南平地委的一份报告,其中提到南平瀛洲乡的土改和清匪工作结合得很好、很成功,现在全省都在进行土改、清匪工作,很需要这方面的经验。我征求何若人同志意见,决定派你带一个工作队到那里去,帮助下面好好总结一下。你们下去以后,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首先把材料核实,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帮助下面把经验总结出来,你们回来以后,要在《福建日报》上发表。张主席还说,他已交待办公厅给贾久民同志(南平地委书记)打了电话,请地委派人配合你们的工作。

这次派出的工作队一共5个人,除了我以外,还有屠者衣、林奔、黄嘉景、欧阳英,他们都是各编辑组的骨干。

我们从福州坐船到达南平,贾久民同志接见我,听取了我的汇报以后说:地委决定派专署文教科长白士林同志带一个工作组下去,配合你们工作,另外,地委宣传部长刘健夫同志也会去。

南平地委对我们此行很关照,特将当时机关唯一的一部中型吉普车调给我们用。时值初夏,建溪两岸,草木竞长、空气清新,驱车一个多小时,便达到了目的地小瀛洲。瀛洲乡分为大小瀛洲两个村,小瀛洲原来叫作小仁洲,大概是因为“瀛”字笔划太繁的缘故。小瀛洲地处河滨,村前有一片辽阔的沙洲,大概就是由此而得名。我们上午到达,下午就召开干部积极分子大会,宣布省委工作队到达以及工作队此行的任务,要求大家支持工作队的工作。刘健夫同志代表地委讲话,话毕,猛然把拳头往上一举,领头高呼:“拥护张主席派工作队到瀛洲乡来!”“欢迎王队长来瀛洲乡指导工作!”把我弄得很不好意思,不过转念一想,我倒明白了一个道理,这就是张主席为什么要把我们作为工作队派到这里来,而不是作为记者派到这里来,因为省委工作队更有权威,更便于开展工作,等于把尚方宝剑交给了我们。

瀛洲乡在土改前分为小瀛洲与大横两个乡,包括小瀛洲、大瀛洲、大横、延安、大笏等5个自然村,有758户,2700人。会后,我们分头下到各村,我与欧阳英留在小瀛洲。欧阳英是泰宁人,又在南平记者站呆过,对当地情况比较熟悉,话也听得懂。其他几位同志和南平专署的同志搭配,或两人一村,或三人一村。当时田里农活不多,我们通过个别访问和召开小型座谈会等方式,了解乡里情况和土改清匪经过,以及土改以后的变化、群众的反映。

瀛洲乡给我们的印象最深的是两点:一是土地高度集中,农民遭受封建压迫和剥削极为深重。比如小瀛洲的大恶霸、大地主叶玉峰一家就拥有土地1200多亩,出租给115个佃户,每年收租10余万斤,租额高达60%到80%。这种情况全国少有。我一到福建就听人说,福建和北方不一样,没有什么大地主,不必要搞土地改革。瀛洲乡的情况则恰好说明,福建农村土地改革势在必行。

二是各种恶势力互相勾结、攀根错节,像毒蛇一样紧紧地缠在农民身上,使他们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南平于1949年6月获得解放,但是瀛洲乡直到1950年12月还被一小撮反动分子所控制。国民党南平县参议员、大地主叶玉峰,一面纠集恶霸、地主、伪保安人员、流氓、散兵游勇200余人,成立所谓“特击司令部”,猖狂进行破坏活动;一面又勾结惯匪陈昌兴、陈金烈等胁迫农民参加隐蔽土匪组织,发展匪众300多人。与此同时,叶玉峰等人又在各村组建假政权、假农会、假民兵,表面上拥护人民政府,背地里无恶不作,小瀛洲有4个农民积极分子惨遭杀害,许多人被迫离家出走,全乡抛荒土地达700多亩。农民气愤地说:“南平解放了,我们还没有解放。”

