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3-4期
www.fjsen.com 2014-05-26 15:30:26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以舆论监督放大主流媒体效应

吴双双

舆论监督,是大众传媒行使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利,也是大众传媒的一项重要职责。新闻舆论监督是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政治及法制文明建设的强化,舆论监督的大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一些中央级媒体,特别是央视“焦点访谈”等栏目在新闻舆论监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受此影响,地方新闻媒体也纷纷开设舆论监督栏目,作为提升媒体自身影响力和传播力的一个重要渠道。

一、传统主流媒体的社会影响力和信誉度源于舆论监督

主流媒体,主要指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和重点新闻网站。长期以来,主流媒体担负着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反映人民群众意愿、维护社会稳定等重要职责,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舆论阵地。由于其信息发布的指导性和权威性优势,主流媒体在受众心目中的公信度和影响力,是其他任何媒体无法比拟的。作为地方传统主流媒体,近年来,湄洲日报社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改进报纸新闻报道方式,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凸显主流媒体声音,为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以民生为本,提高政府效能,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是当前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湄洲日报社从2008年起开办“民生援助”(现为《壶兰监督》)栏目,主要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各级机关、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职务行为的投诉,包括利用工作之便吃、拿、卡、要;工作作风粗暴,违反群众工作纪律等民生问题。为及时有效受理群众来电,报社开通热线电话2233580,指定专人统一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栏目开办6年,工作人员建立了一整套的受理、交办、督查、反馈、回访制度,有效解决了近600多个典型的民生问题。该栏目多次得到省市相关部门领导的肯定,曾作为全省典型进行经验推广,也使得报社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大大提升。

6年多来,本报《壶兰监督》栏目组的编辑记者一直坚持这样一条原则:舆论监督必须根植于社会之中、人民群众之中,才会树立起权威和公信。正因为此,本报《壶兰监督》开办以来,一直致力于采访刊发那些内容重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典型个案,如《三年未领取种粮补贴款 经督办显应村群众已获种粮补贴5万多元》、《规范客车收费行为 莆田至长乐机场线路多收票款被责令整改》、《市区六城门一集资房6层居民近2个月白天无水可用市自来水公司勘察后认定是管道老化、压力不足,群众需筹资改线》等,前方记者抓住线索、深入采访、多方协调,促进解决了数百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许多来自边远农村及山区的民众,一大早专程坐车赶来报社,就为了当面向热线主持人陈述一个个久拖不决的问题,有些老农民,甚至当场老泪纵横,还有些群众特地给报社写来感谢信,对媒体的快速反应,及时作为予以肯定。群众的信任和关注对报社参与监督栏目的记者编辑来说,都是莫大的鼓舞,推动着报社的监督栏目在当地形成品牌,更好地发挥舆论监督的引导作用。

二、新闻舆论监督与权力监督有机结合,能有效增强监督的实效及合力

众所周知,舆论监督的优点是能够对监督的对象形成舆论压力,促进社会和个人增加他律和自律,为政府部门提供可靠的民意参数,促使各项政策进一步完善。但舆论监督的缺点是缺乏相应的行政和执法权,媒体曝光的问题如果没有相关部门的配合和推动,很难得到根本的解决。为增强舆论监督的实效和合力,本报《壶兰监督》一开始就依托市纪委纠风办、效能办的职能,同时发挥党报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的特点,着眼于民生,着力于援助,听民声、恤民情、尊民意、解民忧,使大家一起来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可以说,《壶兰监督》一开始就是政府监督与舆论监督相互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这种由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和新闻媒体联合开办新闻监督栏目的做法,大大提升了媒体监督的力度和实效,在全省范围内的媒体都是不多见的。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本报在开栏之初就明确定位栏目运作的主要目的是畅通诉求渠道,更好地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探索政府监督与舆论监督、新闻监督结合的有效载体,切实提高机关效能,改进行业作风。本报和市纪委合办的这一栏目,正是通过舆论监督和政府监督的有力结合,扬长避短,形成合力,促进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应声解决,在群众中树立起栏目的信誉和部门的权威。

