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新媒体在农村老年人中的应用浅析

2014-06-12 16:02:2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汪 杨  
视频加载中...

摘 要:新媒体蓬勃发展,越来越渗透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并占据日益重要的地位。我们可以不看电视不看杂志不看报纸,但是忍受不了没有互联网的日子。不仅在城市,新媒体已然进入农村,并且出现在了农村老年人手中,衣兜揣着手机,手上拿着MP4播放着早已下载好的京剧曲目,回家可以电波自己喜欢的电视剧栏目,这些已经不再是奢望,农村老年人也越来越接受并且喜欢这些新的媒介形式。但是,新媒体毕竟是相对新兴的事物,发展还有待完善,并且其面对的主要对象是中青年群体,老人则相对来说是“边缘群体”,而农村老年人相对于城市老年人在这方面更是“边缘”,因此在老年人特别是本文主要论述对象——农村老年人使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是我们以后亟待思考并应该努力的方向。

关键词:新媒体;移动终端;IPTV;农村;老年人

一、引 言

(一)选题原因

当前,两种趋势不可逆转。一方面,中国正在加速进入老龄化社会,而另一方面,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媒体崛起,并且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正呈现加速融合之势。新媒体将在老年群体的晚年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快捷和便利。中国目前还是个农业社会,农村人口占有绝对比例,在老龄化现象予以明显的大环境下,农村老年人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数量庞大,对于新媒体新技术的接触接受也在快速增长中,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1]。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农村网民规模为1.46亿,比2011年底增加1464万,但是因发展环境和自身等原因呈现特殊的态势,值得我们去研究分析。

(二)选题意义

本选题从时下热门话题出发,选取农村老年人为分析对象,具有以下三方面的意义。

1.从农村老年人的角度出发研究新媒体在他们之中的应用状况能够拓展我们研究领域范围,目前国内学者针对新媒体的研究中集中在城市、年轻人、企业等这一块,而对老年人尤其是农村老年人的关注则比较少。同时紧跟国家大的方针政策,聚焦农村农民。面对这一新兴的日益庞大的群体,我们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放宽视野深入研究。

2.对于农村老年人而言,吃饱穿暖已经不再是他们亟待解决的问题,心理慰藉和满足才是当务之急。“银发中国”即将到来,农村老年人空巢现象越来越普遍,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不仅是子女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而新媒体在他们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我们分析研究农村老年人应用新媒体的概况对于他们的生活心里状态都具有重要意义。

二、关键概念的界定

(一)什么是新媒体

新媒体是近几年也是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热门词汇,对于它的定义也有不同的阐释。美国《连线》杂志对新媒体的定义:“所有人对所有人的传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熊澄宇教授:“在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基础之上出现和影响的媒体形态。”在本文中,我个人认为最为准确完整的是在2006~2007 年的“中国新媒体发展研究报告”中所提到的新媒体定义:“新媒体是基于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数字广播等技术,通过互联网、无线通信网、数字广播电视网和卫星等渠道,以电脑、电视、手机、个人数字助理(PDA)、视频音乐播放器(MP4)等设备为终端的媒体。[2]”

(二)农村老年人的特性

对于老年人的界定,一般来说不同的国家地区由于经济、卫生、生活水平各异有不同的界定标准。一般按照国际惯例,60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 7%作为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3]。因此本文讨论的农村老年人以55岁以上为标准。农村老年人群体首先来说具有所有老年人的共有特点,另外其本身也有特殊性。

1.在我国60岁是平均退休的年龄,此时退休的这一批人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老年人,空闲时间多,以休闲保健为主,在家时间大大延长。公园、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学校是除了家以外日常去的频率和呆的时长比较长的几个地方。生活重心突然地消失让大部分老年人不适应。

2.空巢老年人数量增加,老年人独自时间较多,关注焦点被迫转移到自身身上。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当吃跑穿暖不再是奋斗目标时,心理层次的需求变得尤为重要。

3.农村老年人的特殊性。在识字率上明显不如城市,不识字现象比较普遍,也成为在新媒体应用的一大障碍。其次,在经济条件上也制约了他们在第一时间使用到最新的媒体产品。农村老年人普遍经济状况不如城市,收入偏低,甚至相当大部分没有收入。再者,传统观念的限制。农村老年人对金钱态度谨慎,并且将更多地重心放在子女和自己的养老以及身后事上,在金钱分配上也会相应侧重,因此在新媒体的花费上比例比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