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3-4期
www.fjsen.com 2014-05-26 15:30:26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广播一组:实、快、暖、真、厚、活

李晓晖

2013年度福建新闻奖广播一组所承担的是广播消息(32件)、广播系列(9件)、广播直播(4件)、广播编排(4件)的作品评审。评委一致认为今年送评的广播作品整体质量有所提高,但种类不均衡,消息类的数量大,而广播直播及广播编排较往年的送评数量有所减少。可喜的是最能体现广播及时快速特点的突发事件报道,在消息、系列报道、广播直播中均有体现。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承前启后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2013年的大事多,重要的主题宣传也多,本次送评的新闻奖作品就充分展示了2013年深化改革的重大主题宣传及关注民生的热点、难点。特别是内容包罗万象,有体现广播特点的动态消息,也有一系列体现为民办实事的民生新闻,有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践行群众路线,严控三公经费,转变工作作风的典型报道,也有反映两岸经贸合作,实现两岸优势互补,创造协同共赢的内容,既有批评性报道,也有弘扬诚信、社会关爱等充满正能量的新闻报道。以下就2013年度广播一组听评的部分获奖作品进行评析:

1、 多民生报道,报道“实”起来

将关注民生作为新闻媒体自身的社会责任,坚持“以人为本”,把“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作为新闻报道的基点,不断拓展民生新闻报道内容,是近几年广播新闻报道的重点,与往年相比,以深化改革为手段,将实惠送及广大民众的手中是2013年度新闻奖作品中最大的亮点。《莆田全省首家发放农村集体土地房屋产权证》、《厦门启用首台24小时自助受理机,港澳台再签注随时可办》、《宁德在全省首创“无欠薪项目部”从源头治理欠薪》等消息都是选取广大受众最关心、最感兴趣、与群众切身利益最密切的新鲜事予以报道,而这些新鲜事都是政府部门通过深化改革取得的实效。其中《厦门启用首台24小时自助受理机,港澳台再签注随时可办》以第一位申请人、来自台中的黄毓民先生切身感受入手,生动报道了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推出的24小时自助受理机便民服务措施,并延伸到历年来厦门出入境服务措施的变化,作品以黄毓民先生的喜形于色及体验分享,介绍了这项措施的便民利民,也传达了两岸互动的日趋密切以及不断发展的前景。

2、 多现场音响,报道“快”起来

广播的特点是“快”,优势也是“快”,与其他媒体竞争,“快”仍然是广播新闻报道的重要制胜因素。本次送评的作品,就很好地体现了广播快速报道的特点。广播消息《厦门BRT公交车起火燃烧》报道的就是2013年6月7日傍晚6点22分发生在厦门的具有广泛影响的突发事件,在短短的一分多钟时间里,不仅有记者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的口头报道,也同时接进了消防部门的连线,记者的口头报道中让听众了解了刚刚发生的新闻事实,比如:远远就可以看到这辆浓烟冲上百米高空、起火的公交车上有很多的女士,下车之后就瘫坐在这个地板上、非常快不到三秒的时间整个火势就燃烧起来、很多人是砸了玻璃跳下来;因为记者在现场,所以捕捉到了极具有画面感的报道内容,并传达出了本次突发事件发生突然、抢救形势严峻、影响面大等重要的信息;而在消防人员的连线中则还原了本次事件发生的情况“公交车司机听乘客说车子的尾部着火,赶紧停下车,打开车门,疏散乘客”,也提到了救援的难度“现在高架桥上已经全部堵住了,其他有一些救援力量要等那个交通疏散才能到达现场”,同时记者也在消息的结尾还报道了重伤员已经送往厦门174医院进行救治。这样的短平快的报道大量使用了现场的音响,信息量大,将官方的准确消息传达给听众,避免了网络谣言的传播。而此时,新闻已经变成了旧闻。在这场新闻报道中,广播的快速报道的优势表现得可圈可点。广播的“快”已从报道最近发生的事件上升为同步报道正在发生的事件。

3、多人文关怀,报道“暖”起来

近年来,人文关怀理念被引入新闻报道领域。尤其是在各类突发事件报道中,人文关怀日益成为报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满足受众需要、树立媒体形象、疏导社会矛盾、倡导“以人为本”理念、宣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手段。做好突发事件人文关怀报道关键在于一个“情”字。对事故被困人员及其家属要有感同身受的同情之“情”,对救援人员、医生护士、后勤保障人员的努力与坚守要有敬仰之“情”,对生命的尊严要有敬畏之“情”,对人间大爱要有感动之“情”。本次送评作品中,现场直播一等奖作品《关注雅安地震特别直播》就是通过人、事、物等方面的报道来表达人文关怀的佳作。记者的报道中多次提到“救人依然是第一要务”,在宝兴县的县城安置点,记者的报道是“席地而睡了很多的救灾的官兵,他们现在睡得很香,我们也不忍心去打扰他们,只是希望今天的这个天气不要下雨,能够让他们多休息一会儿”,记者没有为了所谓的现场同期声去叫醒救援人员,平实朴素的报道显得尤为感人而温暖。虽然此时此刻没有救援人员的任何声音,仅仅从记者的报道就可以体现了政府以生命至上的原则对地震灾区的积极救援和灾难面前人们的坚强勇敢和守望相助。本直播报道中还同步启动了“为雅安祈福”公益活动,给每个到场的人员及车辆系上绿丝带,一根绿丝带既是祈福的爱心表达,更是灾区人民及全国各地的人们的情感的纽带。

