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5-6期
www.fjsen.com 2014-06-23 16:57:35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向新闻界“腐败”亮剑

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是新闻界的病害,严重损害新闻队伍形象,侵蚀新闻媒体权威性公信力,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各界反应强烈,群众深恶痛绝。今年3月,中宣部等九部门决定开展专项行动,动真碰硬,打响了一场新闻界的“反腐战”。

开展专项行动是新闻界担当为改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使命的必然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新闻界肩负营造良好氛围、凝聚精神力量的职责。作为这场战斗的主力军,新闻工作者要牢记责任和使命,敢于直面自身问题,敢于向失范行为拔刀亮剑。只有自身“立得正、行得端”,新闻媒体才能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才能真正把媒体的力量融入国家的改革和发展,汇聚各方共识,推动社会进步。

开展专项行动是新闻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狠刹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歪风,是新闻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力抓手,是回应群众诉求的实际行动,更是检验新闻工作者能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工作导向的试金石。只有把人民群众的呼声放在心上,才能有痛下决心的勇气;只有把人民群众的期待装进脑海,才能有动真碰硬的魄力。不搞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是新闻工作者不可逾越的底线。

开展专项行动是新闻界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保障。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重大部署,是新闻界应对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的战略调整。面对信息“洪流”,新闻工作者如何保持头脑冷静,理性分析复杂舆情,有效辨析真假信息,不让“浅阅读”干扰对新闻本源的探究与追求。面对交互、放大的传播特点,我们如何提高统筹能力,善用善管新媒体,不让“赶时效”打乱对职业操守的保护与传承。这些新课题的探索,不仅是治理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的可取之道,更是推动融合发展的根本保障。

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是一场攻坚战。在世事喧嚣中,让我们擦亮眼睛,澄澈心灵,一起坚守新闻良知,尽义务、担责任,共同筑起伦理底线和价值信念。 (摘自2014年第5期《三项学习教育通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