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策划力 > 正文

微信公众平台:校园文化传播的新媒介

2014-06-12 16:03:12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郭 蓉  
视频加载中...

摘 要:微信以其简单的使用技术和强大的功能为自身赢得众多的粉丝,成为2013年度最受大学生欢迎的社交类媒体。微信公众平台作为微信的扩展功能模块,在信息传播中具有及时性、互动性、受众多、传播高效的特点。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在校园文化传播中要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平台的传播优势,传递正能量。

关键词:微信;公众平台;传播;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展示学校的形象气质。如何利用现代化的传播手段,契合当代大学生的媒体使用爱好,使校园文化在传播过程中发挥良好作用,是我们需要解决的一个新课题。

一、微信公众平台的传播优势

微信是腾讯公司发布的一款信息交流软件。作为一个免费的即时通讯服务程序,微信不仅支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同时,还为用户提供“群聊”、“摇一摇”、“扫一扫”、“朋友圈”等其他服务。微信公众平台是腾讯公司在微信的基础上推出的新增功能模块。个人、政府、企业等通过该平台可以打造一个微信公众账号,能够群发文字、图片、语音等内容。目前微信公众账号分为两大类:服务账号和订阅账号。前者旨在为用户提供各种服务,如南方航空微信公众平台为顾客提供的值机服务、机票预订、航班动态查询、里程查询与兑换、机票验证等。订阅账号的作用是为用户提供信息和资讯,如央视新闻、清华图书馆微信公众账号。微信公众平台作为校园文化传播的新渠道,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优势。

1.受众群基数大。在 2013年7 月 3 日腾讯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微信与手机 QQ 的每日活跃用户数均超过了一亿。7月24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13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指出,2013年上半年我国微信用户超过4亿户。大学校园中90后已成为主力军,他们注重个性,热衷于尝试新事物,是新技术的最先使用者。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传媒领袖大讲堂组委会的一项调查显示,2013年大学生最喜爱的移动社交类应用中微信以75%的占比位列第一[1]。这说明微信在高校学生群体中占有很大的市场。此外,微信用户可以通过手机通讯录、QQ好友、摇一摇、查找微信账号、扫二维码等7种方式添加好友,使其拥有广泛的交友圈,这意味有众多的信息传播者和传播对象。

2.真正做到信息传播的即时和互动。信息发布者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信息传递给受众。学生无论身处何地都能接收到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的校园信息,突破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的场地、时段限制。2013年4月20日四川雅安芦山发生7级地震,为帮助灾区民众,腾讯推出“芦山地震救助”微信公众账号,到21日下午2点,该公众账号获得了近15万人的关注。传统媒体大多采用单向的线性传播方式。由于技术的限制,受众很少能将自己的需求或反应告知给传播者。而微信公众平台提供一对一的交流服务,学生与教师可通过微信进行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平等交流。对于接收到的信息,受众如果有疑问,可以即时通过微信对传播者发送提问,公众账号可以与其进行一对一的解答,从而实现信息传播的双向互动。

3.提升学生受众的主体地位。在院校和学生以往的传播交流过程中,学校总是担任传播者的角色,是唯一的高高在上的信息发布者,在传播内容、方式的选择上更多是基于学校的角度,很少考虑学生作为接受者的需求或感受,难以达到期望的传播效果。基于微信的校园文化传播,单向的信息发布转变为即时的信息互动。任何人都可以同时担任传播者与接受者双重角色,学生不仅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来获得学校发布的信息,同时还可以作为信息的传递者。对于接收到的某个精彩内容,点击“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就可以将信息在传递给其他人,形成信息的二级乃至多级传播。

4.身份验证,达到精准传播。微信用户之间需要经过相互确认才能成为好友,才有机会接收到对方发布的信息。微信公众平台则需要用户主动查找公众账号然后设置关注,并勾选“接受消息”,才会收到公众账号推送的信息。消息传播从受众被动接受的“强推式”变为主动关注的“拉取式”。因此,微信传播是一种经过受众同意的“许可传播”,心理上一般不会引起受众的抵触感。对管理者而言,微信公众平台在后台提供订阅用户分组功能,可以针对不同的用户推送不同的消息,提高传播的有效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