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自媒体时代”,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如何体现

2014-06-14 18:10:38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传媒人语】

“自媒体时代”,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如何体现

——访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

“自媒体时代”,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如何体现

随着媒体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信息传播渠道的日趋多元化,我们进入了“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在这种新闻发布自由度大、内容良莠不齐的复杂局面下,传统媒体如何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营造主流舆论场,进而引导新媒体逐渐完善主流价值?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给出的答案是:牢记“导向是根本,真实是生命”的原则,辩证、历史、全面地看问题,同时做好政治、政策、社会和文化上的积累,这样才能对复杂的问题作出正确的判断。

记者:作为一名出身于传统媒体的资深媒体人,您对“自媒体”(We Media)怎么看?

翟惠生:我们现在的新闻自由度其实足够大,因为我们有6亿多网民,其中很多人都使用智能手机。如果每个人都可以看作一个移动自媒体的话,那么从规模和数量来讲,很少有国家拥有像我们这么大的“媒体”规模和数量;而且,现在谁都可以各抒己见,可以任意就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事件发表自己的见解。举个例子,微博是“自媒体”,但说穿了它就是一条新闻评论。新闻评论的三要素是有人、有事、有观点,微博里面一般都少不了这三点。所以,发微博就等于每天在传播很多新闻评论,这个自由空间相当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