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人 > 正文

古永锵:我的中国互联网20年

2014-04-24 10:40:0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视频加载中...

1994年,我从斯坦福商学院毕业,是当时班里唯一一名回国的同学。也是这一年,第一条64k专线将中国连接到了万维网。20年里,我亲历和见证了互联网在中国的蓬勃发展,这是一段充满激情、活力和创新的历程。

起步阶段,中国边做边学。

1997年,我参与投资了中国最早的IT垂直网站至顶网,它与之后的CNET和比特网都是最早的网站之一。之后,以搜狐、网易和新浪为代表的门户网站相继创立,是互联网企业中针对个人用户的先行者。

这一阶段中国互联网以学习和模仿为主,多数产品和商业模式来源于美国硅谷。但随着日、韩在游戏和移动领域创造出的更多商业模式,增值服务日渐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成功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那些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在边做边学中创造出非常好的本土化产品和商业模式,如1999年成立的阿里巴巴,创造出在全球少有成功的B2B(企业对企业)商业模式,并在其后的发展中逐步多元化,衍生出C2C(个人对个人)、B2C(企业对个人)等包罗万象的产品和服务。

之后几年,大批互联网公司海外上市,20年中有超过50家中国互联网和新媒体企业在世界各地的股票交易所实现上市。

宽带互联网时代,差异化催生创新。

2005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一个拐点,宽带用户数量在这一年超过拨号用户数,达到3700万。宽带大大降低了上网成本,用户规模迅速增长,语言差异和本土化需求催生了更加丰富多彩的垂直应用。

经过了十余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与国际的差距显著缩小,甚至在某些领域或模式上超前。以网络视频为例,2005年4月创立的土豆网,比美国视频网站YouTube正式成立的时间更早。在自制剧方面,优酷和土豆从2009年就开始做,也早于国外的视频网站Netflix。起步之早源于差异化驱动。中国当时的互联网渗透率比美国低不少,用户主要集中在15岁到40岁的城市用户。因此,我们有针对性地布局自制节目和线下活动,吸引了大量80后和90后用户。

在差异化驱动下,视频领域的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在某些方面也早于国外。优酷土豆的商业模式和美国同行有显著不同,我们是自制、外购、合作、用户的组合内容模式。正是市场环境的不同推动中国互联网企业专注于更早地寻找新机会。

多屏合一时代,移动改变一切。

2013年,在高达5.91亿的网民中,有78.5%使用手机上网。视频作为重应用,优酷土豆的移动端视频流量也高速增长并超过电脑网页流量。在多屏合一时代,我们看到移动互联网正改变一切,其中包括产品形态、盈利模式以及生活方式等。

另一个被移动互联网加速的大趋势是O2O(线上到线下),也就是线下商业机会与互联网的结合。我们更愿意用O+O(线上线下融合)来表述和理解。以电影行业为例,我们越来越多地与线下伙伴一起合作,做线下活动、营销、分发甚至联合出品。随着O+O趋势的持续,未来不会有简单的线上企业或线下企业,线上和线下将会继续融合。

另外,中国制造的创新正与国际同步甚至在某些领域或模式上超前,世界也正在把中国作为创新的发源地。更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开始国际化投资和市场拓展。中国互联网企业与国际领先企业战略合作的成果令人期待。(古永锵 作者为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