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5-6期
www.fjsen.com 2014-06-23 16:57:35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十佳风采

赖黎萍:屏山巾帼 时政骄子

赖黎萍同志2000年7月大学毕业,先后在福建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部、福建广播影视集团新闻中心屏山记者站从事采编工作。

从业14年来,赖黎萍同志始终奔跑在新闻第一线。作为一名年轻的新闻工作者,赖黎萍同志能始终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注重自身思想道德、业务水平的提高,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恪守新闻职业道德,刻苦学习,兢兢业业。在前辈的引导下,赖黎萍同志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经过广播、电视的编辑、采访、出镜记者等不同岗位的磨炼,该同志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已成长成为一名能胜任重大采访任务,具备较强广播电视新闻采访、编辑、口播、制作能力的“多面手”。

14年来,赖黎萍同志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足迹已踏遍省内数十个县(市、区),用青春和汗水在新闻工作中书写出优异的成绩。赖黎萍同志曾先后被省妇联、省公务员局授予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称号;被省委宣传部、省妇联等单位评为福建省首届十佳女新闻工作者;被省人事厅等单位评为科普宣传先进个人;被省直机关团工委评为“省直机关2003年度优秀共青团员”;被省委宣传部、省科技厅、省科协评为“福建省科技活动周先进个人”;被福建广播影视集团授予金鼎奖优秀广播记者称号。

2001年至今,赖黎萍同志每年均有新闻作品获得国家级和福建省各类新闻奖,其中一等奖4件,二等奖6件,铜奖1件,三等奖11件。其中,参与创作和编排的《早新闻(2001年7月1日)》在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2001年度广播新闻奖评选中获节目编排二等奖;参与创作的现场直播《海峡西岸行》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新闻奖电视新闻现场直播铜奖、荣获2006年度福建广播电视奖一等奖;录音新闻《表达心声 反独促统》荣获福建省第十届宣传人民政协制度好新闻一等奖;电视特写《两会进行时·履职》获福建省第22届人大新闻奖一等奖;录音专题《新形象 新成就 新跨越》获第八届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好新闻一等奖。

一、满怀热忱、勤勉刻苦,努力做“采编播”合一的“多面手”

2000年赖黎萍同志大学毕业来到福建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部任编辑记者。由于大学里学的不是新闻专业,她虚心向前辈学习,总是保持敏感和认真的态度,尽量不让每一个即将发现的新闻线索从自己的手边、眼前,甚至是脑海里溜掉。2001年11月,在公交车上无意中听人谈起开学初各个学校都说要实施国家提出的学生饮用奶计划,可两个月来这一计划并没有实施。赖黎萍立即着手对相关的学校、教育主管部门、学生家长等进行了采访,并制作播出了录音专题《学生饮用奶计划流产引发的思考》,使福建人民广播电台成为了第一个关注此事的媒体。稿件播出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省里相关领导批示各有关部门要对学生饮用奶计划加以重视,提出切实安全可行的实施方案。还有《考场拒绝答案词典》、《惠氏学儿乐奶粉为何难觅踪迹》等一系列具有服务性的稿件,引起了一定的反响,受到了好评。在福建人民广播电台工作期间,赖黎萍多次参与了省两会、高招、“9·8”投洽会等大型报道。在报道中与同事团结协作,认真完成任务,即使加班到深夜也毫无怨言。2001年7月正值建党80周年,赖黎萍与同事通力合作,精心策划采写了2001年7月1日早新闻,反映中国共产党80年光辉历程与业绩,展望新世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向建党8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这组早新闻在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2001年度广播新闻奖评选中获节目编排二等奖。2003年4月福建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频道改版后推出了一档全天候、每天不间断播出的《直通现场》栏目,要求每一位具备口播能力的记者在新闻事件现场,通过手机直接连线直播间,第一时间口述正在发生的新闻事件。赖黎萍总是在接到新闻线索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认真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力求在新闻事件现场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充分认识新闻事件的本质和面貌,尽量用最简洁到位的语言表述现场的所见、所闻、所感。在不懈的努力下,一些直通报道得到好评,很快成为了《直通现场》栏目的骨干记者。2003年7月“森拉克”台风正面袭击福建。作为唯一一名被派往台风前线的女记者,在那样恶劣的天气中,赖黎萍没有胆怯,没有退缩,与一同派往现场的另几名男同事受命组成流动直播室,顶风冒雨在泉州、厦门、晋江三地来回奔波,途中,在险象环生的情况下,及时与中央台连线,发回最鲜活的现场报道。

二、苦练内功、默默坚守,努力做一名优秀的时政记者

2004年2月赖黎萍成为新组建的福建广播影视集团屏山记者站一员,主要承担部分省领导活动和会议的新闻报道。赖黎萍严格按照时政新闻采访的规范要求和领导的要求进行工作,做到认真细致,负责严谨。每个月采写的时政稿件都在25篇以上,及时准确报道了所负责部门的时政要闻。在屏山站这十年来,赖黎萍在工作中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勇于克服困难,不断学习完善自己,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善于与同事们团结协作,以极强的责任感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完成了历届“全国两会”、“省两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 “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省党代会”、“省委全会”、“海峡论坛”、“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拉练)”等重大时政报道和日常的时政报道任务。并多次在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省两会”开幕直播中担任(广播)现场主持人,圆满完成任务。尽管时政报道任务重,赖黎萍还多次深入到福州、三明、南平的最基层,到工厂码头、田间地头采访在那里发生的可喜变化。由于素材生动、详实、颇有深度,因此回来后制作的广播节目收到较好反响。

当时政记者不易,作为一名女性时政记者更加不易,在工作中要克服更多的困难,需要得到家人更多的理解支持。2009年,赖黎萍同志成为了一名母亲。当产假结束后,她立即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她在跟随省领导的会议、调研中,认真记录不错过,捕捉精彩语句,研究领会领导意图,把握报道重点,努力在规定范围内完成广播录音特写,稿件得到了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领导的肯定。同时,赖黎萍同志正确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努力扮演好不同角色,争取家人的支持,也得到了领导的信任。2012年6月热带风暴“泰利”向我省逼近,苏树林省长前往一线部署防御工作,赖黎萍跟随报道,采录了丰富的现场音响,制作了时政录音新闻《一线的干部群众你们辛苦了》,生动展现了苏省长靠前指挥,紧抓落实的工作作风,稿件播出后收到了听众的好评;2012年7月跟随苏树林省长赴港澳访问,采写了大量稿件,创作的录音特写《一曲闽乡情 满堂赤子心》,记录了苏省长与闽籍港澳乡亲话亲情议发展的现场,充分展示了福建省代表团的风采,稿件获第十九届福建新闻奖三等奖。赖黎萍在做好广播时政报道工作的同时,积极学习电视编辑业务,接受中心领导的调度,参与电视编辑和出镜记者工作,进一步提高和拓展了自身业务能力。创作的电视新闻特写《两会进行时·履职》获福建省第22届人大新闻奖一等奖;创作的新闻特写《履职》获福建省第20届人大新闻奖二等奖;参与创作的现场直播《海峡西岸行》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新闻奖电视新闻现场直播铜奖、荣获2006年度福建广播电视奖一等奖,受到了有关省领导、集团领导和广大受众的肯定和好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