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3-4期
www.fjsen.com 2014-05-26 15:30:26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综合二组:创新思想 规范学术

赵振祥

今年提交评审的新闻论文共63篇,新闻专栏17个。

在新闻论文的评审上,我们主要从思想性、创新性、学术性三个层面对送评作品进行了审读,考虑到记者编辑们主要在新闻一线从事新闻业务工作,我们对新闻论文的理论性并不做过于苛刻的要求,但是必须要求作品要有见解,尤其是创新性的见解,对我们的新闻工作确有指导、参照作用。同时既然是学术论文,就要对论文的学术规范进行严格要求,例如引文注释要规范,要有比较强的论断性等。省新闻奖的评选具有很强的导向性,我们这样要求,也就是意在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在学术研究上渐趋严谨,走向规范。

总体上看,新闻论文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新闻论文的学术性有所增强。一些论文很有“问题”意识,出现了一批很有思辨性、很有深度的论文,像《资源合体,“报”出“声”机,广播媒体承接纸质媒体转型升级业务的可行性研究》,比较深入地讨论了融媒体时代,广播与报纸从新闻合作、项目合营、资源合体三个阶段开展合面合作的可行性,很具启发性。《“一中框架”下涉台报道的三根弦》一文则对2013年6月“习吴会”上达成“一中框架”之后的涉台报道的变化以及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对于媒体做好涉台报道具有参照意义。《数据挖掘重构新媒体内容战略》一文则从用户、内容、产品三个维度对大数据时代媒体如何构建大数据平台并进行有效的挖掘和有创意的应用进行了论述,值得思考。此外,一些讨论数字摄影、线性编排、危机传播方面的论文也显示出较高的质量。

二是跨界研究成为趋势。随着媒体融合趋势的加剧,新闻人也开始了“跨界”思考,提交评审的论文很难说是专门研究报刊或研究广播电视的论文,而是从更宏观、更综合的层面对传媒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这其中有研讨不同类型媒体融合发展的论文,也有研讨新媒体推动传统媒体升级发展的论文;有研究两岸多类型媒体互动的论文,还有研究大数据挖掘以及传播心理的论文,显示出我省新闻工作者的学术视野有了新的拓展,产出了一批有质量的论文。

今年送评的新闻专栏中,无论是栏目命名还是栏目形式的打造和栏目内容的组织,都出现了一批很有看点的栏目:《厦视直播室》片头制作很具冲击力,内容组合丰富,结尾干净利落,视野开阔又贴近民生,栏目大气而不落俗套,已经具备了在全国层面竞争的实力。《一周看台》,“台”同时谐“台湾”之意;《泉新闻》,“泉新闻”同时谐“全新闻”之意,又喻指“全心全意,全始全终”做新闻之意,这些栏目的命名都颇具创想。

今年送评的作品也存在一些问题。论文方面,以前出现的老问题仍然在重复出现,例如引文不出注、或出注要素不全等问题,今年仍然比较普遍。一些文章中时有错字、衍文出现,有的逻辑不通,有的引文没有查证原文,道听途说以讹传讹,有的则是杂志编辑粗心出现错误。今年论文中有两篇无论是文笔还是论证都比较高质量的论文,初评时本来拟定为一等奖,但经过审读发现有错字或引文错误,最终被取消了一等奖候选资格。

新闻栏目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栏目名称指向不明,不知所云,有的栏目编排手段老套,有的很想创新但分寸拿捏失当,例如有的栏目试图以“戏说新闻”、“侃新闻”来把栏目办得活泼耐看一些,但当主持人用调侃的语气报道一个强奸案、用贫嘴调侃的语气报道一个悲剧性事件时,观众就会觉得极为不妥,这些都是我们一些新闻栏目需要加以改进的问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