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3-4期
www.fjsen.com 2014-05-26 15:30:26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报纸二组:期待涌现更多的精品佳作

吴毓健

报纸二组评选通讯、版面和副刊作品。

报纸通讯参评作品共84件。总体分量较往年要好,题材也比较广泛。但多数评委有个共同感觉:今年通讯参评作品中缺少让人眼睛为之一亮的精品佳作。

经过评委认真评选,从84件参评作品中筛选51件入围作品。

这些作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重大主题报道,反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我省的落实和实践。比如《“漳州标准”践行“马上就办”》,深入采写漳州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管理的做法和经验,是一篇调查性报道,材料翔实。再如,《地是这样“扫”的》采写福州鼓楼推行环卫市场化改革的成效,《惠民雨露润心田》反映三明市如何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二是开展舆论监督的报道较多。这当中,有反映社会管理中的问题,如《伪造环评文件,开餐厅竟一路绿灯》;有反映政府部门工作作风问题的,如《“文龙食杂店”为何关店走人》;有反映环境污染问题,如《土法炼铝厂证照全无“逍遥”经营》。这些舆论监督都是抓住百姓关心、政府关注的难点和问题,并且通过报道推动了问题的解决,是建设性的舆论监督。

三是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报道较多。既有事件报道,也有人物报道。这当中有讲诚信的,或是20年打工还旧债,或是丈夫替亡妻还债16年;有见义勇为的,有救落水者的公交司机,也有抓小偷的司机;有反映移风易俗的,订乡规民约的,一村一年省千万,石狮有个村支持整村改造,村民将一千多先人骨灰集体撒入大海;有反映爱心传承的,捐献遗体器官。这些报道有助于积累社会正能量,平凡的小人物往往更容易打动人,也较生动可读。

存在问题或不足之处:

一是硬伤,有的参评作品中有错别字,没有规范使用标点符号,有的标题像是消息题目。

二是好题材没写好,新闻要素不全。如《批下来了!全市首笔公维金提取》,从头到尾没有写首笔公维金多少钱。

三是要把好送评这一关。有两篇反映通信运营商和宽带资费的参评作品,有广告味。

四是缺少深度经济报道,缺少重大人物典型。对台报道本是容易出彩的领域,今年入围作品仅2篇,而且都是讲向金门供水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