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传媒动向 > 正文

第四届北京阅读季:全国33个家庭成“书香之家”

2014-04-20 10:48:3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罗皓菱  
视频加载中...

本报讯(记者 罗皓菱)昨天下午,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委宣传部等承办的“2014·书香中国”系列阅读活动暨“书香中国·第四届北京阅读季”启动仪式在北京市房山区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举行。一部厚重的图书徐徐打开,标志着“2014年·书香中国”系列阅读活动首先在北京拉开帷幕。

启动仪式上,来自全国各地的33个“书香之家”代表,身着节日盛装,依次登上主席台,接过“书香之家”牌匾。去年3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面向全国启动首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活动,各地新闻出版广电局、解放军总政宣传部新闻出版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积极推荐备选家庭。经过层层选拔推荐、专家集中评议、面向社会公示等程序,最终有996个家庭荣获首届全国“书香之家”称号。

这些书香家庭分布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同绘制出一幅斑斓壮丽的书香地图。这些家庭来自基层一线,每一个都有着真实、鲜活、富有感染力的读书故事:他们有的读书明理、知书达理,成为乡邻称羡的和睦之家、道德人家;他们有的读书爱书,家庭成员从小就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他们有的购书藏书,将家藏图书赠予缺书少书人家,与人分享阅读的快乐;他们有的学以致用,读书成才,用阅读改变命运,回馈社会的关爱;他们有的关心社会公益,积极参加读书活动,带动左邻右舍一起阅读。

在悠扬的音乐伴奏下,开启了一场以“诵读经典、弘扬美德”为主题的大型群众诗文诵读会。来自房山各个社区、乡村、街道、企业、学校、部队的3000多名诵读爱好者,排成一个个方队,集体诵读《论语》、韩愈的《师说》、周敦颐的《爱莲说》、范仲淹的《岳阳楼记》等经典诗文,朗朗书声,响彻云霄。

“北京阅读季”在成功举办三届的基础上,今年正式更名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成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立足北京、面向全国的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在昨日的书香中国启动仪式之后,江苏、江西、广东、福建、黑龙江、四川、湖北等省份,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部门也将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前后陆续启动本地区本系统的书香阅读活动,共同建设书香中国。