2012年5月8日,本报《壶兰监督》记者接到群众反映称,我市通往著名景区湄洲岛的文甲码头存在设卡收费、收费不开票、乱开票等三乱行为,本报多次派出记者前往该地明察暗访,刊发《文甲码头停车场 乱收费何时休》、《今日起获批前 文甲码头停车不收费》、《一揽子打造文明有序新文甲》、《文甲码头停车收费标准昨出台 25日起实行》、《文甲码头乱收费回潮》、《文甲码头停车场收费站5月底建成》、《文甲增加近300个停车位》、《文甲码头停车场实行电子刷卡收费》、《60天打造“美丽文甲”》等文章,持续关注这一多年来影响我市景区形象的老问题,先后派出多路记者跟踪报道,耗时1年多,终于在市纪委等相关部门的合力推动下,使文甲码头停车场乱收费这一“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实践证明,舆论监督和权力监督的有效结合,能够有效增强监督的实效和合力,推动民生问题尽快得到解决,提升媒体的公信力、引导力和传播力。 三、牢牢把握舆论监督主导权是当前传统媒体应对新媒体挑战的一把利器

长期以来,传统主流媒体一直发挥舆论监督的主导作用,但是,随着社会的转型和新媒体的发展,传统主流媒体舆论监督的地位不断受到网络等新媒体的挑战。当前社会处于转型期,各种利益纠葛引发社会矛盾多,人们热衷通过网络发表文章或发起讨论,迅速汇聚成强大的“网声”。在这样的环境中,主流媒体更应发挥其公正权威的特征,牢牢掌握舆论监督主导权,引起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重视,发挥舆论引导主力军作用,主动引导舆论,为各种矛盾诉求提供一个畅通的疏导渠道,推动各种矛盾问题得到警醒和改正。

主流媒体掌握舆论监督的主导权,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本报《监督栏目》开办以来,记者采访曝光的多数问题都得到了市纪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推动采访记者深入开展采访,跟进曝光直至问题解决。当然,在报道选题上,本报尽量抓那些典型、有现实意义、与广大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专注党和政府迫切要求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如针对“两违”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012年3月12日,本报《壶兰监督》刊发《如此违建楼面积竟达1900m2,还配电梯!》,曝光了地处融辉小区内的典型违法建筑,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文章见报后,荔城区政府召集有关部门,3次来到镇海街道办事处研究拆除事宜。由于该楼房为钢架结构,且地处居民生活区,四邻都是民宅,拆除难度大,经研究决定,出资30万元雇请厦门的一家专业拆除公司加盟。3月16日,由荔城区政府牵头,镇海街道、区国土局、区司法局、市城管执法局等相关单位组成的300多人队伍来到现场,对违建楼进行拆除,4台潜孔钻机在楼顶对违建楼房的露台楼板进行洞穿破碎。这是我市首次利用此类机械上楼顶对违法建筑进行拆除,体现了主流媒体充分发挥其传播优势,服务政府和群众,推动矛盾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和纠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的职能。

作为本报《壶兰监督》栏目的延伸,去年底,由市纪委、市监察局、市政府纠风办等联合开展2013年“政风行风人民评”媒体直播活动,市交通运输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9家参评单位先后登台接受公众评议,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局长陈善光等亲自坐镇指导。这场活动得到了市民网民的热烈响应,线上线下参与人员达到近万人,网站和短信平台同步接收投票,对参评单位的打分结果计入年终评议,此举分行业领域推动解决了群众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一批典型问题,促进了全市的政风行风得到有效提升。这是主流媒体在纷繁复杂、瞬息万变的新媒体挑战中掌握舆论监督主导权,主动出击、脱颖而出的一个生动实例。

在信息渠道多样化的今天,主流媒体肩负着对网络媒体进行“纠偏”“纠负”的责任,如何主动提升监督的水平和质量,积极与权力监督等有机结合,互为补充、形成合力、增强实效,在纷繁复杂的新媒体挑战中占得先机、赢得先声,快人一步、树起权威,以舆论监督充分放大主流媒体传播效应,地方媒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探索,一直在路上。(作者单位:湄洲日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