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难得的好编辑黎丁

2014-06-13 18:02:56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盛祖宏  
视频加载中...

今年6月16日是光明日报65岁的生日。很巧的是,光明日报有一位资深的老编辑,也在6月16日这天出生,只不过他今年已是96岁的高龄。他的名字叫黎丁,是一位难得的好编辑。

黎丁同志是光明日报《东风》副刊的“开刊元老”之一,数十年如一日,勤奋地耕耘这块文艺园地,直到1983年退休。

难得的好编辑黎丁

2011年黎丁在光明日报文艺部为其举办的93岁生日会上。谌强摄

难得的好编辑黎丁

1991年10月,黎丁(后右)与夏衍(前左)、黄宗英(前右)、罗孚(后左)。资料图片

20世纪60年代初,我由学校分配到光明日报文艺部,在黎丁身边工作,便深深地感受到他身上有一种对作者极端负责任的精神。

黎丁桌上放着一个简陋的笔记本,每天所约的、收到的稿子,他都会逐篇记在上面,从不遗漏,然后把稿子分别送部主任或有关编辑处理。过不了几天,他就像关心自己的稿子那样去询问负责人,是准备用还是不会用。如果不用,他会立即要过来,及时退回去,很少有在卷宗里压上好几天的。

如果稿子准备用而又需待以时日,怕作者等得着急,黎丁会及时把情况函告作者。凡他经手的稿子,一旦排出小样,他会立刻把小样寄给作者阅改,并附信请作者尽快寄回。有的作者并不要求看小样,而文章又不会很快刊登,他还是会把小样寄去,以宽慰作者的心。

有少数黎丁约来的文章,排出了小样,拼上了大样,最后被“枪毙”了,他就做好善后工作:找来小样,或从大样上剪下文章,寄给作者,附信表示歉意。在他的工作中,不知经手过多少篇稿子,但从来没有发生过把作者稿子丢失的事,让作者稿子石沉海底、音讯全无的事。碰到这样牢靠的编辑,谁不愿意把稿子寄给他呢?

黎丁平时很少“坐”办公室,他大部分时间是在外面活动,访问各界名家,谈天说地,组约稿件。别看他瘦骨嶙峋,腿却特别勤快。他的脑子里有一张名家联络图。今天到甲处取稿,顺便也到附近乙家拜访,不一定约稿,联络联络感情。

黎丁四出活动,靠的是一张汽车月票、两条腿,几乎没有坐过报社的小汽车。他的时间是很难分上下班。平时不说,每年春节,挨家挨户去给《东风》的老作者、老朋友拜年,从初一拜到初三,连拜几十家。这是多么宝贵的感情投资!但它又是无私而纯洁的。

平时勤烧香,临时就无须抱佛脚。每当逢年过节,《东风》急盼名家好稿,主编不必着急,只要想好人选,让黎丁打几个电话,好稿会如期送到编辑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黎丁约不到的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