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采编学 > 正文

微博新闻场的象征暴力解读

2014-05-06 17:22:1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丁莉  
视频加载中...

三、微博新闻场对其他媒介构成了一种暴力和压制

布尔迪厄指出,有迹象表明,与电视相比,文字新闻业在渐渐地萎缩:电视增刊在各家报纸中的比重不断增大;文字记者们最关心的是自己的作品被电视所采用,文字记者的地位因此而受到威胁,这一行业的特殊性也受到质疑[1]。微博已成为传统媒体重要的内容与来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微博已经实现了即时化的新闻报道。如13年4月的“复旦投毒案”、 湖南死亡瓜农之女:“感谢政府”微博等,而传统媒体则以其为新闻来源进行进一步跟踪报道。真实是新闻的生命,但时效性与唯速主义似乎从出生起便是相互矛盾的一对孪生兄弟。在唯速主义影响下的微博新闻报道,把“抢新闻”放在首位,缺乏进一步的观察、采访和调查,这样的新闻真实性自然无法得到保障。而传统媒体的官微为不落后于人,对这样的新闻源在没有证实的情况下进行转载,这样的象征暴力对传统媒体官微的名誉会造成极大的危害。如2010年《中国新闻周刊》的微博发布金庸去世的假新闻、深圳“最美女孩”事等。

另一方面,传统媒体开通官微的一个重要目的便是在新媒体中抢占地盘,通过微博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官微将自家媒体上的一些好的文章作为长微博或以网址链接的形式放在微博上,而一家媒体的官微的粉丝量有的是远远大于其自身所能覆盖的范围的,这让很多传统媒体开始关心自己所生产的内容能否被微博所采用,而很多记者趁势都开通个人微博,媒体与媒体之间,媒体与记者之间、名人之间,草根之间形成一个新闻媒体微博圈,相互转载,相互配合,扩大各自的影响力。很多记者发现,经营好自己的微博是其出名的一个快捷方式,所以“纸媒终将消失,大批传统记者转移新媒体占线”类的新闻也是甚嚣尘上。虽然目前说纸媒将消失为时过早,而大批媒体记者转战新媒体是不争的事实。

美国著名喜剧演员金·凯瑞出演的奥斯卡获奖电影《楚门的世界》,为我们展示了人生在媒体控制之下的无力与无助,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在多数情况下又何尝不是被媒介操纵的玩偶呢?微博新闻场看似是一场片公众自由狂欢的乐土,但布尔迪厄所提出的象征暴力并未消失而是以更隐匿的方式存在其中。幸好的是,已有很多学者和媒体人已关注到微博新闻场的负面性并大声疾呼。微博新闻场的发展前景,如何不偏离人们最初参与其中的美好心愿,任重而道远。(作者简介:丁莉,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主要从事新闻理论研究。)

参考文献:

[1] 布尔迪厄著.许均译.关于电视[M].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2000.

[2] 时统宇.感动与担忧:当代电视批评的双重视域[J].现代传播(双月刊),2005(4).

[3] 新浪财经[EB/OL].http//finance.sina.com.cn/g/20111207/18161095 24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