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经营堂 > 正文

传媒跨区域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2014-06-18 14:51:34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郭全中  
视频加载中...

来源:《中国记者》杂志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012年我国GDP首破50万亿元,高达519233亿元,但是GDP增速破八,只有7.8%,为13年来的最低。在经济增长相对低迷的情况下,由于新媒体的强烈冲击,传统媒体尤其是报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在这种背景下,中部媒体在自身发展速度仍然较快的情况下,充分利用“中部崛起”的巨大机遇,未雨绸缪,抱团取暖,进行跨区域合作和整合是明智之举。

一、跨区域合作的目的

传统媒体进行行政区划内的跨区域合作,首先要明确其目的,也只有明确了目的才有可能取得成功。

1.“势”和“利”的平衡

所谓的“势”是指传媒集团在某一区域内的掌控力,可以用市场占有率来衡量,“势”是长期化战略目标,目前,在行政区划内,掌控力最强的报业集团当推大众日报报业集团,其在山东报业市场上基本处于绝对领先地位,除了烟台报业市场之外,其他报业市场基本上处于大众报业的掌控之下。湖北日报报业集团在湖北市场也具有很强的掌控力。

所谓的“利”是指获取现实利润的能力,可以通过净利润等指标来衡量,是短期性发展目标。

“势”和“利”乃相辅相成的关系,只有平衡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才能实现短期和长期发展的协调,也才能真正实现集团战略。

2.通过区域化整合实现自身转型

当前,我国传统媒体面临着严峻挑战,转型成为痛苦但又不得不实行的难题,规模化、集团化和多产业协同发展是方向,而区域化整合无疑是实现这一方向目标的有效途径。

3.控制信息源

媒体竞争的根本是信息源的竞争,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谁能够掌控信息源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抢占战略高地,而进行区域化整合无疑可以在当前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掌控信息源。

4.尽可能获取稀缺性资源

媒体在做好“喉舌”和“工具”的同时,也应该最大限度地获取稀缺性资源。只要力所能及,都应该以尽可能优惠的政策去获取。

二、跨区域合作的具体运作

1.充分认识跨区域合作的性质

由于我国传媒业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这就要求在进行跨区域整合时,同时重视意识形态和市场的力量。

2.处理好和当地党和政府的关系

鉴于我国媒体当前的定位,要想真正整合当地的媒体,就必须认真处理好和当地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才能取得可持续发展。

3.可以以传统媒体的方式进入,提升当地宣传水平和能力

首先,在进行区域化整合时,可以先以传统媒体的方式进入,掌控信息源,并通过良好的新闻策划和超强的新闻宣传水平,真正提升当地的宣传水平和能力。

其次,在获得当地党和政府高度认同的情况下,尽可能获取稀缺资源,如土地资源、户外媒体资源等。

第三,在掌控信息源的前提下,实现自身的新媒体转型。

4.通过有效的经营在短期内见效

在整合当地媒体时,必须在短期内见效,而由于采编能力的提升需要相对较长的时间,短期内最容易见效的方式是提升经营水平。

5.合作可以采取收购、合资和联盟三种方式

目前,合作的方式主要有湖北日报报业集团收购《三峡晚报》的收购模式,南方报业和《西江日报》合资的模式。当然,还可以采取资源互换等联盟方式。

6.体制和机制

体制和机制是区域内成功整合的关键因素,这一方面需要建立起“管理层持股”的长期激励;二要建立起科学的采编、管理和发行的“三驾马车”组织方式;三是建立起真正“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四是建立起有效的法人治理机制。

7.可以借鉴的经验

当前,我国在省外跨区域做得比较成功的有:一是在报纸方面,有南方报业与光明日报报业集团合办的《新京报》、与云南出版集团合办的《云南信息报》、与合肥报业传媒集团合办的《江淮晨报》;华商传媒集团在重庆的《重庆时报》,在沈阳的《华商晨报》,在长春的《新文化报》;此外,还有成都传媒集团。二是在广电方面,主要有湖南广电与青海卫视的合作,SMG与宁夏卫视的合作。

在省内跨区域合作较为成功的有大众日报报业集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湖北日报报业集团等。(作者是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高级经济师,管理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