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3-4期
www.fjsen.com 2014-05-26 15:30:26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 主题征文获奖作品选登

当好新闻人 传递正能量

柯国新

4月16日,中国记协和全国“三教办”在北京召开“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的主题讨论会,引起了新闻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认为,在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新闻工作者肩负着十分重要的职责。作为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广大新闻工作者只有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立足全局,深入基层,关注民生,凝聚力量,才能为中国梦的最终实现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立足全局眼界要高

推动社会进步也好,实现中国梦也好,都需要强大的民族自尊和民族凝聚力,这种民族自尊和凝聚力,其统领仍然是正确的舆论导向。一个新闻记者,只有拥有了正确的眼界,才能辨别新闻信息景色中的鲜花与杂草,才能对这些信息进行有效的甄别、提取。否则,面对基层信息多而杂的情况,如果未加选择地全部予以报道,就可能会影响到社会稳定、干群和谐,进而影响到中国梦的实现。

地方媒体同国家级媒体一样,都要注意正确的舆论导向,都讲究“政治家办报”。同省台、中央台相比,由于地方台的时空距离与受众的距离比较接近,所以地方媒体在当好“喉舌”和“桥梁”方面倒是有其优势。这就要求地方台基层记者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一方面,不仅要熟悉国家的各种大政方针,还要对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了然于胸;另一方面,还要有全局观念、责任意识和洞察能力,善于一叶知秋,以小见大。总之,就是要准确地把基层民生、民情同时代发展潮流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帮忙而不添乱。

2012年初,莆田电视台记者在报道春耕生产时发现,现在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都是农村里一些中老年农民,“新生代”农民不愿意再呆在村里从事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业活动。于是,我确定了《“新生代”农民谁来当》深度报道选题,派出记者,深入到山区、平原的各个乡镇,对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结构、农业发展情况、农民生存状况展开深入采访。在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当前农村青壮年基本外出打工,他们不生活在农村,却又游离于城市的边缘,他们追求城市生活的梦想和现实中种种管理制度存在诸多的矛盾。现代农业生产要求高学历的年轻人参与,然而现代农业却留不住年轻人。这不仅影响农业可持续发展,大量涌入城市的农民工也可能成为社会问题。在二个多月的采访里,我们记者的足迹遍布莆田的山区平原、田间地头,采访的对象不仅有普通农民、还有现代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农业技术人员、高等院校社会管理专业的专家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从各个层面剖析了年轻人不愿意当“新生代”农民的原因,并提出了一些对策,指出土地要留住下一代农民,首先农业要有效益,其次社会要提高农民地位,政府要加大农业资金、技术扶持力度等。新闻播出后,引起了政府的特别重视,推出了加强农技人员培训、安排高校毕业生到农业部门任职等一系列举措。

二、深入基层身子要低

大家都习惯将地方台当做基层,既然是基层了,还要不要再深入基层?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为什么呢?因为记者整天与基层群众打交道,当优势成为习惯后,也就容易产生“惰性”:对一些现象不再深入,浅尝辄止,不愿意再挖掘“新闻背后的新闻”。所以,放低身子,深入基层,对地方电视台同样具有现实意义。

记者身子要低,指的是记者要放下自己的身段,走出会议室、办公室,深入到基层,真正融到群众中去,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去感受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这也是解决新闻信息来源和新闻信息容易失实的问题。现实中,一些记者所采写的新闻报道,只是看看会议材料、打打电话,这样的稿件又怎么打动人呢?

江口镇是莆田市涵江区一个临海乡镇,这里的“江口蛎”以色美味鲜而受人称道,该镇的五星村尤以养殖“江口蛎”而出名。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规模的发展,从事海蛎养殖人员的数量逐渐减少,结构也发生了变化。为了探寻江口“蛎人”生活状况,去年,莆田电视台组织记者拍摄采写《江口“蛎人”》。一开始,一些村民道听途说,以为是政府要征海,怕影响他们的生计,于是对记者的采访有抵触情绪。为了能走进他们的生活,记者连续多天帮助他们挑海蛎壳,和他们聊天,拉近和他们的距离,并告诉他们当地政府并没有征海的事实。经过一段时间的真心沟通,最后记者和他们成为了知心朋友,采访拍摄得到了他们的积极配合。在拍摄采写新闻时,我们的记者深入村民家中,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出海。村民为了在清早把海蛎运到市场上,他们每次出海时都是在凌晨1点多就出发。冬季的海风,吹打着出海的船只,也吹打着渔民和记者。经过一个多月的蹲点采访,记者不仅深切地感受到了渔民的艰苦生活,也拍摄到了许多珍贵的画面,掌握了第一手的资料。后来莆田电视台制作了记录片《江口“蛎人”》,以真实、感人的画面打动了很多观众,本记录片也因此获得2011年福建省广播电视新闻奖一等奖。

通过这次采访,参与的记者都深深地体会到,要采写一条好的新闻,就如同在大海中养殖海蛎一般,没有经历风吹浪打,是很难打到色鲜味美的“美食”。记者只有深入到生产一线,才能感受到群众的冷暖,才能体会到他们的诉求,才能把他们的内心通过手中的摄像机给予真实的再现。

三、关注民生视点要准

新闻可大,新闻也可小,新闻既要对准上头,新闻也要对准下头,在广大群众日益成为中国梦实现主体的当下,新闻尤其要关注国计和民生。我认为,只有真正把群众的利益放在新闻的关注点上,群众才能接受我们的声音,才能愿意接受我们的“舆论引导”,才能将满腔的热情凝聚到伟大的中国梦的洪流当中。

近年来,在保证新闻“真实、客观”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以“服务民生、体现价值”作为新闻活动的指导思想,坚持民生优先、民生至上,求真求实、去伪存精,以实际行动对当前电视节目泛娱乐化的倾向作了一次矫正。在新闻报道中,我们对单独采访与整体报道、典型事件与全局形势、近期宣传与远期计划、报道内容与采用形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探讨,让记者见微知著,以小见大。前些时候,莆田电视台组织采写了《失衡的教育》连续报道,通过山区、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一般校和重点校的对比,指出了当前教育存在的普遍的问题;《弃婴》连续报道则分析了当前社会婴儿(多为女婴)常被抛弃的现象和根源。这些报道,直面社会热点、直击道德伦理、直视社会底层,以真实、感人的报道反映了基层人民群众情感空间与生存状态,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体现了电视媒体民生的自觉关怀和应有的责任担当。

正如中国记协党组书记翟惠生在“我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记者社会责任”主题讨论会总结时所说的,广大新闻工作者应找准社会责任的新闻落点,责无旁贷地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同时要坚持“改文风”的要求,用“政治家的头脑”和“艺术家的手法”,以“娓娓道来”的方式,真正把社会责任落实到版面和屏幕上。只有这样,才能转达民意,为民分忧,以良好的舆论引领社会风尚,以正确的价值观教化群众,以翔实的新闻报道推动社会公平、和谐发展,加快实现中国梦。(作者单位:莆田市广播电视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