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超侠:中国需要更多具有想象力的作品

2014-06-11 18:37:01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中国对成人科幻作品比较关注,往往忽略了少儿科幻对孩子带来的影响。一部好的科幻小说,可能会开启孩子想象的大脑,激发他们勇往直前、勇于探索、敢于冒险的精神。大家对刘慈欣、王晋康等科幻作品的贡献有目共睹,然而对少儿科幻作品并非熟悉。5月22日酷听零距离邀请到曾因作品《少年冒险侠》获得2013年度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银奖的科幻作家超侠,他将为我们揭开少儿科幻作品的创作秘密。

一、创作想象力的作品,细节非常重要

超侠小时候看的第一本书是《意大利童话》,正因为看了这本书,让他从此爱上了读书。他说,当时是二三年级的时候,《意大利童话》给他的印象非常深刻。接着他又看了《一千零一夜》,这些书里面悬疑和冒险的部分对他的创作影响很大,激发了他创作的欲望。后来长大一点的时候,他开始看金庸和郑渊洁,再后来渐渐喜欢上莎士比亚这样的文学界大家。

超侠:中国需要更多具有想象力的作品

谈到作家的想象力,超侠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一方面,不能说你就比别人厉害。我在比较幽默、比较悬疑和比较惊悚的这些方面会有一些比较独特的想象力。莫言和天下霸唱是最有想象力的作家,但是最终还是要有那种自圆其说的逻辑和细节。莫言是用他的五感来描述一种东西。天下霸唱是用天马行空的写法充满了冒险,这一类的作品有一个弊病是没有形成一种系统化,想到哪儿写到哪儿,在逻辑上会前后矛盾。我很欣赏刘慈欣的科幻作品,刘慈欣的科幻作品之所以很受欢迎是因为他写的非常好,他在细节以及各个方面的描写上都很好,而且在科学的描写上经得起推敲,他并不是天马行空的去胡思乱想,而是有隐喻和指代,比如说他要描写宇宙是怎么造出来的,他就会有很多细节上的描述,把一个人怎么送到另外的空间,那个人质量太高了,就必须把他的肉体剥离出来,把他的脑子送上去,这些细节写的非常好,想象力非常好。金庸的小说写的江湖和武功,很神奇,我记得小时候看了《射雕英雄传》,去学习如何练武功、练内功,运气以后,像小老鼠一样在体内跑,天天在练,就觉得真的有小老鼠一样在体内跑,所以我觉得细节非常重要。

二、中国需要更多具有想象力的作品

作家的想象力跟地域没有关系,超侠说我们中国也有很多有想象力的作品,比如《西游记》、《三侠五义》以及“神话故事”。为什么现在的孩子看国内的作品少了,那是因为现在大陆书商在引进的时候,比较看重国外的作品。当进入童书市场时,我们会发现父母总是看到那些国外的作品,而且那些比较经典的作品不断的再版,年龄段都是从七八岁到十多岁,当这一波孩子长大了,再卖给下一波孩子,所以总是那些重复的作品。中国原创的少儿作品并不多,所以应该多创作这样的作品,我们也有我们的优势,我们应该根据孩子的状况写出适合他们阅读的作品,才能受到他们的欢迎。因为我们灌输的是不畏艰辛、不被各种困难所打倒、一种勇往直前的精神和力量。现在我们把孩子保护的太严密了,其实我们应该锻炼孩子们的独立能力。

中国需要更多具有想象力的作品,我们应该多支持本土的原创作品,不能让孩子太西化了。如果要说童话有没有地域性,我觉得美国童话故事比较多,因为美国有很多漫画、电影以及好莱坞作品,超侠认为美国是最具有想象力的一批人,是最会讲故事的一批人,也是最有可能发生童话故事的一批人,在那里能发生各种各样的神奇故事,或者是很多富有娱乐精神的事情,所以说这个国家可能会存在一些在我们眼中是童话的事情。美国写的故事,儿童、大人都爱看,比如说《变形金刚》,小时候是动画片,现在是电影,本源没有变,小时候看的是动画片,长大后等于是又回顾了一下童年的故事,一直保持着一颗童心。他们写的书可以说并不是童书,而是一生都能看的书。

超侠对自己很有信心,并不推辞自己是少儿科幻界最有潜力的作家,他说还有很多作家从事科幻或者冒险这一块,希望大家能够坚持下去,把自己的品牌、自己的小说故事长期地写作下去,打造成很受大众欢迎的品牌,比如像《哈利波特》这样的作品,非常受全世界孩子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