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记协> 《福建新闻界》 > 正文
《福建新闻界》2014年第3-4期
www.fjsen.com 2014-05-26 15:30:26 来源:福建记协 责任编辑:邓宇虹    我来说两句

充分运用网络优势为专项行动提供舆论支持

东南网 黄志宏

按照会议安排,我谨代表东南网,就加强新闻道德建设和行业自律,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做个表态发言:

新闻敲诈和假新闻的肆虐横行,严重破坏了新闻媒体公信力,败坏新闻行业形象,损害群众利益,危害社会稳定,成为新闻行业的一颗“毒瘤”。东南网作为省级重点新闻网站,应当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拒绝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深入推进文明办网,传播网络先进文化,树立网络道德风尚,提高网络服务质量,为网民提供健康、安全、和谐的网上精神家园。我们将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重点做好以下几点工作:

一、遵章守法,导向正确。

坚持依法办网,自觉遵守国家有关互联网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不制作和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内容。坚持正确导向,不传播有损国家安全和公众利益,有悖人类和社会进步以及背离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言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做好宣传工作,积极主动引导网上舆论。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坚持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职业道德、互联网法律法规纪律教育、“三项学习教育”为重点,定期组织网站员工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新闻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新闻职业道德规范,引导他们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树立崇高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和职业追求,增强自觉维护网上新闻传播秩序的自觉性,增强辨别和抵制虚假新闻信息的能力。

3月份,中宣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文件《关于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行动的通知》后,东南网立即就组织中层以上骨干开会,严肃申明纪律,严格遵照文件精神执行,文件精神要传达到全体员工与合作伙伴,大家共同遵守。

三、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内部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为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提供有力保障。

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制度,不断建立完善网站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严格落实新闻发布、内容审核制度,要求编辑修改新闻标题不得断章取义、以偏概全,不得歪曲新闻内容。严格落实新闻稿件编辑实名制,坚持责任到人,严防网站工作人员与一些网站违规合作“洗稿”。完善网站应急预案与处置机制,健全互动版块管理制度,严禁编辑把论坛、博客、微博客等互动栏目的内容编发成新闻刊发,以及在稿件中配发网友自行上传的图片。强化行业自律,恪守行业规范,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出台《东南网关于有偿信息、敏感信息的管理规定》,严格处罚制度,为确保令行禁止,制订和执行严厉的处罚措施,要求全体员工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杜绝任何打擦边球的行为。发现问题及时认真严肃查处。4月,东南网修订了《遵纪守法廉洁合作承诺书》,在开展对外合作时,合作对象都要签署这份承诺书,承诺书中明确要求合作对象在与东南网进行合作时,要“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关于禁止商业贿赂行为的暂行规定》以及杜绝新闻敲诈和假新闻有关要求进行各项业务活动”。

四、充分运用网络优势,展示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

精心策划,主动宣传报道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为专项行动提供良好的舆论支持。综合运用图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以及东南空间、第一社区、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互动环节,与网友交流互动,形成声势,取得实效。

东南网将通过开展加强新闻道德建设和行业自律,深入开展打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专项活动,促进网站安全、高效、健康运行,提升网站的公信力和服务能力,塑造文明的网站形象,努力办成党和政府放心、网友满意的新闻网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