4、 多细节点题,报道“真”起来

“新闻故事化、故事情节化、情节细节化”已经成为优秀新闻作品的标准之一。一条新闻报道的好坏与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记者在该条新闻中有没有抓住表达主题的典型细节,有没有将富有张力和表现力的细节进行深入挖掘,有没有在细节中刻画出人物独特的性格,并通过各种方式将其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使得报道真实,更具有现场感和感染力。本次送评系列作品《百年记忆·侨批》的第二篇“家书抵万金”就选取了泉州惠安县81岁的黄金陵老人的侨批故事,这个故事一共是三个录音片段“我父亲的头一封信是:四年无法通信,甚念。两个甚念一看到这里就留下眼泪,所以为什么到现在还那么宝贝,跟这个有关系”;“你读书无甚进步,而在此青年时代不守节俭,竟好浮华,乃敢请求购买夜光手表,夜光手表那时候很光鲜,此物尔有何用,将以显耀富贵乎”;“我记得我小时候教师没有钱吃饭,我父亲叫我妈妈把金戒指卖掉发工资,我一直记着”;这三个录音片段串联起了不仅是家书,更是一个时代的记忆,让听众听到不同的人生悲喜。系列作品“涵江区经济适用房向农民开放”中描写涵江区农民入住的经济适用房是“这是一个两室一厅的单元,小屋装修得很平淡,墙壁刷了洁白的水泥漆,地板铺了瓷砖,简单地摆了几样整洁的旧家具,但会持家的主人在客厅摆了几盆盆景,客厅墙上挂了个大红中国结,看起来简洁明亮”,一段细节描写既符合经济适用房主人的经济条件,又体现了涵江农民享受到经济适用房的喜悦之情。

5、 多思辨论证,报道“厚”起来

如果说一般的新闻报道主要是披露新闻,而深度报道是在披露新闻的同时,还要分析新闻、评点新闻。深度报道作为一种特殊的新闻报道形式,更多地注入了报道者的理性思考,它是记者在分析新闻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评述结合的方式,交代背景,提出问题,揭示趋势的一种文体。本次送评的作品中有不少作品是关注社会上普遍存在的为人们所关心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现象。如《转变作风出实招:厦门海沧区公务员外出公干3公里内改骑自行车》中的“公车四轮变两轮,节约的是政府成本,转变的是干部作风,拉近的是群众与政府的距离”;《福州信任餐厅义工日记》中的“信任餐厅向社会大众传递诚信理念的做法原本就只是一种尝试和探索,旨在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这样的结果有理由让人们相信,推动与完善全社会诚信道德体系建设的未来是美好的”,这样夹叙夹议的让听众在新闻事实的了解基础上,有意识地观察、思考大量的社会问题和现象,以联系的发展的目光随时关注事态的动向,透视社会与剖析社会心态,把握事物,抓准主题。

6、 多形式创新,报道“活”起来

从2010年开始,微博成为互联网发展最快的应用,这种140个字的短小网络问题让微博网站成为传统媒体发布权威信息及网民场所语言的新平台。在本次的新闻编排节目中,《V天下》就充分利用微博更新快、传播快的特点,不仅以媒体官方微博和政务微博作为消息来源直接引用,大大提升节目的时效性,还在评论方式上做出了大胆的创新,摒弃了传统广播节目长篇大论的评论模式,尝试着利用举重若轻的方式进行个性化的评论,可以说是新媒体时代广播栏目主动求新求变的尝试。这也是传统新闻广播媒体在汇新媒体之精华方面所作的努力。

当然在本次送评的作品中也存在一些有缺陷的作品,比如有些选送为现场直播的作品,不是在同一新闻事件进行的间断性直播中选取其中一个完整的直播段,而是选择了不同时段的直播组合;有的新闻编排节目以服务类内容为主体,不符合新闻节目编排需要“以动态消息为主的集纳式”的节目内容;有些作品的标题不严谨,标题和具体新闻报道内容有出入;还有一些作品的演播者和作品内容体现的情感不一致等等,此处就不一一赘述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