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3-4期
www.fjsen.com 2014-05-26 15:30:26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坚持职业道德 坚守真实底线

海峡都市报 孙德坚

新闻道德委员会是新形势下党管媒体的创新形式,是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解决新闻界突出问题的有效途径。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是新闻界的毒害。既严重损害了新闻队伍的形象,也极大地侵蚀了新闻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的专项行动十分及时和必要。

在这样的背景下,成立新闻道德委员会意义十分重大,将有助于我省的新闻职业道德建设,密切同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增强媒体公信力,维护新闻工作者的社会形象,充分显示新闻界加强自律、治理突出问题的力度和决心。海峡都市报完全支持我省成立道德委员会,并将积极配合委员会开展工作,为媒体的自我净化出一份力。

政治上: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海峡都市报一直强调新闻的真实性和媒体的社会责任意识。要求采编人员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核心,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以此作为工作指导,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也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对新闻传播的基本看法。媒体从业者应该真实记录,如实反映,确保新闻源头、采访手段、编校流程每个环节都做到客观、公正、准确。

海都报作为我省最有影响力的都市类媒体,始终强调媒体的社会责任,要求采编人员提高政治素养,强化全局意识,要有政治敏感性,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断提升、强化舆论引导能力。办报中既要突出都市类媒体的特色,也要体现主流媒体的高度,更要突显新闻媒体的职业操守。

打击虚假新闻和新闻敲诈,是媒体履行社会责任,应对市场竞争,提升自身素质的重要内容。因此,这项行动应该转化为媒体自身的需要,成为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自觉行动。

作风上:记者只有沉下去,新闻才能立起来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个别从业者心态开始浮躁,作风渐显漂浮。为此,海都报要求从编委领导到一线采编人员,充分落实“走转改”要求,转变作风,扎根基层,从真实的生活中挖掘新闻资源,既保证了新闻的真实性,又让新闻更加鲜活可读。

在此过程中,海都报刊发了许多“接地气、有底气、聚人气”的新闻报道,说百姓事,解百姓忧;反映社会现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者只有沉下去,新闻才能立起来。特别是都市类媒体,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更要深入社区,深入百姓心中,才能得到百姓的欢迎,才能争取到生存的空间。

通过走基层,记者工作作风更加扎实,采访更加严谨细致,挖掘更加真实到位,行文更加真切感人。记者对基层的认识和了解加深了,对新闻的判断就更加准确,对新闻背后的思考就更加深入,有助于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从而揭示新闻的真相。

制度上:建章立制,构筑防范体系

全面有效的规章制度是杜绝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的有力保障。海都报定期对现行规章制度进行梳理整合,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制订新的制度条例,细化原有规章,从各方面为新闻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海峡都市报先后制定了《关于规范采编行为的规定》、《关于加强出版流程审核管理的规定》、《关于通讯员来稿管理的规定》等一系列针对采编流程的规章制度,把各环节具体细化,提升制度的操作性。比如规定重大舆论监督报道必须得到编委甚至社长、总编辑的批准;所有采访资料必须至少保留6个月备查;批评报道必须有两位记者在场采访;与记者有利害关系的采访实行回避制度;编辑须严格尊重记者原稿意思;制作标题不得哗众取宠,危言耸听等。

作为配套措施,海都报还出台了《采编人员失误的处罚制度》等管理办法,对责任事故进行问责追究。差错和事故与年终评优挂钩,凡一年内出现重大事实性、导向性差错或虚假报道的采编人员,实行一票否决制。

杜绝虚假新闻和新闻敲诈,还要引入社会监督。2007年以来,海都报建立了一套机制自觉接受外部监督,通过968111热线,接受读者对新闻质量的投诉,并开设“锄报台”栏目,刊登读者的纠错意见。

教育上:专题讲堂强化综合能力

都市类媒体竞争激烈,对记者采访和写稿的效率要求很高,因此有时造成记者为了赶时间而对事件问得不够多,挖得不够深,很容易出现偏颇或失实。另外,海量的网络信息既为新闻提供更多的消息源,但其中鱼龙混杂也为虚假新闻的出现埋下隐患。因此,培养记者的追问能力、挖掘能力和甄别能力,是杜绝虚假新闻出现的一个重要考量,也是海都报队伍建设的一个重点内容。海都报通过采取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努力打造一支作风正派、业务精良、素质过硬、懂法守法的采编团队。

海都报内部设立了“海都讲堂”,不定期组织资深媒体人、专家举行专题讲座,就确保新闻真实性、记者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等问题进行探讨。报社还特别邀请了法律界人士,就如何在法律范围内规避采编风险等内容,与采编人员展开讨论。

报社不定期在办公平台上向员工推荐优秀书籍和有学习借鉴价值的文章,鼓励员工主动学习。

打击新闻敲诈和虚假新闻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其中既有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也有记者个人的因素,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将有更多新问题需要解决,我们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因此,省新闻道德委员会的成立,必将能够有效指导各媒体深化认识,积极行动,形成打击新闻不正之风的合力,为福建新闻界的良性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