在调查瀛洲乡的历史和现实情况同时,我们也了解了瀛洲乡开展土地改革和清匪运动的情况。根据南平地委的部署,南平专署与南平县组织的21人的武装工作组,是1950年12月下旬进住瀛洲乡的。工作组放手发动群众,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采取土改、清匪与镇压反革命相结合的方针,由点到面,迅速打开局面,仅用两个月的时间就取得决定性胜利,打了一个漂亮仗。经过土改与清匪斗争,依法镇压了叶玉峰、叶玉松等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25名,彻底清除瀛洲乡的社会毒瘤;没收征收土地3468亩、房屋198间,分配给无地少地的农民,使广大农民从封建的土地制度下解放出来,真正得到翻身。在土改、清匪胜利的基础上,重建了基层政权,整顿了农会、民兵组织,恢复了和平安定的社会秩序。广大群众欢天喜地庆祝翻身解放,积极发展生产,声援抗美援朝运动,全乡有1500多人在和平书上签名。

我们省委工作队根据省委的指示,于6月初到达瀛洲乡以后,经过两个星期的深入调查,核实了全面情况,弄清了瀛洲乡土改、清匪的经过以及基本做法、基本经验。最后与南平专署来的同志一起开会,听取大家汇报,由我代表工作队作了总结。在具体做法方面,我们总结了六条,即:1.依托基点,推动全盘;2.依靠贫户农,发现匪特组织;3.逮捕恶霸匪首,摧毁匪特组织;4.召开控诉大会,全面发动群众;5.镇压恶霸匪首,土改全面展开;6.扩大清匪成果,巩固土改胜利。

瀛洲乡土改结合清匪的经验,总结了7条,即:1.凡有土匪特务活动的地区,土地改革必须和肃清土匪的斗争相结合;2.土改工作组应确立“改是工作队又是战斗队”的思想,发挥“既是工作队又是战斗队”的效能。3.有领导地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组织力量,是搞好土改清匪工作的基本环节;4.贫雇农是土地改革的骨干力量,也是清匪运动中的积极分子,必须坚决依靠贫雇农;5.必须坚决地、适时地镇压罪大恶极的恶霸匪首,才能消除群众顾虑,充分发动群众。6.结合运动整顿组织,培养干部、积极分子,加强基层政权建设。7.清匪与土改一样,都要运用突破一点推动全盘的工作方法,首先向群众最痛恨的恶霸匪首开刀,然后以联合斗争方式,推动运动波浪式向前发展。瀛洲乡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必须把土地改革与清剿土匪、镇压反革命三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方能取得土改运动的完全胜利。

《南平瀛洲乡土地改革结合清匪的经验》由屠者衣执笔,另外还写了一篇社论,但送省委审阅时,社论没有通过,而把江一真同志写的批语,改为社论发表。题目是《学习瀛洲乡土地改革结合清匪的经验》。这篇社论在《福建日报》历史上创造了两个第一:一是就字数而论,是最短的一篇;二是因为文字短,破例用了四号仿宋字,这也是从来没有的。

瀛洲乡两个星期的采访,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人已作古的资深记者欧阳英同志在回忆这段往事时说:“有一次我们到南平、建瓯采访剿匪、反霸结合土改的经验,同去的还有屠者衣、林奔、黄嘉景等同志,当时的南平地委宣传部长刘健夫、专署文教科长白士林也和我们同去。我们分散住在好几个村子里,我和仲莘同志住在小瀛洲,两人也是同睡在一张两条凳子架起来的床上。仲莘同志爱在灯光如豆的煤油灯下躺着看书到深夜。白天我们访问干部、群众,采访之余,还步行十几里到南雅和房村去看报纸,路上有说有笑,生活苦一些精神很愉快,看见瀛洲乡的经验在报纸头版登出来,社论还用了四号字,心里乐滋滋的。”欧阳英这里所说的那种愉快心情,也是我们大家共有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