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崔健:“到80岁,我还敢做一个新人”

2014-06-20 18:02:21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彭骥  
视频加载中...

晨报记者 彭骥 实习生 许惠英

一直以来被当成中国乐坛奇迹的崔健,首次执导了电影《蓝色骨头》,片名取自崔健2005年专辑里的歌曲《蓝色骨头》。作为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单元的参赛影片,昨日,《蓝色骨头》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导演崔健携摄影杜可风等到场。崔健表示,到了80岁,自己也还敢做一个新人,而与获奖相比,他对票房更有兴趣。

"骗"来杜可风

《蓝色骨头》是一部与穿越有关的片子,崔健则从音乐的世界,穿越到了电影的世界。发布会上,被问及在拍摄中是否遇到困难时,崔健坦言:"可能很多人都觉得音乐和电影不一样,但是我想告诉大家,其实两者之间是没有隔阂的,可能从电影跨到音乐会有点困难,但是从音乐到电影其实没有那么难。"作为一个音乐人,崔健不可避免地在电影中侧重于表现音乐的元素,对此,崔健好朋友、该片摄影师杜可风说:"这是我见过的第一部以音乐为主的片子。"

现场,杜可风颇为气愤地透露,自己是被啤酒"骗"来的,"有一天他跟我说,他家有黑啤,叫我过去喝,结果到了那里发现根本不是黑啤,是青岛啤酒,简直气死我了"。对于杜可风的不满,崔健赶紧解释道:"认识杜可风十年之后,我告诉他我想要拍电影,当时是在酒吧,他站在桌子上说,‘我一定来给你拍’。我就记着这句话了,旁边的人都以为这个人疯了呢。"

拍摄中,崔健和杜可风一致选择用胶片,做成了现在为数不多的胶片电影。崔健表达了对"胶片电影"的缅怀,"那家胶片洗印厂就是因为拍这部电影,现在都倒闭了"。崔健认为,只要大家在观影过程中能有那么一点点的感动,他就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只做想做的

作为新人导演,崔健异常大胆地起用新人演员。崔健称,《蓝色骨头》这整部电影跟"新"息息相关,新导演、新演员、新形式。

据悉,该片自杀青以来,不仅入围罗马国际电影节,随后又在俄罗斯"火之魂"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影片铜奖,更是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中,成为"亚洲新人奖"的参赛影片。对于入选"亚洲新人奖",崔健不甚在意地说:"能参加本届电影节,这是一种缘分。我觉得我到了80岁,也还敢做一个新人,行业还没有选择好呢。"至于影片能不能获奖,崔健笑着说:"我觉得票房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奖项了。"以后会不会往职业导演的方向发展?崔健表态:"我肯定会做我想做的,但肯定不会做别人请我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