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微博提升舆论引导力探析——以楚天金报官方微博为例

2014-06-11 16:02:03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张文龙 陈力峰  
视频加载中...

摘 要:微博,是一种供网民进行信息的获取、传播和共享的平台,因其平民化、及时性、交互性和碎片化等传播特征,正在对传统媒体带来巨大冲击。本文以《楚天金报》的官方微博为案例,解析了在新媒体语境下,如何对微博的舆论传播进行理性引导,同时强化内容的传播性,争取其与传统媒体合作的通融性,实现发展的共赢。

关键词:微博;舆论引导;探析;楚天金报

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社会舆论引导面临各种新的课题。一方面,传统媒体在舆论引导方面仍占据主流地位;另一方面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逐渐向新闻舆论领域渗透,主观或客观上对传统媒体舆论引导产生了巨大影响,甚至演变成为传媒舆论的源头。因此,进一步加强对新媒体舆论引导力的研究与分析,及时提出相应策略,成为当下媒体人应该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

《楚天金报》于去年初主动改版转型,着力打造更具温度的财经类媒体。管理层意识到,残酷的竞争环境迫使其必须适应新环境,必须高度重视新媒体发展。该报迅速成立了专门的信息部,运用包括新浪、腾讯在内的5大官方微博,并探索移动客户端、微信在内的新媒体运营之路。通过分析网民阅读心理,不断调整发布内容和方式,强化内容的传播性,争取合作的通融性,延伸活动的粘合性。一年来,《楚天金报》(简称“金报”)官方微博获得迅猛发展,迄今粉丝量逾180万,其中新浪官方微博粉丝突破100万,账号活跃度、影响力等各项指标大幅提升,成为湖北最具成长性的媒体官方微博。

作为《楚天金报》新媒体业务的一个窗口,官方微博架设起金报与网友即时沟通的桥梁,更肩负着搜集舆情、提供采访线索,为各项活动提供交互平台的重任。在金报官微快速发展的同时,他们也将如何提升微博舆论引导力作为一项课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而随着粉丝队伍的快速壮大,金报官方微博也逐渐成为正确引导舆论的“信息尖兵”。

一、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通过微博在网络发声,这一方面使得信息传递更为快捷、便利,但另一方面也使网络上难免出现杂音,给主流舆论引导提出了新的挑战[1]。为此,金报官方微博充分发挥权威媒体的公信力优势,通过事件营销、专题策划等方式,弘扬真善美,传递向上能量。

(一)挖掘人物典型,传递社会爱心

2013,《楚天金报》挖掘出大量人物典型,不仅有默默坚守工作一线的工人,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市民,也有遭遇生活困境仍坚强面对的居民和家庭。金报官微编发这些人物的感人事迹,在网友中引起强烈共鸣。

2013年2月,《楚天金报》以较大篇幅,报道“铁女春芳 治儿救夫”的感人事迹。身为“80后”的汉阳居民陈春芳,经历了儿子脑瘫、丈夫患尿毒症,依旧努力、乐观地生活。该报官微以“80后铁女春芳”为话题,先后发布10多条微博,感动了无数网友。有网友称,春芳是武汉女人勇于担当、不屈服于命运的最好诠释。

2013年3月,《楚天金报》报道“慈心奶奶”陈华珍耗尽积蓄义养脑瘫弃婴15年。该报官微将其感人事迹编发成微博体的新闻连续剧,在网民中引起很大反响,不少人自发前往探望“慈心奶奶”。

(二)解决百姓求助,弘扬社会正气

随身物品落在出租车上、身患重病无钱医治、宠物狗走失、突发意外急需献血……随着微博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在遇到困难时,开始通过这个平台向社会求助。在某些大V看来,这些都是小事,不足挂齿。但金报官微却认为,在记者调查核实的基础上,每一个求助,都需要得到社会的回应。因此,金报官微放下身段,从小事做起,尽力解决每一个@楚天金报的网民求助,使他们切身感受到社会的融融暖意和浩然正气。

2013年1月31日晚,一位患肺部感染、呼吸衰竭的83岁老人,坐救护车戴呼吸机从武汉返回利川途中,因沪蓉高速堵车,救护车无法行进,氧气瓶即将耗尽,情况危急。随车医生发微博求助。金报官微获悉后,在派记者核实之后,第一时间转发,短短时间被转发扩散近千次,最终引起@湖北交警的关注。高速警察迅速出警,找到堵点,并为其开道护送回家,使老人得到及时医治,转危为安。

(三)紧扣中心工作,传达政府声音

目前,中国已有5亿多网民使用微博。微博虽小,却能汇聚无穷的力量。金报官微始终没有忘记自己属于党报集团子媒的身份,在发布轻松诙谐、服务性强的信息之余,紧紧围绕当前中心工作,通过各种轻松活泼的形式,及时传达、解读政府的重点工作和声音。

2013年11月,第六届武汉金博会期间,《楚天金报》联合新浪湖北,开展微博互动活动。金报40余名参与现场报道的记者,一起微博直播盛会,传递我省金融改革声音,吸引了数十万网友关注,短短两天,相关主题的微博近50万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